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 2022年10月)开展扫黑除恶 建设善美文山 > 正文

州委政法委以“小视频+法治课+培训会”开展命案防控警示教育

2022-01-19 08:35  来源:州委办公室信息综合室  【字体:     打印

面对岁末年初命案易发、高发的实际,州委政法委坚持“以防为先、以防为主、以防为要”和当前警示与长远教育相结合,突出“放好小视频、上好法治课、筑牢防控线、减少案发生”,做到“有患必处、除患务尽”,全面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全覆盖、精准化警示。“时间+地域”靶向教。集中用春节前的时间在全州104个乡镇(街道)13611个自然村开展“一村一警示”全覆盖警示教育。“定制式+自选式”配套教。以贴近农村生产生活实际的5个命案防控小视频(广播剧)为必学内容,以当地发生的N个典型案例为自选内容精准施教,解决常态化法治宣传教育由过去“泛泛而谈”向当前“精准化”警示到户到人的转变。   

自查、培训、宣讲同步进行。坚持三个“同步进行”,真正做到“出门一把抓,回来再分家”。与平安建设自检自查同步进行,各乡镇、各村开展一次平安建设全面自检自查,及时发现风险隐患点,做好特殊人群个别谈话、集中教育等工作。与基层治理培训同步进行,对村干部、综治专干、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群众等人员开展“一村一培训”,要求做到“N个应该报告”,对防侵害、防诈骗、防火灾、防交通事故等方法进行全面培训。与法治宣讲同步进行,讲解员按照“1+N”讲解搭配模式,由挂片领导为主讲人,民警、司法所人员、村干部、综治专干等组成“讲解团”进行讲解,改变过去法治宣传由司法行政部门“单打独斗”的现象,形成党委书记带头、班子成员包片、干部职工包村的法治宣传工作合力,扭转了司法部门“一家推动,推而不动”的局面。截至目前共有117.45万群众接受警示教育。   

信息化助力。针对部分外出务工人员在开展集中警示教育时,尚未返乡等因素无法参加集中教育的,各乡村通过建教育微信群,将制作的“美篇”、小视频推送学习,或通过腾讯视频会议方式开展警示教育。针对留守老人、留守儿童较多且网络不通畅的村寨,利用“大喇叭”播放广播剧开展警示教育,做到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州委办公室信息综合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