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

文山州粮食安全应急预案解读

2021-02-10 09:56  来源: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2021年2月10日,文山州人民政府印发《文山州粮食安全应急预案》(文政发〔2021〕4号)。为便于各级各部门更好的理解应急预案,现就修改完善该预案的必要性和主要内容等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修改完善的必要性  

2019年,文山州机构改革后,部分部门的职能进行了调整,此前由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文山州粮食安全应急预案》(文政办发〔2006〕95号)部分条款已经不适应新的形势。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有效防范化解粮食市场风险隐患,切实做好粮食安全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国家粮食应急预案》《云南省粮食应急预案》《文山州州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对《文山州粮食安全应急预案》进行修改完善。      

二、《文山州粮食安全应急预案》的特点  

(一)重在事前准备。粮食应急的发生是有征兆、有苗头的,可以通过发现隐患并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从而达到预防和避免事故的目的。《文山州粮食安全应急预案》在“应急报告”前设立“市场监测”和“应急报告”,其目的是加强对粮食市场供求形势的监测和预警分析,随时掌握粮食市场和价格动态变化情况,及时报告主要粮食品种的生产、库存、流通、消费、价格、质量等信息,及时分析研判。对各种可能的风险及其原因做到心中有数、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出手及时有力,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确保政府掌握必要的应急调动物资。同时在事前保障粮食储备量的条件下,建立了以粮食储存、加工、运输、销售为网络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保证了应急粮食的加工和供应,为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提供了保障。      

(二)职责明确,统一部署,分工协作。《文山州粮食安全应急预案》对州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及其成员单位职责,做出了清晰明确的要求。启动应急预案后,在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各成员单位分别根据预案划分职责进行工作部署,粮食应急响应程序启动后,各部门分工协作、各项工作开展做到紧张有序。      

(三)求真务实。《文山州粮食安全应急预案》的编制从应急预案的真实性和实用性出发,以强调预案实际操作为导向。新修订的《文山州粮食安全应急预案》是根据文山具体情况来编制,预案中各个成员单位的职责都是依据各单位最新实际职权划分,并通过各责任部门一一核准而来。      

三、《文山州粮食安全应急预案》完善后的主要内容  

修改完善后的《文山州粮食安全应急预案》主要分七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等级划分,第二部分为适用范围及工作原则,第三部分为组织机构和职责,第四部分为预警监测,第五部分为应急响应,第六部分为应急措施,第七部分为后期处置。      

(一)明确等级划分。按照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要求,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各级人民政府对本地区粮食生产和流通全面负责的原则和《国家粮食应急预案》《云南省粮食应急预案》的等级划分。本预案规定的粮食应急状态分为州级(Ⅲ级)和县(市)级(Ⅳ级)两级。      

(二)明确适用范围。      

《文山州粮食安全应急预案》适用于粮食安全应急状态下,对原粮及成品粮(食用油,下同)采购、调拨、加工、运输、供应配送和进出口等方面的应对工作。      

(三)明确组织机构和职责。成立文山州粮食安全应急工作指挥部,由州委副书记、州长任指挥长,分管副州长任常务副指挥长,州人民政府相关副秘书长(或办公室相关副主任)、州发展改革委主任、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任副指挥长,州财政局、州市场监管局、州商务局、州交通运输局、州司法局、农发行文山州分行、州人民政府新闻办主要领导及州公安局分管领导为成员。      

指挥部工作职责:掌握全州粮食市场形势,向州人民政府提出启动或终止实施应急措施的意见及建议,经州人民政府同意后组织实施;对各县(市)人民政府和州级有关部门开展粮食安全应急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及时向州人民政府和省人民政府报告事态发展变化情况,根据需要向驻地人民解放军或武警部队通报有关情况;完成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四)明确预警监测。建立全州粮食监测预警系统,实行日监测报告制度,加强对粮食市场供求形势的监测和预警分析,随时掌握粮食市场和价格动态变化情况,及时报告主要粮食品种的生产、库存、流通、消费、价格、质量等信息,及时分析研判,提出工作意见建议。县(市)级人民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对辖区内粮食生产、需求、库存、价格及粮食市场动态的实时监测分析,并按照州级有关部门要求及时报送市场监测情况。      

(五)明确应急响应。出现粮食市场异常波动时,有关县(市)级人民政府在及时上报州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的同时,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研究分析,迅速采取措施稳定市场。州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接到紧急报告后,立即组织人员深入实地,掌握分析情况,做出评估判断,并指导县(市)级稳定市场。确认出现粮食安全应急状态时,按照本预案的规定,迅速做出应急响应,并将相关情况按规定报省应急指挥部。      

(六)明确应急措施。进入应急状态后,全州粮食应急加工,运输及供应配送,在州应急指挥部统一指挥协调下,由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实施。      

(七)明确后期处置。根据应急状态下对粮食的需要和动用等情况,及时采取促进粮食生产、增加粮食收购或调入等措施。补充州级储备粮及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和商业库存,恢复应对粮食安全应急状态的能力。      

文山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2月10日  

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文山州粮食安全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政发〔2021〕4号  

http://www.ynws.gov.cn/info/5476/279989.htm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