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 州级部门 > 正文

文山州扶贫办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1-31 16:56  来源:政府信息公开科  【字体:     打印

根据《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文件的通知》(〔2020〕—15)要求,特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文山州扶贫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文政办发〔2019〕121号)要求,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处级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处、中心、机关党委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明确专人负责日常工作。

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及时修订完善扶贫办《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文山扶贫信息工作制度》《保密制度》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管理,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三是按照《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文政办发〔2019〕121号)要求,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及时将涉及扶贫办任务事项进行分解,明确了具体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认真落实政务公开重点任务,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四是严格按照“谁公开、谁审查”“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原则,依法强化信息内容安全管理,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通过州人民政府网站“文山州扶贫办”专栏发布的信息,其真实性、合法性、权威性、有效性均由分管领导审核后方可发布,重要重大信息需由主要领导审核后方可发布;严格规范信息审核和发布流程,严格执行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审查制度,严防泄露国家秘密和敏感信息,切实加强坚决杜绝在上传和发布政务信息过程中出现失密、泄密事件。2019年扶贫办未出现发布信息涉密、泄密问题。

(二)深化公开内容,加强公开力度  

一是及时调整编制了《文山州扶贫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文山州扶贫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类政府信息作出明确规定,并于2019年10月23日在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进行发布。2019年,扶贫办紧紧围绕着眼稳定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聚焦扶贫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优化服务功能加强公开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公开,及时发布涉及扶贫工作职责的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信息321条。

二是严格落实财政信息公开规定,及时在州人民政府网站“文山州扶贫办”专栏公布了2019年财政预算,2019年度财政决算工作,及时公开“三公”经费决算报告、预算编制说明。

三是认真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公开工作。扶贫办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公开作为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对符合主动公开要求的4件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在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参与互动”专栏进行公开,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切实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透明度。

四是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48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云政发〔2015〕37号)要求,公布了文山州审计局对文山州扶贫办2018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及“十三五”以来东西部协作帮扶情况的审计专题报告。

五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文山州扶贫办信息公开指南》中对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方式、时限、收费条款及监督方式等作出明确规定。

(三)强化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热线电话管理,认真接听办理“96128政务查询专线、“12345”政府热线,并按要求做好来电记录,属于扶贫办理事项的,及时转相关科室办理答复,确保群众诉求有回音、有落实,2019年按期办结率100%。  

二是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认真落实文件公开属性审查制度、保密制度及政策解读制度,严格执行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三同步”要求,共发布政策解读3条。同时,利用新闻媒体做好解读工作。2019年,州扶贫办主要领导参加“两会”期间局长通道,带队参加了《七乡观察·行风热线》直播节目,参加了四位一体“金色热线”直播间、文山交通广播热线,分别对文山州扶贫方面政策法规、工作情况与大家交流互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文山州扶贫办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政策知识的学习有待加强,干部的信息公开能力有待加强。  

(二)改进情况  

一是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制,加大干部职工的培训力度,提升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二是把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干部职工绩效考核,进行经常性检查,使此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三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围绕中心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工作中的典型事例,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