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 州级部门 > 正文

文山州民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1-30 09:09  来源:文山州民政局  【字体:     打印

根据《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文件的通知》(〔2020〕—15)文件要求,文山州民政局高度重视,积极梳理,现将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按照州委州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采取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有效地促进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机关工作作风得到了进一步转变,工作效能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干群关系得到进一步改善和加强,为我州民政事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一是主动公开《文山州民政局网上信息公开指南》、《文山州民政局信息公开目录》;人大代表、政协提案;财政预算、决算信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及贯彻落实情况;社会组织基本信息,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等审批信息,年检年报、评估检查、奖励处罚等管理信息;政务服务项目清单、服务指南、服务标准、保障措施;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人数、救助标准、补助水平;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人数、集中和分散供养补助水平等基本信息。二是依申请公开。机构改革后,我局涉及职权划转的,已经将有关信息一并划转,年内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没有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没有收到群众提出的或政府信息公开机构转分的投诉案件,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的举报、投诉。三是公开网页保障有力。局党组高度重视民政部门网户建设,专题会议研究了州政府民政门户站工作,明确副局长王成文分管门户网站工作,并担任络信息维护领导小组组长,在人员和经费上给予保障。局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信息中心的管理和日常维护,专人负责信息的更新和发布工作。2019年全年共印发信息63期。并通过报纸、新闻网等其他方式共发布公开信息29余条(期),便捷了社会公众从不同渠道获得各类政府信息,提高了政府的公信力与执行力。拓展公开领域,狠抓办事公开。第一,抓住重点。把社会救助、养老服务、脱贫攻坚、社区建设、收养管理、婚姻登记、社会组织登记等关系民生的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第二,紧扣热点。根据群众不同时期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公开,及时对城乡低保提标工作进行公开,使群众知晓惠民实事的实施情况。第三,注重焦点。既公开各类事项的内容,又公开办事的项目、依据、条件、程序、时限、结果及服务承诺、岗位规范、纪律规定、监督投诉渠道等,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五是建立更新局域站,将直属单位子站主动纳入州政府门户站统一建设,与州政府门户站建立链接,并按照国家民政部和省民政厅的要求,与全国民政进行互联。建立健全了络安全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按照审批程序进行报送,办公室严格进行审查把关,做到信息上传及时,审核发布程序规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规范性文件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2

减8

3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7

减10

3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5

减6

39

行政强制

6

减3

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公务用车)

17980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州委州政府要求的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还存在部分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高,没有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依法公开、主动公开的意识不强,主动公开的深度、广度、渠道等还有待进一步拓展和完善。二是公开时效性不强。由于机构改革人员调整大,导致部分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时间滞后。三是信息管理不够规范。由于学习培训力度不够,导致信息员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范围界定上还存在部分难以辩明的现象,从而导致必须公开、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公开。同时,政府信息公开分类不准确、不细致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存在着内容简单、不全面和流于形式的现象,公开的内容难以满足广大公众的需求。

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继续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贯彻落实州政府的有关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总结,积极探索,规范管理,做好整改,不断完善配套措施,进一步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学习教育,提高单位信息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加大培训力度,认真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条例》,定期开展培训。三进一步完善网站内容,优化网站布局。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