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 州级部门 > 正文

国家税务总局文山州税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1-30 10:0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文山州税务局  【字体:     打印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文山州税务局(以下简称“文山州税务局”)在州委、州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和部署,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积极关注和回应公众诉求,更好发挥税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9年,文山州税务局通过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1108条。与2018年相比增加756条,同比增长215%。其中,通过部门网站和“文山税务”微信公众号刊载信息863条;通过人民网、文山州电视台、文山日报社等主流媒体累计发布政策解读和重点工作动态243条。

在“两会”期间,主动走访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认真倾听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文山州税务局2019年接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件共2件次(其中:人大代表建议1件次,政协提案1件次),已按要求全部办结,并予以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文山州税务局结合税务部门职能,明确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流程,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工作流程、工作职责、工作要求等内容进行了规定,依托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等渠道受理公开申请。2019年,无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1.积极做好主动公开。主动向社会公开《国家税务总局文山州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国家税务总局文山州税务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九大类32项公开事项,逐一明确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方式、责任主体。

2.深入解读重要政策。在重大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和重大事件发生时,通过主流媒体、部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积极转载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等政策的权威解读,主动回应民生关注,引导舆论,为政策的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3.严格执行文件公开属性审查制度。实行信息公开源头认定机制,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涉税信息,都由制作或获取涉税信息的源头部门负责启动公开程序,并对需要公开的涉税信息按程序进行保密审查。

(四)平台建设情况

文山州税务局政务信息公开主要依托网站、12345政务信息查询专线电话、办税服务厅税收政策咨询台、官方主流媒体以及“文山税务”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网站为“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网站下的子模块,通过站群导航栏目进入或者网址进入。按照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网页设置要求,主要开设信息公开、工作动态、通知公告、局长信箱、税收违法行为检举、税务干部违纪举报、纳税服务投诉、纳税咨询等栏目。

(五)监督保障情况

及时调整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州局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党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认真落实“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专项抓,责任人具体做”的工作机制。制定印发了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实施方案的通知,进一步分解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按照部门职责和绩效管理要求,承接州委、州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政务公开绩效考评指标,切实做好绩效考评工作。同时,将政务公开纳入全州税务系统考核指标体系,做好对各责任单位和部门的绩效考评工作,对考核指标承接不到位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问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本年新

对外公开总数量

制作数量

公开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

-1

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

0

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

0

3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05

1913738.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文山州税务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上级部门和公众的期待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大多都是兼职,且非信息公开专业毕业,不能有效满足实际工作的需求。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扩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依托部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开,信息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扩展。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文山州税务局将进一步抓紧抓细抓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1.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着力抓好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2.加强教育培训。有针对性地组织信息公开专题培训和学习,提高领导干部和具体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实践能力,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3.丰富公开形式。进一步完善服务设施,充分发挥办税大厅咨询服务功能和新闻媒体、互联网平台的宣传服务功能,与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日常税收管理宣传、专题性税收宣传相结合,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内容和查询方式,进一步增强税收工作透明度,畅通征纳沟通渠道,切实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