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

《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5条措施的意见》政策解读

2021-05-31 15:44  来源: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2021年5月31日,文山州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5条措施的意见》(文政发〔2021〕15号),以下简称《意见》。为便于各县(市),州级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的理解《意见》相关内容,切实抓好工作落实,现就《意见》出台的必要性和主要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意见》出台背景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2条措施的意见》(云政发〔2021〕2号)印发后,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州发展改革委会同州直有关部门开展2020年稳增长政策措施执行情况评估工作,围绕疫情防控、产业发展、扩大内需等本年度经济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经第十四届州人民政府第72次常务会议研究,并报请州委同意,形成了2021年文山州“稳增长25条”政策文件。      

二、《意见》主要特点

2021年的“稳增长25条”,紧扣稳增长主题,对标州委、州人民政府确定的全年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系列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服务和融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中越经济走廊建设,既突出投资、消费、工业等方面的具体务实政策措施,又突出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针对性措施。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放在首位;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来抓,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针对今年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期间的要求,提出了坚决打好项目投资“翻身仗”、支持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等系列措施。      

三是保持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在认真梳理2020年稳增长政策实施效果的基础上,对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继续执行,对需要加大力度的举措作进一步修改完善,使之更好发挥稳增长政策效应。比如:继续实施援企稳岗、提供一次性就业补助、降低企业成本以及金融支持等政策。      

三、《意见》框架和内容

《意见》分为9个部分,共25条具体措施。      

(一)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涉及1条      

具体措施,要求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二)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涉及1条具体措施,要求扎实做好脱贫地区的后续帮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快建设“一平台、三机制”,抓好常态化返贫监测预警,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三)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涉及7条具体措施。一是坚决打好项目投资“翻身仗”,实施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确保年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二是建立重大项目综合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围绕项目任务、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限时办理、限期销号;三是强化项目服务和要素保障,重点在用地、资金等方面给予保障;四是全面促进传统消费升级,安排奖补资金1300万元,对现有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4大类行业总量贡献突出且增速较快的企业择优给予奖补,对新增限额以上企业(大个体)给予奖补;五是加快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年内培育省级电商平台示范基地1个以上、示范企业3家;六是大力提振文体旅游消费,支持文山市打造城南、市中心、城北3个夜间经济集聚区,其余县各打造1条夜市商业街区;七是全力以赴稳定和扩大就业,开展各类就业职业培训25万人次。提供“点对点、一站式”直通运送服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0万人以上。      

(四)加快构建特色现代产业体系。涉及4条具体措施。      

一是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绿色能源牌”方面,培育壮大铝材精深加工,打造绿色铝完整产业链,做强做大做优绿色高端铝产业集群。“绿色食品牌”方面,扎实推进“六个100工程”示范园和“8个百万”示范基地建设。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方面,全力打造滇东南国际康养旅游示范区,加快推进1个国家级、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建设;二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实行“一位州领导、一条产业链、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工作方案”的“四个一”重点产业链推进工作机制;三是全力支持企业数字赋能改造,深入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计划,3年内实现60%以上的规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四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预算安排5000万元支持5G行业应用项目以及大数据平台建设,年内完成1400个以上5G基站建设,新建4G基站200个以上。      

(五)更大力度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涉及3条具体措施。      

一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年内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7个5486户,建成城市天然气管道24公里,高标准推进“美丽县城”建设;二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启动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争取乡村振兴专项债券,支持广南县八宝乡村振兴示范项目、10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8个精品示范村、104个美丽村庄建设;三是全力推进“文砚同城化”规划建设,健全管理体制机制,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开发建设。      

(六)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涉及5条具体措施。      

一是大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延长到2022年4月30日;二是加大金融服务保障力度,继续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首贷、无还本续贷力度;三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对首次新增纳规工业企业每户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四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年内新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安排企业研发奖补960万元,对新创建的制造业创新中心给予一次性奖补;五是助力企业开拓市场,开展“10大名品进京、入沪、到港、闯中东”系列推介活动,精准产销对接,开拓上海、北京、广州等地市场。      

(七)谋划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新格局。涉及2条具体措施。一是主动服务和融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中越经济走廊建设,加快推进与南亚东南亚周边国家开展双多边经济技术、投资、服务等合作;二是积极推动对外经贸合作,抓好口岸、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电商、跨境金融等平台建设。      

(八)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涉及1条具体措施,要求建立健全本地、本行业营商环境评价制度,切实发挥营商环境评价的引领和督促作用。加快“一部手机办事通”迭代升级,力争实现具备条件的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指尖办”。      

(九)强化责任落实。涉及1条具体措施,要求各责任单位制定配套政策或工作方案,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扩大政策知晓面。州政府督查室每季度牵头开展专项督查,州发展改革委每季度向州人民政府报告贯彻落实情况。    

链接: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5条措施的意见-http://www.ynws.gov.cn/info/5476/288735.htm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