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 2022年10月)开展扫黑除恶 建设善美文山 > 正文

富宁县归朝镇巧绘“五线谱”奏响平安和谐“主旋律”

2022-08-26 08:32  来源:富宁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富宁县归朝镇坚持以党的领导、人民至上、安全发展、主动创安、科学治理为理念,巧绘平安乡镇建设“五线谱”,全面提升平安乡镇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基层基础更加牢固,社会治理更加有序,为推动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快速发展夯筑坚实基础。     

聚焦头雁队伍,绘“航”线。坚持党建引领,下好“强基固本”棋,筑牢战斗堡垒。紧盯农村头雁队伍建设,以换届为契机,深入推进人才回引,共吸纳10名大学生进村“两委”班子,新产生的“两委”班子呈年轻化、高学历化,实现学历、年龄“一升一降”目标,“一肩挑”比例达到100%。新鲜血液注入,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引领力得到充分发挥,同时,积极实施村干部“头雁培育”、党员“素质提能”和后备干部“梯队升级”三项工程,不断提升了新任村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全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平安创建干部队伍,为平安创建各项工作推进提供坚实有力的组织保障,截至目前,共开展跟班轮训2次,组织专题业务培训30余人次,送村党总支书记到镇外学习2人。    

聚焦健全机制,绘“防”线。依托社会治安综合“包村联户”四级网格作用,加强对信访维稳工作监控和管理,健全“拉网式”排查机制,采取每周不定期排查和每月定期排查相结合,聚焦重点时段、重点人群开展全方位矛盾纠纷大排查,灵敏感知、准确判断,对排查出的不稳定因素及时分类梳理、动态管理。以农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成立镇级综治中心1个,村级综治中心15个,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16个,配齐以村干部、老党员、无职党员、退休老干部为主体的137名矛盾纠纷调解员,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的渠道,形成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调处、解决模式,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做好防范化解,对暂时难以化解到位的报镇调解中心,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织密织牢组织建设走在工作前、预防工作走在调解前、调解工作走在激化前的责任网。    

聚焦畅通症结,绘“疏”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建设平安乡镇的重要内容,疏解心结、理顺情绪,排忧解难、促进和谐。健全完善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组织形式和反映渠道,通过接待日接待、电话咨询等方式,搭建互动多样的群众参与平台,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急群众之所急,务群众之所需,切实解决群众心里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今年以来,接待疏导有诉求的群众400余人次,在“细疏导”“微治理”中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通过宣传栏宣传、大喇叭广播、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发布推送法治乡村建设普法信息86余条,惠及镇村群众3万余人次,镇村广大群众法治意识明确增强,法治理念根植人心。    

聚焦化解矛盾,绘“调”线。把矛盾调解贯穿平安乡镇建设始终,对排查出关于婚恋、林地等领域的情感、邻里纠纷、大事小情,及早介入、抓早抓小,因人制宜、因案施策,把各类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一线。对存在不和谐、不稳定因素的矛盾纠纷,镇综治办、司法所联合村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齐抓共管、共同调处,以法律为依据,以道德为底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说服教育为主,避免矛盾激化。今年以来,通过镇村两级联合共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46起。    

聚焦深入群众,绘“访”线。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根本标尺,以创建平安乡镇为努力方向,走村串寨、深入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对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测评方式,把评断的“表决器”交到群众手中,让群众作出客观评判。将全镇15个村划分为598个片区,挂村领导牵头负责,镇挂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分组包户,在前期大排查、大调解的基础上,深入了解群众对调解结果的满意度,全面掌握重点人群思想动态,同时建立回访工作台账,做到定期排查、按期办理、限期办结、群众满意,防止已调处到位的矛盾纠纷出现反弹或升级,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切实提升平安建设水平,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富宁县政府办)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