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进一步加强普通国省道建设管理养护工作意见的通知》解读

2021-05-19 15:50  来源: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国省道建设管理养护工作的意见》(云政办发〔2021〕21号)(以下简称《意见》),已在云南省人民政府网公开发布。为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州人民政府制定印发了《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进一步加强普通国省道建设管理养护工作意见的通知》(文政办发〔2021〕55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就《通知》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意见》规定了两个“目标”:      

(一)“十四五”发展目标。实施G219提级改造,实现沿边干线高等级公路贯通;积极推进G214、G353等国道改造,提高干线路网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大其他普通国省道提级改造力度,优化路网等级结构,提升普通国省道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到2025年,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到70%以上,普通省道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到50%以上,普通国省道公路平均优良率达到80%以上。      

(二)中长期发展目标。持续加大普通国省道建设和提级改造力度,形成全面连接县级以上行政区、人口密集区、机场铁路客运等交通枢纽、边境口岸、重要开发区、重点旅游风景区、内河港口的普通国省道网络,逐步实现与高速公路、农村公路、公路枢纽站场及其他交通运输方式的一体化融合发展。到2035年,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到90%以上,普通省道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到90%以上,普通国省道公路平均优良率达到90%以上。      

截至2020年底,文山州普通国省道总里程为1997.564公里,国道1198.797公里,省道798.767公里。其中,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672.645公里,占56.1%,普通省道三级及以上480.083公里,占60.1%,按照《意见》要求,结合文山州公路现状,《通知》制定了我州“十四五”发展目标和中长期发展目标。      

二、主要内容

《通知》分为3个部分: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了相关部门职责。      

(二)明确目标任务:到“十四五”末,力争完成国道G219新桥河(屏边段交界)至歪邓桥段314.963公里改造,省道100公里提级改造;在“十四五”末的基础上,到2035年,力争建设完成国道改造项目200公里、省道提级改造200公里。      

(三)强化资金保障:明确了地方配套养护资金及移交管理养护相关问题。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进一步加强普通国省道建设管理养护工作意见的通知(文政办发〔2021〕55号)    

http://www.ynws.gov.cn/info/5476/288647.htm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