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 2022年10月)开展扫黑除恶 建设善美文山 > 正文

文山州六举措开展道路运输行业乱象整治取得成效

2021-11-11 10:44  来源:州交通运输局  【字体:     打印

为巩固交通运输系统三年扫黑除恶行业乱象整治成效,进一步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文山州采取“六抓六强”措施,常态化开展道路运输行业乱象整治工作。

抓政治站位,强组织领导  

文山州交通运输系统充分发挥道路运输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组织作用,紧盯每个阶段治理重点事项和目标要求,坚持“调度促战、巡回督战、挂图作战”,及时开展调查研究,分析排查治理难点问题,研究制定治理政策措施,始终保持对行业乱象治理高压态势。全州道路运输行业乱象整治已由过去交通运管部门“单打独斗”升级为现在“政府主导高位推动,部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格局。  

抓综合治理,强协同监管  

交通运输部门联合公安交警、边境管理、市场监管、人社、文旅等10余个部门,多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交通运输部门从源头上加强道路运输企业、车辆、从业人员的监管检查,重点对G80沿线、机场、高铁站、城乡接合部、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点区域、重点线路、重点场所、重点车辆开展综合治理,集中清理了一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不具备营运资质的外省籍大客车;查处了一批超速超载超员、疲劳驾驶、非法营运等严重违法行为;曝光清理了一批管理混乱、隐患突出、违法肇事多发的客货运输企业。人社部门从行业监管出发,严厉打击劳务输出经营者超许可事项在全州行政区域的非法组客交由外省籍大客车运输经营的行为。文旅部门对旅行社、旅游客运企业和各景区开展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非法从事旅游客运经营、无客运包车标志牌、不按照旅游包车客运标志牌载明事项运行等违法违规行为。2021年以来,全州共出动执法人员17077人次,检查车辆17874辆次,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经营案件1874件(其中:非法营运案件629件)。

抓线索排查,强治乱清源  

以道路运输行业为重点,组织开展交通运输行业涉黑涉恶10个方面的问题线索摸排。对非法客货运输、非法从事出租汽车客运、出租汽车司机不打表乱收费、网约车违规经营、强制交易、欺行霸市、收取保护费、具有黑社会性质的非法营运团伙、黑恶势力等行为进行重点打击。加强辖区和道路运输行业涉黑涉恶涉乱问题线索的彻查。加强与公、检、法和纪检部门沟通交流,及时移送问题线索,实行信息共享,实现了线索“清仓见底”。2021年以来,共排查涉黑涉恶线索53条,已全部“清零”,共办理办结“三书一函”6件。  

抓宣传动员,强舆论攻势  

充分利用12328交通运输服务、12345政务服务和单位公开举报电话受理群众来电来访及群众举报,把站、车、路、服务区作为宣传主阵地,综合运用报纸、广播、互联网、微信等媒体多层次、多角度宣传道路运输行业乱象整治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文山日报》《视听文山》大力宣传《文山州道路运输扫黑除恶行业乱象专项整治举报奖励办法(试行)》;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道路运输行业乱象整治。每年专门拿出20万元设立举报奖励资金,畅通举报渠道。2021年以来,共宣传报道道路运输行业乱象整治信息100余期,办理群众来电来访和举报440余项,兑现举报奖励2起奖资1000元。

抓转型升级,强运输保障  

注重行业高质量发展,引导道路运输企业转型升级、做强做大,扶持发展一批有资本、有技术平台、有专业管理团队、有抗风险能力的客运、货运企业、物流站场,让非法营运无法生存。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建成覆盖城乡、长短结合的城乡道路客运公交一体化网络。全州共投入城乡公交车辆469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248辆),实现了全州行政村100%通班线车及农村客运车辆和条件成熟乡镇通公交车的目标;鼓励发展网络预约出租车等新业态。发展网约车企业21户,投入营运网约车665辆(其中新能源车158辆),为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提供多样化、个性化服务;全州已建成智慧交通项目、道路运输第三方安全监管平台,为应用大数据加强服务监管创造条件。  

抓制度建设,强长效治理  

建立完善《文山州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工作制度》《文山州道路运输行业非法经营综合治理联合执法机制》《文山州道路运输行业非法经营综合治理部门联动机制》《文山州集中开展道路运输行业非法经营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制度》《文山州道路运输行业服务投诉举报处理制度》《文山州道路运输违法违章抄告制度》等6个行业监管长效机制。按时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实现信息平台共享,为行业乱象治理提供制度保障。  

(王恩阳)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