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 2022年10月)开展扫黑除恶 建设善美文山 > 正文

砚山县“三建”切入小区治理见成效

2022-04-27 08:33  来源:砚山县委组织部  【字体:     打印

去年以来,砚山县围绕城市领域党建工作,积极推动县城小区治理能力提升,以网格单位领建、党员带头促建、社区党建联建“三建”为切入口,有效解决了一批长期以来未解决的小区治理难题。     

网格单位领建,促小区设施新提升。以“七城创建”为契机,把县城区划分为31个大网格122个小网格,县级单位片区包干治理领建,累计投入资金5.2亿元,市政道路改造、农贸市场提升、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等一批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先后实施,完成改造提升市政道路41条、硬化背街小巷67条、修复人行道11.3万平方米、新建公交站台41座、新增公园面积3.7万平方米、县城区旱厕全消除。网格单位结合小区实际,采取召开党员、业主委员会、业主大会和入户敲门动员参与宣传行动,制作宣传栏营造氛围,出劳出力、亲力亲为,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小区环境卫生治理,领着小区居民建,进一步完善规范了小区公厕、洗手台、垃圾堆放点等设施,有效改善小区环境卫生,深得群众认可、好评。 

党员带头促建,促小区自主管理新模式。结合自建小区和危旧小区住户分布散、住户少、物业成本高等实际问题,社区党组织深入摸排小区党员分布情况,采取设岗定责等形式,发动党员带头服务小区。例如,杏林小区在党员的带头下,成立了业主委,形成“党员+业主委”管理模式,通过小区党组织提议,业主大会讨论同意,采取自主面向小区内部招聘环卫、安保、绿化等物业岗位,在促进老年人发挥余热增加收入的同时,有效激发广大业主参与小区自治的积极性,推动了居民邻里互帮互助的良性循环,探索出一条本土化、亲民化的小区治理新路子,有效解决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形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自建、自治、自享”新机制。在各小区党员带头下,群众积极参与,目前县城区的70个小区均采取不同形式成立了业主委员会,整体健全了小区管理机构,增强了网格化管理水平。 

社区党建联建,促小区治理规范化。深入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和“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建立社区“大党委”,落实责任包片,单位党组织与小区深入开展共创共建活动,多方筹措资金为小区建设了文化宣传栏和活动阵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党员及其他党员纳入小区管理,建立起为居民群众服务长效机制,如小区党支部在周六常态化组织小区党员群众开展小区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消防常识宣讲等活动,形成人人参与治理的良好氛围,有力提升小区自治水平,实现小区管理规范化,城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 

(罗开业 王玉雪)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