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 2022年10月)开展扫黑除恶 建设善美文山 > 正文

人民网聚焦文山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亮点和成效

2021-11-10 08:4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字体:     打印

人民网专访文山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聂涛

以教育整顿推动文山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日,文山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聂涛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介绍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启示体会,分析了教育整顿发现的问题根源,从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突出政治素质和法治素质、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等方面谈了推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以下为专访内容:    

聂涛在基层调研政法工作。文山州委政法委供图

人民网:文山州政法机关作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批单位,请您介绍一下文山州政法机关在这次教育整顿中是怎么做的,又有哪些亮点?

聂涛: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文山州深入开展教育整顿。总的来讲,教育整顿让文山政法队伍经历了一次“凤凰涅槃”。      

我们充分发挥文山作为“两区一地”的政治优势,把政治教育作为锤炼政治忠诚的“关键一招”,全程开展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广大干警感悟了思想伟力,强化了政治淬炼,受到了纪法震慑,得到了精神洗礼。      

我们牢牢把握工作节奏,深入开展政策宣讲和交心谈心,激发干警自查自纠内力,全州共有984名干警主动说明问题,认定为自查的706名,占干警总数的89.4%。      

我们综合运用举报线索核查等“七查”手段,广泛发动、多渠道核查,发挥组织查处威力,共受理问题线索505件。      

我们聚焦“六大顽瘴痼疾”和省州自选项目,开展万案起底“拉网查”、千案攻坚“深度查”、百案溯源“反向查”,排查认定顽瘴痼疾问题1795个(人),多数指标居全省前列。      

我们对各类顽瘴痼疾查其表、剖其理、究其根,立足长效、建章立制,全州各政法单位共出台了315项制度机制,强化了制约监督,堵住了漏洞,疏解了堵点。      

我们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回应群众心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便民利民措施622条,办理为民服务事项10963项。群众对教育整顿综合满意率达95.16%。      

人民网:坚持问题导向是这次教育整顿的一大特点,您认为文山州政法机关在教育整顿中发现了哪些问题?

聂涛:通过对教育整顿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有几个突出的特征:      

一是违纪违法问题主要集中在执法司法环节。在违纪违法问题中,执法司法问题占93.09%,其他问题占6.91%。在执法司法环节违纪违法问题中,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居首,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次之。    

二是违纪违法问题主要集中在执法司法职权集中的政法单位。从系统分布看,问题占比由高到低依次为法院、公安、检察院、司法行政、党委政法委系统。从层级来看,州级少于县级,机关综合部门少于一线执法部门。从时段分布看,十八大后少于十八大前。    

三是政治问题、纪法问题、业务能力问题并存。从问题性质来看,既有干警对法律和政策理解不当、业务不熟导致的办案瑕疵问题,也有干警执法违法、知法犯法、徇私枉法的问题。从处理处分的情况来看,运用第一种形态的占84.9%,运用第二种、三种、四种形态的占15.1%,反映了我们在处理处分中充分体现了“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导向。    

人民网:您作为文山州委政法委书记,将如何巩固教育整顿成果,解决您刚才谈到的问题,从哪些方面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聂涛: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政法队伍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列为政法队伍政治轮训的主要内容,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学深悟透其思想内涵,用科学理论武装全体干警,形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政法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注重学习和实践相结合,将学习成果应用到政法工作实践中,在实践中加深学习和领悟。

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法工作各领域全过程。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维护社会主义法治。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用条例引领政法工作,确保条例的党内法规权威。党委政法委要履行领导、统筹、管理和协调的职责,把握政治方向,强化政治领导和政治监督;加强对政法工作规律性的研究,牢牢把握新时代、新阶段政法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适应新时代政法工作新要求;加强对政法单位干部的协管,为党委、组织部门把好关;对政法单位开展周期性的政治督察和队伍建设巡察。加强政法单位党组织建设,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政法单位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定期向党委和党委政法委报告工作,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报告。

三是突出政治素质和法治素质,加强政法部门队伍自身建设。高质量政法工作必须有高质量政法队伍。第一,要抓政治素质建设。这是政法队伍建设的根本和关键。坚持和完善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始终保持政法队伍的政治忠诚。第二,要抓法治素质建设。不断强化政法干警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意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分析解决问题,提高法治工作能力,依法依规办案办事。第三,要抓法律知识的学习和应用。要经常性、有针对性地组织政法干警开展具体法律知识、法律条文的学习,使政法干警完整、准确理解并正确适用法律规定,在每一件执法司法案件中体现公平正义。

四是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完善政法工作责任和制度体系。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是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是统筹解决政法系列问题的关键。我们要抓紧贯彻落实中央和云南省关于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安排部署,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原则,加快构建涉及政治、办案、监管、指导各方面,贯通侦查、检察、审判、执行各环节,覆盖刑事、民事、行政、民事执行、公益诉讼各领域的执法司法责任链;强化政治责任,细化办案责任,实化监督责任,优化层级责任。特别是针对教育整顿发现的顽瘴痼疾和制度上的漏洞,紧盯执法司法中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深化建章立制,完善制度和机制,强化内部制约监督,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实现“建制度、强规范、铲土壤、堵渠道、保公正”的效果。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