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 州级部门 > 正文

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1-31 09:31  来源:政府信息公开科  【字体:     打印

2019年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文件的通知》(便签〔2020〕15号)要求,州住房城乡建设局结合部门工作职责,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提升政务服务实效、推进政务平台建设等工作,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了部门工作更加阳光透明,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安排部署情况

州住房城乡建设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州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之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社会重大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为依据,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执政能力和政府公信力为重点,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落脚点和出发点,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方面进一步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由分管副局长任办公室主任,抽调专门工作人员为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统筹协调抓好州住房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另一方面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均要求安排联络员,专项报送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州住房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有效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住房和城乡建设公共服务信息,提高了工作透明度。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明确公开属性。凡单位拟制的公文,以及报请以政府或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公文,一律按程序明确主动公开、脱密后公开、依申请公开、删减后公开、不予公开等公开属性,并对需脱密后公开、依申请公开、删减后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情况依法依规进行说明。二是公开征求意见。报请州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重大民生事项议题,均事先向全州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和州直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在会议审议时说明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三是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印发了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抽查工作计划,对标对表对企业抽查检查,把检查情况在州政务网州住房城乡建设局专栏进行了公布。四是公开“三公”经费决算信息。补充完善公开内容,细化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经费总额,“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及原因,全面公开了2019年部门预算、2018年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  

2019年,全州住房城乡建设系统通过省建筑市场监管和诚信信息网、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州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等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机构职能、政策与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行政许可、安全生产、人事等各类信息242条;在省政务服务管理平台上专项审查办结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共158项;全州房屋建筑工程初步设计审批89项;政府投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招标公告92条、中标候选人公示90条和中标结果公示91条均在省建筑市场监管和诚信信息网上发布。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加强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在省政务服务管理平台上专项审查办结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共158项,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工程初步设计审批共89项。二是依法监管了88个政府投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工作,92个项目的招标公告、90个中标候选人公示和91个中标结果公示均在省建筑市场监管和诚信信息网和州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进行同步发布或公示。三是做好其他信息公开工作。首先,根据《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在州政府网站对申报建筑业企业资质的企业进行了26个批次的公示,同时对核准的建筑业企业资质名单进行了通告。四是共依法办理核发了27家建筑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及时按照“双公示”要求将安全生产许可信息依法在州政府网站公开。2018年5月2日,经州委编办批复同意,按属地管理原则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审批权限下放各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实施。五是抓好安全监督信息的公开。根据《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文政发〔2014〕73号)和《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建设项目安全质量监管衔接工作的通知》(文政办发〔2015〕51号)要求,自2014年12月17日起,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已将“建设工程安全报监备案”行政审批事项的权力全部下放到县(市)级,由各县(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进行安全监管。州住房城乡建设局主要是依据国家、省、州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及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对全州各县(市)建筑施工安全进行业务指导、抽查和巡查。2019年以来,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共暂扣建筑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2份,依法立案处罚了4家违法违规施工企业。六是抓好质量监督信息公开。根据《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调整州级住房城乡建设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及其它职权事项的通知》(文住建发〔2018〕68号)要求,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工程质量监督全部下放由各县(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办理。七是抓好竣工有关信息的公开。2019年,在州政务服务中心监管平台办结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共计12个项目(2018年5月以前州管项目)。  

2.加强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2019年,州住房城乡建设局根据《文山州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结合部门和行业监管职责,认真抓好住房保障领域和相关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政府公开网站对相关政务信息向社会公开,全年共公开了住房保障领域政务信息3条,相关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领域的信息中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勘察、设计、施工和监理招标共发布招标公告92个、中标候选人公示90个、中标结果公示91个。    

