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

《文山州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解读

2021-08-13 14:59  来源: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文山州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于2021年8月10日第十四届州人民政府第79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报经2021年8月13日九届州委常委会第152次会议审定同意。为了便于各相关部门更好地贯彻落实相关工作,现就《文山州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编制背景和主要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文山州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的编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立法工作规定》(云南省人民政府令第216号)和《文山州人民政府立法工作办法》(文山州人民政府令第12号)相关规定要求,结合《云南省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和《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2017年至2021年立法规划》,全面准确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立改废释并举,紧紧围绕打好“六大战役”、抓好“十项”重点工作,遵循统筹协调、突出重点、先急后缓的原则,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制定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二、主要内容

2021年政府立法工作计划主要明确六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明确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立法全过程。围绕全州工作大局,按照立法权限范围,加强重点领域立法,进一步完善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法规规章制度体系。

二是明确了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立法工作计划编制和重大立法事项,要按规定向党委请示报告。严格依法立法,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执行,确保党中央和省州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三是明确了今年的立法调研工作内容。对清理出来的“违背上位法的规定、与民法典精神、原则和规定不一致、与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不衔接、不配套的内容”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单行条例统筹协调开展立法调研,重点对《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条例》《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坝美旅游区管理条例》《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辣椒产业发展条例》《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普者黑景区保护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调研,深入了解立法涉及的实际问题。启动制定《文山州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修订《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河道管理条例》前期调研基础性工作,为州人大常委会编制2022—2026年立法规划工作提出立法项目建议。

四是明确了严格落实“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基本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文山州农贸市场管理办法》政府规章的审查、备案、解释和施行工作。    

五是明确了加强对行政立法的宣传和解读。加强对《文山州人民政府立法工作办法》《文山州农贸市场管理办法》立法解读和宣传,确保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全面有效实施,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促进全民守法。    

六是明确了积极配合省人民政府做好对《云南省宗教事务条例(草案)》等地方性法规征求意见及基础调研工作。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文政办发〔2021〕78号)    

http://www.ynws.gov.cn/info/5476/288653.htm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