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 2022年10月)开展扫黑除恶 建设善美文山 > 正文

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六个坚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2022-01-24 08:35  来源: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     打印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以来,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始终保持收官不收手、收场不收兵、落幕不谢幕的政治定力,以“六个坚持”统揽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之以恒巩固深化专项斗争成果,久久为功,助推全州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健康创新发展。  

坚持强化组织领导不懈怠。州住房城乡建设局紧跟中央、省、州关于扫黑除恶斗争决策部署新变化和新要求,因势利导,积极构建顶层设计,成立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组织领导机构、制定印发巩固专项斗争成果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调整配强人员力量,完善工作机制措施,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  

坚持行业整治不止步。紧扣工程建设行业领域实际,有的放矢,深入研究,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围绕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等方面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和长效机制,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强化行业监管,全方位、全链条打好整治组合拳,维护市场秩序,确保公平公正。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州246个存在历史遗留问题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已整治完成203个;16个烂尾楼项目已复工11个。  

坚持扫黑除恶与行业治乱不放松。坚持不懈聚焦行业乱象治理,切实将扫黑除恶与行业乱象治理并举,“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行政执法检查、接收到的5件“三书一函”发现和反映的问题为抓手,紧盯行业监管漏洞和盲区,集中开展行业乱象治理,保持高压震慑态势。2021年,开展行政执法检查1737次,排查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31个,建筑工地93个,建材经销商123户以及施工企业、商品混凝土、砂石料、页岩砖、轻钢、彩钢瓦等建材生产企业157家,实施行政处罚1309件,金额31.4万元;“三书一函”全部办结。  

坚持问题线索摸排力度不减弱。建立投诉举报监控机制,保持“信、电、访、网”举报渠道畅通,加大对各类市场主体反映的问题线索摸排力度,共排查核查确认群众举报和上级转办工程建设领域线索4条(件),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问题线索全部销号清零。  

坚持重点督导问效不遮掩。坚持突出重点,主动督导。2022年1月5日深入挂牌重点县(市)行业系统进行督导,采取听、查、访、指、帮等形式,找薄弱,揭短板,亮不足,督促清单问题立行立改,限时全面整改,推动重点事项落地落细落实。与此同时,高度重视全国扫黑办第25特派督导组督导云南指出的问题,做到主动认领不回避,照单全收抓整改。  

坚持舆论宣传不停歇。牢牢掌握宣传主动权,准确把握舆论宣传的深度、广度、时度,充分利用各种舆论工具,加大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重大意义和重要举措成效的宣传,进一步调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干部职工、企业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热情,营造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良好氛围,不断提振士气、传导压力、扩大行业治乱成果的影响力。  

扫黑除恶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将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融会贯通于主责主业、行政执法、行业源头治理,做到决心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紧迫感和零容忍态度,锚定目标,正本清源,打赢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持久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陶善明)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