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 州级部门 > 正文

文山州科技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1-31 08:55  来源:政府信息公开科  【字体:     打印

2019年,州科技局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州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紧密结合科技工作实际,以提高机关行政效率、提升科技为民服务水平为目标,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服务企业及群众生产生活和提高政府部门工作透明度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按照《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文件的通知》(〔2020〕—15)文件精神要求,州科技局结合工作实际,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扎实开展工作,为推动科技事业和创新型文山建设提供有力政治保障。现将2019年度州科技局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

围绕2019年科技创新支撑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州委九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涉及创新政策、政策解读、项目管理、财政预决算及本机关职责范围、内设机构、人员分工等依法应当公开的其他信息。2019年,州科技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省科技信息网站、州政府网站、内部信息办公平台及文山日报媒体等)共公布科技信息管理工作350项,其中:部门文件51项、科技信息128项,科技项目管理144项、职权事项2项,受理外国来华申请和决定25项,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的监督,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政府部门行政权力运行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同时,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重点围绕我州优势特色学科打造重点产业培育,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制定有利于科技进步的政策措施。重点围绕推进科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技体制改革等重大科技创新工作,加强政策文件解读工作落实,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三同步”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文山州科技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等,及时下发局机关各科(室)抓好落实。同时安排专人对2019年以来制发的政策性文件解读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共梳理出《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文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申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文政办发〔2019〕96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申报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文政办发〔2019〕97号文)等10余个政策性文件,这些政策性文件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采取在线访谈等形式,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途径进行公开,为推动政策落实营造良好环境,实现“应解读、尽解读”,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政协委员监督,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政府部门行政权力运行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无  

无  

无  

规范性文件  

无  

无  

无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无  

无)  

无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无  

无  

无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无  

无  

无  

行政强制  

无  

无  

无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无  

无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无  

无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2.重复申请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六)其他处理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七)总计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州科技局在2019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州委、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但仍然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宣传还不够深入。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学习和科技宣传还不够深入,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还不大。对推行政府科技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全面,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深入。三是制度措施还不够完善。建立健全推行政府科技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有关制度和措施还不够完善,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意见。针对以上问题重点抓好:一是加强领导,强化认识。在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国家和省、州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为深入贯彻实施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完善制度,制定措施。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关推行政务公开工作长效运行管理机制,认真总结经验,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认真研究分析,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并结合科技工作实际,制定相关措施,完善各项制度,加强工作管理,在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三是创新实践,促进工作。创新工作机制,突出工作重点,按照行政效能更高、服务更优、群众更满意的原则,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建活动。结合科技工作职能,结合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设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机关作风队伍建设等来开展工作,巩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打造服务型机关。四是加大宣传,扩大影响。充分发挥政府信息网站、文山《科技简讯》、文山州科技局公示栏等科技宣传阵地优势,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总结、挖掘好的经验做法,与机关干部及职工、科技项目承办企业、科技扶贫单位形成良性互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贯彻实施,同时加强文山日报、文山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进行宣传,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贯彻实施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提高州科技局为企业、部门和社会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加强部门信息公开,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加强学习宣传教育。为贯彻落实新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在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从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原则、范围程序等方面,进一步调整完善了《文山州科技局政务公开条例》等配套制度措施,增强了对新《条例》、《规定》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落实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抓好服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将公开贯穿政务运行过程,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部门信息,依法依规开展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我州科技计划项目实施管理工作,从申请、推荐、受理、审查、批准等方面,制定了《文山州州级科技计划项目实施管理流程图》等,并在政府信息网站上进行公示公告。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2019年以来,州科技局在科技下乡等重大科技活动中,以“文山州全国科普日活动”、“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三八维权月宣传活动”、“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等工作为契机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影片,增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