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 2022年10月)开展扫黑除恶 建设善美文山 > 正文

文山州政法2022年“守护平安 伴你幸福”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法院专场”举行

2022-07-13 16:36  来源:  【字体:     打印

    

7月13日下午,文山州政法2022年“守护平安,伴你幸福”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法院专场”举行,通报了全州两级法院3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果。     

据介绍,2019年以来,全州两级法院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3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163454件,结案150586件,同比分别上升79.99%和82.29%,综合结案率92.13%。其中,2021年受理案件54724件,结案52285件,同比分别上升30.16%和26.11%,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8.68%。     

构建全方位司法保护体系

着眼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积极推动构建覆盖诉前、诉中、诉后全过程全方位的司法保护体系,努力让困难当事人打得起官司、正当权益受损人打得赢官司、胜诉人权益能得到切实兑现。2019年以来,两级法院以信息化平台为载体,通过诉前介入、网上调解等方式调处矛盾纠纷40464件,开展网上立案、跨域立案13667件,电话预约上门立案7222件,发出送达、通知累计256667件次。当场立案率保持在99%以上。诉讼服务实现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次通办,立案难、送达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诉讼活动在线办、便捷办、高效办已经成为当前减轻群众诉累的主选方式。     

推进多元解纷深化诉源治理工作

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强化与司法行政、人民调解等组织的协作配合,与交警、妇联、工商联等部门建立了有关诉调对接联动机制。在法院机关为第三方调解组织设立专门工作室25个,聘请交警、妇联、保险、律师、社区等部门437名工作人员作为特邀调解员,确定141个特邀调解组织共同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截至目前,全州法院共开展诉前调解案件7275件,调解成功5065件,诉前调解成功率为69.62%,调解案件平均办理时长11.19天。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触角,不断拓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渠道。近3年来,以基层人民法庭为依托,两级法院共巡回办案14539件。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做到除恶务尽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州两级法院共审结涉黑恶案件97件,判处涉黑恶犯罪分子583人,其中410人被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以陈某、徐某、王某、许某等为首的一大批黑恶势力犯罪集团被彻底铲除。截至目前,全州法院依法处置涉黑恶犯罪分子财物达1.1亿余元,彻底铲除了有组织犯罪的经济基础,让黑恶势力失去滋生土壤。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始终坚持刀刃向内,深挖彻查严办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审结涉“保护伞”案件7件8人,做到除恶务尽,形成有效震慑。   

从严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

紧盯妨害国(边)境、走私、毒品、赌博、电诈等跨境违法犯罪,将依法严惩与专项打击整治、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着眼长效常治,持续掀起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的强大攻势,有效遏制跨境违法犯罪,维护边境安全稳定。截至目前,全州法院共审结跨境犯罪案件1054件3382人,判处罚金4856.1万元,判处没收部分财产263.8万元,没收70名个人全部财产。     

依法严惩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

把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对于严重危害公共安全、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残害妇女儿童、老年人等挑战法律和伦理底线的犯罪,论罪当判处死刑的,坚决依法判处死刑。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涉毒品违法犯罪持续加大打击惩处力度,坚决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   

今年以来,全州法院深入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严惩以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等为名实施的以老年人为主要犯罪对象的诈骗犯罪。     

通过充分发挥刑罚的震慑作用,敲诈勒索、寻衅滋事、聚众斗殴、“两抢一盗”等刑事犯罪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环境明显好转,边疆地区国家安全得到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逐渐完善“解决执行难”共治格局

出台一系列关于解决执行难的文件,初步形成了“解决执行难”共治格局。同时,州法院先后与税务、不动产、住房公积金、交警等部门建立“点对点”查控机制,实现公积金、不动产查询实时反馈,快速查封、解封、扣划;打通了车辆、不动产在过户、完税中的堵点。与州纪委、州监委、州委政法委、州检察院、州公安局等部门建立刑事案件及职务犯罪案件对涉案财产开展调查与控制工作机制,做到涉案财产在侦查时一并查控。     

用“真金白银”兑现执行为民承诺

用足用全强制措施,积极参与经济金融风险防控化解和烂尾楼整治,推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执行,强化“三养案件”、交通肇事、生命健康权等案件的执行,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2020年以来,全州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36156件,结案31549件,执行到位金额40.06亿元,其中涉民生案件累计执行到位3013.25万元(涉农民工工资执行到位2603.06万元);首创由银行代发案款,依法将执行到位的涉案款6894.65万元按比例通过银行代发方式给2278名集资参与人发放案款。案款发放的创新模式,减少了集资参与人的领款时间和经济成本,真正做到了高效便民,用“真金白银”让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王玮 赵红飞 张朝娟 崔远丽)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