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 县市人民政府 > 正文

麻栗坡县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2-20 17:13  来源: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麻栗坡县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五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麻栗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www.ynmlp.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向麻栗坡县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876-651384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麻栗坡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要求,围绕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9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3780条。其中: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366条;麻栗坡新闻发布信息1255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159条,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9年,麻栗坡县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依申请公开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麻栗坡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同时,持续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分类细化政务公开事项,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文件、县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及实施情况、县政府办公室制作的政务动态类等信息,在确保不泄密的前提下,能公开的均按要求在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开。

(四)平台建设情况。进一步完善县政府门户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切实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采取日读网、周总结、月提醒等方式,全面加大读网频次和力度,做实日常监测,定期抽查,常态把关,确保信息发布内容全面规范。同时,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结合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调整变化情况,及时梳理编制并公开进驻政务服务网上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事项清单。2019年,梳理规范首批入驻政务服务中心事项共531项,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288项,“马上办”事项140项,“就近办”事项62项,“全县通办”事项46项,直接受理事项516项。

(五)解读回应方面。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解读,认真落实《麻栗坡县政府文件公开属性审查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切实做到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阵地作用,发布政策解读稿件74篇,包括图文解读18篇、文字解读稿56篇。加强互动交流回应社会关切,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设“书记县长信箱”,全年共收到网民给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有效留言176条,已办理回复176条,并定期对网民留言情况进行汇总分析供领导参考。

(六)监督保障情况。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分值权重不低于4%。制定下发《麻栗坡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工方案》,明确了具体工作任务及责任单位,按照完成时限要求,积极督促各责任单位按进度完成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22

16

1161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59

473

174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950

129

369

行政强制

276

14

1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31

9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55件

38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2019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重视程度不够。部分单位没有意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不够,没有真正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工作日程。二是专业人员紧缺。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中兼职人员多、专职人员少,责任意识和业务技能参差不齐。三是公众参与度不高。公众对政务公开特别是依申请公开工作了解不多甚至不了解,公众参与感不强,无法深入了解公众对政务公开的需求。四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有待优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方式等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2020年,我县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主要加强以下工作:一是强化监督检查。采取日常监督、重点抽查、定期检查等方式,定期针对政务公开情况、公开实效等对各单位进行督促检查。二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多形式的学习和培训,邀请上级领导、有关专家授课,加强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交流沟通,增强各单位业务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着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能力。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台、宣传栏等,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有效提高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知度。四是进一步优化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依申请公开站点及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流程,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确保群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得到及时、妥善地处理。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