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 2022年10月)开展扫黑除恶 建设善美文山 > 正文

文山州扫黑除恶行业治理经验被全国扫黑办转发推广

2020-11-27 10:30  来源:  【字体:     打印

记者从11月26日召开的文山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州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紧紧依靠群众,坚持依法严惩、标本兼治,持续向黑恶势力发起强大攻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      

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丰硕,行业治理经验做法被全国扫黑办转发推广,工作成效得到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同志肯定。      

三年来,以“挂帅领战” “调度促战” “巡回督战” “挂图作战” “全民参战”“五战”决胜专项斗争;三年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破解黄赌毒、乡村治理、金融、房地产市场、非法营运、违法违规经营、矿产资源管理、娱乐场所、重点人群服务管理、网络犯罪 “十大乱象”,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三年来,不断夯实基础,推进长效常治,以“三书一函”提高“治”的针对性,以科技手段提升“治”的精准性,以滚动排查增强“治”的主动性,以试点先行推进“治”的引领性,营造“黑不生、恶不长”的长治久安环境。          

党风、政风、行风、社会风气和治安形势带来四个方面的明显变化:

浮在面上的黑恶势力基本清除。全州共打掉涉黑组织5个、涉恶犯罪集团19个、涉恶犯罪团伙32个,提起公诉涉黑涉恶案件85件765人,一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84件798人、二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50件608人;依法查扣涉案资产1.56亿元,判决财产刑1043.4万元,没收财产174万元,追缴1776.83万元;破获刑事案件952起,刑拘犯罪嫌疑人648人,扫黑除恶战果是过去17年扫黑除恶战果的3倍。

刑事发案出现历史性拐点。刑事发案呈现回落态势,2017年全州平均每天发刑事案件约45.5起,通过三年的专项斗争,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强大震慑,现在平均每天发案约32.5起,减少了四分之一以上;刑事案件、命案、“两抢一盗”案件发案率分别同比下降7.82、14.63、41.12个百分点。

人民群众的斗争意识明显增强。目前,全州共受理群众举报线索3601条,核查完结3519条,共兑现奖金5.7万元。全州各级扫黑办举报电话来电数日均保持在上百个,充分表明了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的信任。据2020年上半年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感受调查数据显示,我州的综合满意率为96.85%,居全省第8位。

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正在形成和巩固。通过扫黑除恶、深挖彻查,进一步清除了干部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净化了党风政风,崇法尚德、扶正祛邪的正气更加充盈。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边打边治边建,既解决涉黑涉恶突出问题,又建立健全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完善了线索移交、信息互通、协同会商、综治督导等工作制度,不断规范各项工作流程。持续完善“领导干部调查研究”“经常性查改违背初心问题”“为民办事”等制度,持续深入开展党员教育,不断增强党性,千余名不能胜任基层工作的村组干部“换血”,基层党组织战斗能力明显增强。

(龚莉)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