(三)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一是积极梳理权责清单。根据2019年机构改革后单位职能调整情况,积极梳理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含州人防办)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共227项(其中:行政许可10项、行政处罚181项、行政检查26项、其他权力10项),并对调整后的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和其他行政权力清单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办理时限、追责情形等事项要素进行完善后在州人民政府网站公开。二是加强政务服务工作管理。经过多次取消、承接和调整下放行政审批权后,目前,州住房城乡建设局承担10项行政审批事项,分别是建筑施工企业资质认定、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核发、建筑工程抗震设防专项审查、房屋建筑工程与市政工程初步设计审批、房地产估价机构资质核准、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核定、商品房预售许可、燃气经营许可、拆除人民防空工程审批、防空地下室设计方案审批,全部入驻州政务服务中心,全部按要求编制了《办事指南(完整版)》和行政审批业务手册,实现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一站式”办理、“最多跑一次”、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行动,并全面实行全省统一标准;入驻州政务服务中心的10项行政许可事项均达2级深度和“一网通办”要求,并对窗口服务人员重新进行配备,把业务素质精、工作责任心强、服务态度好的人员抽调到了窗口单位,实现在州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接件受理,窗口人员做到了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办事效率得到了全面提高。三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要求将行政执法主体信息、行政执法人员信息、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流程图在州政府网站公开。四是按照行政审批标准化要求,梳理了“直接受理”、“马上办”、“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报州政务服务管理局。五是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9﹞50号)等文件精神,切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梳理并公开了工程建设项目所有审批服务事项清单、11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四阶段申请表单和材料清单。  

(四)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积极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信息发布。积极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信息发布。2019年承接州人大代表建议10件,其中:主办9件、协办1件;州政协提案16件,其中:主办15件、协办1件。2019年9月30日前已全部办结,并在州政务网州住房城乡建设局专栏发布了复函件。    

(五)公开解读回应工作情况    

1.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建立政策文件解读制度并在州政务网州住房城乡建设局专栏公开,积极开展灵活多样的政策解答。一是加强脱贫攻坚政策解读和宣传。在州政务网州住房城乡建设局专栏公开了州住房城乡建设局调研技术指导组,分赴6县(市)开展农村危房改造技术指导服务和农危改政策、精准脱贫政策解读。二是开展了2019年“挂包帮”帮扶干部培训、麻栗坡县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典型事迹、西畴县大力弘扬“西畴精神”合力攻坚全面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清零销号工作、农村危房改造问题整改工作等信息。三是严格落实政策文件解读制度。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要求,以州政府办公室名义在州政府网站公开了《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鼓励超高层建筑项目建设的意见(试行)》以及相关政策解读材料。  

2.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一是积极稳妥做好住房保障舆情回应。高度重视住房保障领域的舆情回应工作,凡是群众通过网络、电台、电话、书信、来访等方式咨询的政策或举报的问题,能立即答复的,当面及时给予答复解惑,不能立即答复的,经调查核实后,依据国家、省、州的相关政策,在不超过10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二是积极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启动预案,第一时间处置突发事件,引导正面舆情,维护社会稳定。第一时间向州安委会、州政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报告了年内发生的4起(死亡4人)的建筑领域安全生产事故。三是积极稳妥推进政务舆情问责机制建设。不定期开展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对政务舆情处置不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涉事责任科室(局)、下属单位及有关责任人,或通报批评或约谈整改。全年未发生通报批评或约谈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9年全州竣工验收备案申请221项,工程质量监督注册766项,全部按规定时限办结。    

(七)平台载体建设公开工作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    

在州政府网站政府信息网页上开设了州住房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根据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工作实际,除国家规定的保密以及法律另有规定的以外,凡与群众相关的行政管理事项都尽量公开,为更好更快地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平台。于2019年11月底完成了96128、12345政府热线平台的归并整合并加挂手机号,完成了12345政府热线知识库资料的上报工作,同时明确了相应的联络员加强政务热线日常值守,保证了热线电话随时有人接听、第一时间回应。    

(八)相关举报、复议、诉讼信息公开情况    

2019年,州住房城乡建设局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    

(九)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州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考评、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管理和备案、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政府信息工作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协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重大决策预公开、机关内部主要事项公开10项制度,并在文山州政务网州住建局专栏进行了公开。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依法依规对重大决策、重要协议、重要行政行为以及拟公开的政府信息、法律文书等开展合法性审查。全年共开展合法性审查7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7件;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意见2件,出具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意见表2件。三是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加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体系建设,对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类政府信息作了明确规定,并按时保质完成了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的编制工作。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61    

减151    

31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    

减12    

3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0    

8.0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州住房城乡建设局未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州住房城乡建设局未发生政务服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

2019年,州住房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扎实稳步开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二是依申请公开工作不够规范。三是信息发布精细化程度不高。四是信息公开监督制约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仍然存在。  

六、2020年改进工作计划

在下步的工作,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全面落实政务公开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制度,纳入年度工作目标体系加以推进。同时,充分发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作用,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二是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制度,严格按照考核标准,采取不定期抽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相关科室的督促检查,将检查结果及时进行通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紧紧围绕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务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监督。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