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 州级部门 > 正文

文山州财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1-31 11:24  来源:政府信息公开科  【字体:     打印

一、总体情况

文山州财政局政务信息公开主要通过文山州财政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政府信息共有14个类别,即:最新动态、财政信息、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机构概况、依申请公开、常见问题解答、建议提案、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法制宣传、咨询中心、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州级政府预决算。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文山州财政局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共计1145条(篇),政务动态信息更新1051条、机构概况1条、政策解读30条、建议提案63条。信息公开主要包括最新动态、财政信息、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法制宣传、咨询中心、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州级政府预决算等内容。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文山州财政局共收到1位公民提出的1个信息公开申请。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后,州财政局高度重视,及时与申请人取得联系,并及时回复了相关公民。申请内容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三)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州财政局门户网站开设“建议提案”栏目,除涉密内容外,公开32件人大代表建议答复全文、31件政协委员提案答复全文,公开率达100%。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一是报请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或以政府、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重大政策、规划方案和改革措施,政策文件起草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时报批。二是在州财政局门户网站开设“政策解读”专栏,结合政策解读工作实际,累计转发财政部、省财政厅政策解读信息30条。三是积极参与,解读社会问题。2019年11月20日,文山州财政局领导做客文山综合广播 《一路随行服务站-法在身边•与法同行》普法栏目,解答社会关注的减税降费政策讲解、扫黑除恶和政府采购执法案例的解读。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州财政局不断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增强回应效果。一是2019年以来,分别于3月、6月两次回复文山州书记州长电子信箱办公室转办的群众留言,做好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项项有结果。

(六)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是规范门户网站运行。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和州人民政府要求,规范网站运行,保障信息更新,宣传网络正能量,引领网络主旋律。二是加强门户网站管理,优化网站功能,强化信息更新,压实责任,切实履行好运维责任。2019年全省政府网站普查情况通报,我局门户网站监测结果均为合格。三是建立长效机制,规范信息更新。根据《文山州财政局计算网络管理制度》《文山州财政局网站管理制度》规定,细化公开责任,明确审批流程,确保门户网站规范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6

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2

3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76

-6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全州)

432

7773.07万元

州本级

171

3248.076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尽管州财政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内容的质量及时效性有待提高;二是在开展政策解读方面有待加强。针对存在的问题,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严格按照州委、州政府政务公开要求,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梳理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细化分类、规范表述,特别要做好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财政资金使用和“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按照州政府要求有序推进相关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善以州财政局门户网站为主阵地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充实网站功能,强化动态更新,为群众能够第一时间,充分全面地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

(三)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逐步完善责任机制和监督保障机制,确保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和时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