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 州级部门 > 正文

文山州商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1-31 10:07  来源:政府信息公开科  【字体:     打印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州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文件精神,按照州委州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商务工作实际,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突出公开重点,充分展示商务工作新成效、新亮点、新形象,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能力建设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根据《条例》要求,州商务局切实将政务公开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局办公室具体承担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相关领导主动抓、工作人员具体抓的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根据全州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把政务公开内容细化分解到各科(室),由科(室)人员负责信息来源,科(室)负责人初审,分管领导进行把关,局办公室负责上传的工作流程。印发了《文山州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办理要求,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重视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日常工作。

二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领会《条例》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充分认识《条例》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责任感和自觉性。结合商务工作实际,总结梳理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及时掌握公开重点、要点,为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提供决策参考。通过组织召开州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议,传达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和精神,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增强了工作人员及时、准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积极派人参加州政府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提高依照条例、严格按程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能力。

三是结合职能、推动落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努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按照上级要求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应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定期发布全州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加强舆论引导,全面阐释稳外贸、稳外资、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各项政策举措及效果,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扩宽发布渠道,丰富内容形式,充分展现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长期向好态势,有效提振市场信心。今年以来,州商务局大力宣传上级“稳外贸”、“稳外资”、“保主体”相关部署及解读材料,及时发布推进工作的相关信息,积极反映执行落实情况。不断加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力度,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具体地向社会公开办理复文。不断提升政策解读质量,落实解读责任,坚持“应解读、尽解读”、“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明确由起草文件科(室)负责解读。

三是严格审核、确保质量。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认真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按照“谁发布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的工作原则,加强对政府信息发布的审核,确保信息内容公开的准确性、完整性,确保公开平台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州商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州政府的工作要求、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还需进一步完善和提高,具体表现在:

一是主动公开时效性还需要加强。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队伍专业化水平不高,对政策把握能力不强。

三是主动公开方面需进一步加大力度。

在今后的工作中,州商务局将按照州政府要求,继续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针对存在问题,进一步强化措施,提高认识,完善工作制度,加强监督检查,落实工作责任,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扎实做好主动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及时、准确、规范发布信息,把公众普遍关心、重点关注的信息予以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实效。

二是提高公开业务水平。对照新《条例》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商务领域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法规,积极参加业务培训,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和水平。

三是规范工作流程。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原则,及时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提高群众对商务工作的认可度,进一步规范审查程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不出现泄密事件。

四是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公开工作内容,确保完整、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