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

解读《文山州自然资源类资产资源整合实施方案》

2020-08-20 14:56  来源: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日前,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文山州自然资源类资产资源整合实施方案》(文政办发〔2020〕88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主要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

根据《中共文山州委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文山州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发〔2017〕12号)、《中共文山州委办公室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国有企业资产整合重组方案的通知》(文办通〔2018〕102号)和《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文山州土地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筹建方案的批复》(文政复〔2019〕51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推进自然资源类资产资源整合工作,把优势资产整合到优势企业中,扶持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结合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实际,制定《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出台的主要依据

(一)重组整合范围。根据文办通〔2018〕102号文件要求,文山州土地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土投公司)的整合范围为“全州土地类、矿产类资产资源”。

(二)土投公司经营范围。根据文政复〔2019〕51号文件,土投公司的经营范围为:投资土地整治项目(包括耕地开垦、提质改造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及补充耕地指标的收储和流转经营服务;土地复垦;市场化方式参与政府储备土地前期开发;房地产开发;自然资源事务咨询和技术服务;融资服务(不得向社会公众吸收存款);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矿产品加工经营及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历史遗留矿山复垦;其他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经营项目投资和建设。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框架和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由指导思想、整合原则、整合主体、整合目标、整合内容和整合方式、整合后的公司架构、工作要求等七个部分组成。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毫不动摇地发展公有制经济,全面加大全州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类资产资源统筹开发力度,坚持利用市场化手段,把优势资产和优质资源配置到优质企业,增强州级国有企业对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

(二)整合原则。主要遵循市场化原则、产权清晰化原则、依法合规原则、开发与保护并重原则、统筹有序与综合利用原则等五项原则。

(三)整合主体。文山州土地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整合主体,按照本实施方案投资各子公司,以其为母公司与各子公司共同组建文山州土地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四)整合目标。通过资产资源整合,把文山州土地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打造成资产规模达到200亿元以上,管理规范、信誉良好、实力雄厚、运营规范的现代国有企业集团。

(五)整合内容和整合方式。整合的资产资源主要内容由土地资产资源整合、矿产资源整合、全州自然资源事务咨询经营主体和业务整合等三类资产资源组成;整合方式主要以市场化为主,辅以必要的行政引导。

1.土地资产资源

(1)城镇国有建设用地资源

整合内容:尚未处置的州级行政事业单位闲置的建设用地和因改革改制、办公地址搬迁等原因需处置的土地;文山机场、富宁港、城镇轻轨站、火车站、高速路县城出入口、文砚大道、天保口岸、田蓬口岸、都龙口岸等重大基础设施周边建设用地,及其与城镇连接道路两侧土地的前期开发;全州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区域周边土地;全州重点物流园区和重大专业市场、口岸边民互市市场、停车场、农贸市场等国有建设用地。

整合方式:由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自然资源储备中心)按年度提出土地储备计划,报州人民政府审批同意后,土投公司以市场化方式进行土地前期开发。

(2)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资源

整合内容:全州国土综合整治项目(包括补充耕地项目、提质改造项目、土地复垦项目、生态修复项目、地质灾害治理项目等)。

整合方式:根据全州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资源调查成果和项目实施计划,支持土投公司以市场竞争方式成为项目实施主体,项目投资收益按土投公司与县(市)达成的协议确定,委托土投公司开展全州补充耕地指标收储流转服务。土投公司的投资成本和投资收益全额划拨给土投公司。

2.矿产资源

整合内容:州级政府及其所属国有企业持有的矿业权或矿业股权;属于州级政府的产能指标;已设置的矿业权;未设置矿业权的空白区;废弃矿山及其尾矿、零星分散矿产资源等。

整合方式:州级政府及其所属国有企业持有的矿业权或矿业股权以及属于州级政府的产能指标划转土投公司经营、管理;已设置矿业权的,支持土投公司通过全资收购、控股、参股等市场化方式参与勘查、开发;未设置矿业权的空白区,支持土投公司开展全州地质找矿工作,依法取得矿业权并进行资源勘查和开发;已废弃的矿山,由土投公司筹资进行恢复治理,并对其中可利用的尾矿进行综合回收利用。

3.全州自然资源事务咨询经营主体和业务整合

整合内容及方式:州国土资源事务中心划转成为土投公司全资子公司(已完成);尚未改制的县(市)国土资源事务中心(除文山市)经营类资产资源,支持土投公司与各县协商进行改制重组成立自然资源事务服务公司;在已撤销国土事务中心的西畴、麻栗坡新设自然资源事务服务公司,成为土投公司控股子公司;支持土投公司以市场化方式对已改制成为民营企业的广南县国土事务中心进行整合控股经营。

(六)整合后的公司架构。土投公司整合上述资产资源主要以股权为纽带,以经营范围为基础。一是属州级的同类资产资源,由土投公司成立全资子公司管理经营;二是属县(市)所有或掌握的各类资产资源,由土投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在各县(市)分别成立全资或控股子公司,整合资产资源进行综合开发,所得收益按股权进行分配。

(七)工作要求。整合工作按照提高思想认识、抓紧工作落实、加强工作衔接、明确工作职责、加强督促问效的要求开展。

2020年8月20日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自然资源类资产资源整合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政办发〔2020〕88号) 链接:http://www.ynws.gov.cn/info/4968/279529.htm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