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 州级部门 > 正文

文山州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1-31 11:26  来源:政府信息公开科  【字体:     打印

根据《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文件的通知》(〔2020〕—15)要求,特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文山州卫生健康委员会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按照《文山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工方案(文政办发〔2019〕121)号》要求,从组织领导、政务服务、政务平台、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等方面抓好工作推进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  

州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机构改革后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办公室领导主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公开工作。州卫生健康委直属各单位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与分工。  

(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1.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认真落实文件公开属性审查制度、保密制度及政策解读制度,严格执行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三同步”要求,共发布政策解读4条。同时,利用新闻媒体做好解读工作。2019年,州卫生健康委侯桂芬主任参加了局长通道,罗勇副主任带队参加了《七乡观察·行风热线》直播节目,赵建光调研员带队参加了《法在身边——与法同行》栏目直播间,党组书记韦超主任侯桂芬、副主任雷英同志走进“为民服务解难题”直播间,分别对卫生健康方面的工作情况与大家交流互动。

2.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2019年州卫生健康委主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共17件,已按时办结并按要求发布在州政府网站“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专栏。  

3.及时公开财务信息。2019年,州卫生健康委及时公开“三公”经费决算报告、预算编制说明及季度厉行节约表,公开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以及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及政府性基金收费目录等共4条信息。  

4.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一是全面公开卫生健康部门职责、机构设置、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通过单位网站集中展示,及时动态更新,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我委行政职权目录共有行政许可事项17项,行政处罚事项127项、行政征收事项0项、行政确认事项4项、行政强制11项、行政检查41项、行政确认4项、其他权力4项。二是公开食品有关标准,并按照《云南省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办法》和《文山州食品安全标准备案工作指南》的要求,依法规范开展备案工作,共办理食品企业标准备案44个。三是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已将行政许可事项17项全部录入政务服务平台,实现许可事项100%网上办理。已将公共服务事项(共19项)目录和服务指南全部录入政务服务平台和监管事项平台进行公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四是全面公开卫生计生行政准予、变更、延续信息和行政处罚案件名称、被处罚者姓名或单位名称,以及主要违法事实和处罚种类、依据、结果等信息。  

5.大力开展健康科普。州卫生健康委及直属单位大力发动群众,通过多形式、多途径开展健康宣传,提高群众健康意识。组织开展以妇女常见病多发病为宣教主题的健康讲座活动,以“三月法制宣传月”“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全民安全教育日”“敬老月”“世界艾滋病日”等为重点的主题宣传活动30余次,发放各种宣传材料20000余份,出动宣传车10车次,出动宣传人员200余人次,接受群众咨询400多人次。与《文山日报》合作,联办《健康扶贫宣传》《疾病防控宣传》专栏,发布卫生健康最新工作动态及工作亮点,宣传健康扶贫的相关政策及工作动态,刊登健康教育科普知识9篇。在医疗机构电子屏滚动播放关于“妇女常见病及两癌筛查”、疾病预防控制、防艾等相关内容的公告,在展架上长期摆放妇女健康、爱国卫生运动、禁烟、防艾、防止野生菌中毒等内容的宣传读本和折页,同时在网站上发布相关内容。州疾控中心根据不同的发病季、不同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时在文山电视台上通过多个栏目进行图文并茂、声像俱全、通俗易懂的健康教育知识宣传,宣传内容共20余个;州皮防所在文山广播电台FM100.6开办皮肤专家走进直播间节目,邀请专家与患者面对面交流,解决患者疑问。全年共开展麻风病专家及美容专家进电台节目2期,文山电视台滚动播放麻风病公益广告及宣传片270次,文山新闻、文山生活资讯频道播出相关宣传活动11期,文山新闻网刊登20期,文山日报社、七都晚刊共刊登相关报道13期,掌上文山新媒体报道46条,文山日报、文山交通微信平台编发微信6条。州中心血站就无偿献血工作在《印象文山》《文山日报》栏目播出或推送,让市民能通过电视、手机、收音等方式关注无偿献血,进一步提高了无偿献血知晓率。  

6.按期办结“12345”政务热线交办案件。2019年共接到文山州12345政府热线综合平台办件系统交办案件8件,其中2件申请延期办结,其余6件均在规定时限内按时办结,按期办结率100%。  

7.认真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州卫生健康委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职能调整情况,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于2019年10月11日在文山州政务网上发布在政务网专栏内发布,并根据职责任务变化对目录进行动态更新调整。2019年州卫生健康委通过网站发布机构概况、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务信息、饮用水监测信息、医疗废物处置信息等共计200余条,其中政务信息95条,公告公示31条、财务收支类信息4条,政策解读3件,防艾培训、宣传信息8条;文山日报刊登信息100余条,文山新闻网采用40余条;机关公示栏张贴公告公示10余条。州卫生健康委直属各医疗机构通过网站、公示栏、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自动查询机等渠道做好院务公开工作,包括:医疗机构概况、医疗机构环境、医疗服务概况及行风建设情况等,通过宣传册、公示栏等形式为病人提供常见疾病预防保健知识。全年州卫生健康系统共发布各类信息800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7  

0  

240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9  

增5  

17  

行政强制  

1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0  

3830.5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年来,州卫生健康委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信息内容还不够全面,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梳理和完善。二是由于人少事多,负责信息公开的业务人员多为兼职,工作任务繁重。三是公开渠道需再拓展,公开形式需再创新。  

(二)改进情况  

一是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继续强化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工作。二是加强卫生健康工作宣传。通过文件、政策解读、信息、报刊、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办事通app等渠道对卫生计生工作进行宣传,增强工作透明度,以提高群众对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服务。三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通俗易懂、图文并茂。四是继续做好“12345”政务热线知识库的收集更新工作,认真落实办件制度,提升“12345”政务热线的办件水平,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五是严格执行政务公开统计考核制度。各科室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每月自查,及时整改,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做细做实。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