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

《文山州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2021-04-27 09:46  来源:文山州能源局  【字体:     打印

2021年4月27日,《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文政办发〔2021〕42号)。为做好《文山州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的贯彻落实工作,文山州能源局对《预案》出台的背景、意义、主要内容等进行解读。            

一、《预案》编制依据、背景

(一)依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599号令)、《电网调度管理条例》、《云南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以及2017年3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云南省大面积极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云政办发〔2017〕24号),2017年10月12日《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文政发〔2017〕99号)和《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文政办发〔2017〕259号)。            

(二)背景。2019年政府机构改革后,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职能职责调整变化较大,需根据改革后的职能职责对原《预案》中的相关部门职责进行调整和明确。同时,随着文山州绿色铝项目相继落地投产,文山电网单点大用户用电设备故障对电网运行风险增高,原《预案》已不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全州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机制,提高应对能力和水平,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经请示省能源局,在省尚未对2017版《云南省大面积极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修编的情况下,我们先行开展了《预案》修编工作。      

二、与原《预案》的差异

该《预案》充分参照了2017版《云南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和2017版《文山州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同时结合了新增单点大工业负荷的用电特性,对原《预案》相关内容进行了调整完善。一是对事件分级管理、事件划分等级、启动条件作了大的调整,增加了“分级管理”章节;二是在组织体系建设中,增加建立“电力恢复、新闻宣传、综合保障、社会治安”四个工作组,并明确了工作职责,对组织体系进行了增强;三是“风险分析”部分结合我州实际及电网架构情况进行风险源分析,增加了分析内容;四是“应急响应”部分作了强化,主要是针对大面积停电事件响应程序进一步明确;五是新增加了应急处置章节,强化了应急处置响应和处置流程;六是应急保障,在原《预案》的基础上,对应急队伍建设、技术、装备、资金、通信等其他方面提出了更为具体的要求;七是保留了原《预案》框架与流程图,直观体现应急响应的程序和流程。整个《预案》较原来的预案篇幅增加,内容更趋完善。      

三、编制《预案》的意义

应急预案是面对突发事件,政府及其各职能部门、相关单位迅速、科学、有序应对,最大程度减少损失而预先制定的工作方案。随着电网自动化技术的发展,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不会经常地发生,但小概率事件一旦出现,引发的后果将非常严重。文山电网是云南电网的一部分,主网与省电网、广西电网、广东电网联接,电网通道网架特征明显,而且文山电网交、直流运行,电网运行风险大,自然灾害、外力破坏、输变电设备和线路故障、单点大用户负荷失稳等,将可能造成文山电网稳定,甚至引发大面停积停事件发生。            

(一)《预案》是应对突发事件的工作方案和程序。应急预案确定了应急救援的范围和体系,尤其是通过培训和演练,可以使应急人员熟悉自己的任务,具备完成指定任务所需的相应能力,并检验预案和行动程序,评估应急人员的整体协调性。《预案》的编制和发布,为政府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危机事件的能力作出保障,让政府处置突发事件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二)应急预案有利于做出及时的应急响应,降低事故后果。应急行动对时间要求十分敏感,不允许有任何拖延。应急预案预先明确了应急各方职责和响应程序,在应急资源等方面进行先期准备,可以将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环境破坏降到最低限度。            

(三)《预案》是应对突发事故的应急基础。通过编制《预案》,可以对那些事先无法预料到的突发事故起到基本的应急指导作用,成为开展应急救援的“底线”。            

(四)应急预案建立了与上级单位和部门应急救援体系的衔接。通过编制应急预案可以确保当发生本级应急能力的重大事故时与有关应急机构的联系和协调。            

(五)应急预案有利于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应急预案的编制、评审、发布、宣传、演练、教育和培训,有利于各方了解面临的重大事故及其相应的应急措施,有利于促进各方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四、《预案》主要内容

本行政区域内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和处置的责任主体是本级政府,负责指挥、协调本行政区域内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预案》规定的工作原则包括“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属地为主,分工负责,保障民生,维护安全,全社会共同参与”。在总的应急处置工作原则下,一是建立健全大面积停电事件处置机制,明确相应组织指挥机构、牵头单位和成员单位,以及相应的职责,建立健全应急联动机制。《预案》中,电网企业的处置是尽快恢复供电,政府及各职能部门的处置重点在于防止发生衍生、次生灾害,并为电力抢险抢修提供必要的帮助。二是强化我州《预案》与省级《预案》的衔接,重点明确大面积停电事件的组织指挥机制、信息报告、响应措施、人员物资保障及动用程序,明确电力企业、重要电力用户职责等,确保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时反应迅速、指挥顺畅、处置得当。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定期组织、广泛开展演练活动,切实提高《预案》的实效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不断提高我州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能力和水平。            

《预案》共分为10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则。明确了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在“事件分级、分级管理”中,按规定严格对大面积停电事件进行分级,明确应急响应的启动条件。            

第二部分组织体系。加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的组织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组织体系,明确了州应急指挥部、州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专家组的组成及主要职责;明确了州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及单位职责;在州应急指挥部下设了电力恢复组、新闻宣传组、综合保障组和社会治安维护组,强化组织保障,明确了主要职责。            

第三部分风险分析。对可能引发大面积停电的风险源和大面积停电事件的社会影响进行了详细分析。            

第四部分预防预警。对监测、预警提出了明确要求,对预警行动、预警解除作出规定。            

第五部分应急响应。对信息报告、事件报告和信息发布作出明确要求和规定。            

第六部分应急处置。对启动预案和响应级别的条件作出明确规定,明确了处置响应程序和要求,提出了电力系统、次生灾害、社会民生系统和公众应对的措施,对加强舆情、信息、舆论,稳定公众情绪提出要求,对应急结束的条件和标准作出明确。            

第七部分后期处理。对处置评估、事件调查、补偿理赔、恢复重建等明确了要求。            

第八部分应急保障。对应急队伍建设、装备物资保障、技术保障、装备保障、人员保障、通信保障、资金保障、其他保障等提出明确要求。            

第九部分监督管理。提出加强宣传和培训、演练提高多部门协同处置能力,对应急处置工作作出贡献的先进集体、个人给予表彰,对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有关人员追责。            

第十部分附则。对名词术语作出解释,明确了《预案》解释部门,明确了《预案》的实施时间和预案流程图。        

文山州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2021年修编):http://www.ynws.gov.cn/info/6129/295319.htm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