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 县市人民政府 > 正文

富宁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2-20 17:00  来源:  【字体:     打印

本年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实际情况编写。2019年度富宁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报告的事项。统计数据时限截至2019年12月31日,报告将通过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等渠道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富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876—6130637。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富宁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公布,国务院令第711号修订,以下简称《条例》)等文件精神和要求,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紧紧围绕全县各项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积极作用,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政策解读,不断优化整合政府信息发布体系和提升服务能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全县的各项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于9月份印发《关于调整充实富宁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富政办发〔2019〕135号),明确了由县长任组长1名领导分管,组织全县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并及时在富宁政务网对外公布。一年来,县政府分管领导先后组织召开全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会议1次,分别听取上年工作情况和研究本年年初工作计划,对全年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始终做到年初有计划、工作有开展、年底有总结,保证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1次,组织学习省、州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其他有关政务公开的文件、规定,并研究政务公开有关工作。      

(二)健全制度,规范程序。结合新时期、新要求,不断健全完善《富宁县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制度》《富宁县人民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富宁县人民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等各项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等流程。完善《富宁县人民政府政策解读回应制度》,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明确富宁县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为政策文件解读的责任主体,部门主要负责人年内解读重要政策和措施不少于1次。要求报请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或以政府、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重大政策、规划方案和改革措施,政策文件起草部门都要将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时报批,材料不齐全的,县政府办公室不予收文、不予办理,会议审议时要求涉及部门列席并作解释和说明。完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标准,将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媒体参与等工作情况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纳入乡(镇)和县直各部门年度目标考核管理体系,所占分值权重达4%,做到年初县委县政府与各乡(镇)、县直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年底实行考核打分。建立完善政府文件公开属性审查制度,明确县直各部门主要领导为本单位文件公开属性审核责任人,各部门报请以政府或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公文,起草部门必须明确公开属性,拟不公开的必须依法依规说明理由。通过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全县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      

(三)依法依规,及时公开。按照《条例》规定范围,根据国家、省、州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指导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政务网、新闻发布会、电视、政务微信等便于公众知晓的公开方式,及时公布全县重大决策、行政法规、规范性文件、机构设置、工作动态等权威信息,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得到进一步深化,有效提高群众对政府各项工作和政策的知晓率。同时,在政务大厅审批服务中心各“窗口”将行政许可、执法审核等事项、依据、条件以及需要提供的材料等项目印成“告知单”,及时为群众提供方便。一年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24条,其中:在政务网公开发布各类政府信息5038条(概况类信息127条、政务动态信息3585条、公开目录信息1326条)。做好9个信息公开专题栏目信息维护与更新,及时公开住房、征地、环保等各种信息258条。发布或转载解读信息11条。办理县长信箱互动咨询信件167件(不含重复件和不规范信件),公开答复37件、不公开答复124件(部门解答回复66件、电话答复58件),受理率100%,答复率96.4%。发布各类通知公告549条、政府文件公开38份、提案议案404条。      

(四)整合资源,强化平台建设。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整合各项资源,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与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县政府分管领导不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政务网建设,及时解决网站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结合省、州对政府网站建设的新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严格执行政府网站24小时监控值班制度,确保网站安全和正常运行。及时完成政府部门政务新媒体关停工作,涉及24个部门单位(含13个乡镇),其中注销7个,进行备案4个,没有备案也没有注销13个(13个乡镇)。积极参与全省整合构建省、州、县三级互联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除法律法规规定或涉密事项等情况外,政务服务均纳入平台办理。目前,富宁分厅共入驻13个乡镇、32个县级部门,录入行政职权、公共服务和内部审批3类政务服务事项共6642个,其中行政职权事项6500个、公共服务事项101个、内部审批事项41个。积极推广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应用管理,对大多数普通事项推行在线咨询、在线填报、在线审查、在线办理,逐步提高全流程网上办事比例;对复杂事项实行网上预约、网上申报、网络预审。截至目前,网上可办率达到93.66%,网上大厅互联网申报量为14343件,总办件量为24270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60      

+4      

13164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073      

-1745      

11825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946      

-1583      

15754      

行政强制      

287      

-67      

795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5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4      

107.8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少数部门公开意识不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不流畅,存在“表面化”。

二是工作落实力度不够,特别是政策解读工作贯彻执行不到位,有些政策文件虽附有解读材料一报审批,但内容过于简单化,解读要素不全。

三是缺乏平台改造经费,由于缺乏专项工作经费支持,现有设备老化,公开渠道单一,群众获取公开信息现代化的要求已日趋强烈。公开工作队伍能力参差不齐,业务培训有待加强。

四是由于全省政务服务平台网上政务服务大厅还处于推行完善阶段,系统运行还不够完善,部门数据开放不到位,造成全县推行网上服务平台办理工作进展缓慢,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大厅还需要过渡对接整合。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组织领导。按照新《条例》要求,严格落实“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规定,全面梳理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公开和免于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界定,规范信息公开流程,进一步强化各部门主要领导责任意识。严格执行《富宁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考核办法》,加大政务公开事项的督查督办,对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执行不到位的单位或个人给予问责,情节严重的,追究个人相关责任。

二是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解读全链条管理机制,严格执行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情况报送督查制度,正确把握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确保政策解读与公文办理环节的有机融合,提高政策文件解读率,做到群众看得到、听得懂、用得上、信得过、能监督,有效避免误解误读。

三是进一步加快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无缝接合。加强网上大厅应用宣传,提高群众对平台的知晓率,更大限度的为群众服务,不断提高网上可办率和在线预约率。主动协调和解决系统运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继续推行建立统一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进一步整合优化流程,统一组织进行对接实现多平台的系统联动,打通部门间、层级间信息壁垒,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信息共享共用,确保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坚持以服务求生存,以服务求发展的理念,不断加大综合窗口业务学习培训,不断完善内部管理机制,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不断优化服务环境,努力树立全县政务服务窗口良好形象,力争在全县范围内形成“行为规范、公正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推进。

四是进一步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将公开透明贯穿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全过程,着重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脱贫攻坚、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等为重点,明确主体,统一口径,有效归集,及时公开相关信息。进一步规范社会公益事业行为,努力到2020年末,基本实现全县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全覆盖,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显著提高,社会公益事业透明度明显提升,社会公益资源配置更加公平公正,社会公益事业公益属性得到更好体现,形成全社会关心公益、支持公益、参与公益的新格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