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 州级部门 > 正文

文山州审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1-30 09:41  来源:文山州审计局  【字体:     打印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文山州审计局在省审计厅和文山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发挥审计监督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内容,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要求,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扎实做好新时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方面

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2019年州审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33条,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府信息数65条。

一是及时更新网站指南目录。修改完善了《文山州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文山州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目录内容包括:发布标题、发布类别、是否涉密、审批领导和发布时间等,及时在州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发布。二是发布审计结果公告。坚持以公告为常态,不公告为例外,2019年向社会发布审计结果公告共6期40项。三是公开机关基本信息。公布了机关概况、职能职责、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等信息。四是公开单位招录信息。公开了2019年招聘编外(特聘)审计人员招录相关事项及录用结果。五是公开行政执法相关制度。具体公开了《文山州审计局行政执法流程图》《文山州审计局行政权力清单》《文山州审计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等制度。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2019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2018年结转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严格网站信息管理州审计局没有门户网站,使用州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州审计局严格按照“先审查、后发布”的原则,由专人负责网站内容更新工作,做好信息内容的策划、采集、编制,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及时、全面、准确公开政府信息,对拟向社会公开的信息逐一审查,确保无泄密事件发生,做到准确、实用、好用。二是强化新媒体信息管理。明确分管负责人,探索运用图表、视频、动漫等多种形式做好信息解读,运用可视化方式展现和解读审计监督数据,实现数据可读、可感。加强日常监测,确保信息更新及时、内容准确权威,发现违法有害信息第一时间处理,2019年通过公众号共推送信息65篇,平均每周发布1篇。

(四)平台建设

州审计局没有门户网站,使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的通知》(云政办规〔2019〕6号)、《审计署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文山审计”微信公众号建设管理,按时补办政务新媒体备案手续,及时推送审计工作新闻、动态、资讯等,有效拓宽了传播范围、拓展了传播渠道。

(五)监督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政务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主要领导担任,并公布了新闻发言人,由办公室和计算机技术中心的同志具体负责新闻发布、审计结果公告等工作。二是积极落实各项监督要求认真落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政务热线整合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安排专人负责热线,2019年未收到平台的转接电话;未接到服务平台转办事项;未对任何单位或个人作出过行政处罚;未接到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申请。三是强化年度考评在《文山州审计局目标责任考核办法》中明确:“未按规定进行审计结果公告的,每个项目扣10分”,对应公告而未公告的审计项目加大惩罚力度。四是强化教育培训积极选派人员参加了州委举办的政务公开培训。全员参加了全省审计机关集中整训,听专家专题讲授,扎实开展政务公开相关培训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总计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0

0

0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局对政务信息公开做了大量工作,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务公开的形式还较为单一。政务公开内容保障不力。对政务公开工作意识不强,不能按时提供政务公开相关内容,影响到政务公开全面及时。三是审计机关的工作性质和特点决定了一些审计内容和审计查处的问题具有社会敏感性,需要我局进一步准确把握和界定公开和保密的尺度。四是政务公开方面培训力度不够,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亟待提高。下步我局将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拓宽政务公开渠道、丰富政务公开形式,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力度,提高干部职工依法公开意识,认真审核政务信息公开专栏信息的发布,着力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和管理,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提升审计政务信息吸引力和影响力,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