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 州级部门 > 正文

文山州人民政府研究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1-31 10:58  来源:政府信息公开科  【字体:     打印

根据《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文件的通知》(〔2020〕—15)要求,我室对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公开申请情况等进行了认真的梳理总结。现将我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年来,州人民政府研究室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及时传达贯彻省、州一系列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研究部署我室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结合研究室的工作实际,及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积极拓展公开渠道,扎实推进主动公开。一是以州政务网推进政务公开经常化、常态化,利用州政务网部门动态、财政预决算公开渠道公开各类政务信息3条。二是广泛利用新媒体,在通过州政务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通过信息交流、干部职工例会等多种形式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坚持将印发的所有信息报送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和文山日报、文山广播电视台等部门,并与州委办、州政府办、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省信息化协会等建立了定期不定期约稿机制。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按照要求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工作,从依申请公开的公开范围、受理机构、提出申请、申请处理、申请答复等方面对我室依申请公开方面进行了明确。2019年,我室没有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认真执行我室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文件公开属性审查制度》等制度,将文件公开属性审查、政务公开审核与公文运转审批相结合,从公文草拟、拟办、送审、印发、公开等各个环节层层把关,并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同时,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坚持涉秘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秘的原则,认真落实保密工作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规定,在政府信息起草、送审、生成和发布过程中,严格保密审查,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符合保密规定。

(四)平台建设情况。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扎实抓好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网站方面,我室未设有部门网站,州人民政府政务网也未为我室开设专栏。我室积极参与政务热线建设工作,安排专人负责,确保运行正常。政务热线方面,2019年所有打进我室的热线电话都全部实现了接通办理,“12345”政府热线全部转接成功并按期办结。

(五)监督保障情况。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的督促考核,建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承办、其它科室配合的工作体系,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研究室绩效考核,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室利用各类渠道主动公开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和财政预算、决算等信息3条,但没有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规定的(一)(五)(六)(八)(九)五项的公开范围信息。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我室没有收到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涉及、参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我室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规定精神,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和加大工作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对照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渠道单一。信息公开主要集中到州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探索新媒介、新渠道进行政务公开的力度不够。二是深度不够。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与群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公开量、公开面、公开形式、公开深度等方面还有待拓展提升。认识不深。对省、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掌握不够透彻,提供公开素材的积极性、主动性不高,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有待提升。

在下步的工作中,我室将聚焦存在的问题,认真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掌握省、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履职能力,强化主动性和积极性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上,力争做到及时、准确、全面公开。二是拓宽公开形式。认真总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学习好的经验和做法,结合全州重大问题与决策咨询工作实际,继续加强与新闻网站、报刊杂志等新闻媒体的联动对接,围绕公众的信息需求,提升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增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提升信息传播效果。三是丰富公开内容。以服务职工和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推进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公开,全面丰富公开内容,满足不同群体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多层次需求。四是加强督促检查。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深入落实政务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和机关内部考核评价办法,完善公开机制、健全公开制度、落实公开措施、做好公开保障,确保政务公开各项责任有效落实,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