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 2022年10月)开展扫黑除恶 建设善美文山 > 正文

我州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2020-08-18 07:38  来源:  【字体:     打印

   

image.png

记者在文山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20年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公安机关讲求斗争策略,创新工作机制,增强斗争本领,尽锐出战、披荆斩棘、强力攻坚、精准打击,全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主要体现在“六 个明显”:   

   

image.png

——持续高压态势明显增强。黑恶势力嚣张气焰受到沉重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社 会面上的黑恶势力基本清除。全州共打掉称霸一方、危害一方的涉黑组织5个、涉恶犯罪集团和团伙52个 ,破获刑事案件947件,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56亿元,起诉86件764人,一审判决78件721人,判 处财产刑1704.2万元,二审判决28件355人,专项斗争期间扫除的黑恶势力是过去17年的3倍。

——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整治工作的横向拓展、纵向深入,全州社会治安 环境日趋向好的局面不断呈现。打架斗殴、“两枪一盗”等案件发案率直线下降,2018年以来,共抓获在 逃人员919人。2020年上半年全州刑事案件与2019年同比下降11.1%,命案发案数下降64%。

——党风政风明显好转。通过扫黑除恶、深挖彻查,进一步清除了党员干部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净化了党 风政风,干部自律,队伍廉洁,作风持续向好。全州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81件81人 ,处理173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及时清除了一批“毒瘤”。

——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加强。完善了“领导干部调查研究”“经常性查改违背初心问题”“为民办实事” 等制度,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住“领头雁”和“专业军”这一关键,加强 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建立联防联控队伍259支,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21个,清理村(社区)干 部、村民小组干部1133人,一批长期危害群众利益、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老鼠屎”被清除,基层党组织 战斗力明显增强,党的执政根基进一步巩固。

——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明显优化。全州组织开展以13个行业领域30项专项整治为重点的行业乱象整治和长 效机制制度建设,一大批行业乱象问题和治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经济秩序、市场 秩序和营商环境。全线开工建设文山至天保、丘北至砚山、那洒至兴街高速公路。建设云南绿色铝创新产 业园、天星、登高500千伏输变电等工程。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家、限额商贸企业30家。民间投资占固 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45%,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10%。有力推动社会经济稳步发展。

——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人民群众从我州累累战果中看到了党委政府扫除黑恶势力的坚定决心, 对扫黑除恶提振了信心,自觉投身专项斗争。目前,全州共受理群众举报线索3409条,核查完结3380条, 发放奖金5.7万元,服刑人员检举揭发线索37条,查证属实3条,刑拘犯罪嫌疑人44人。从州扫黑办发放的 问卷调查情况看,全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群众知晓率达到了100%,好评率为99.01%,认为治安环境 明显好转的占99.51%。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从2017年的85.31%上升至2019年底的94.28%,提升8.97个 百分点。

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船到中流浪更急”的深水区、攻坚期,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任务还 相当繁重。下一步,我州将以迎接中央、省的督导为契机,用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措 施、更严格的要求开展好专项斗争,把工作成效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对党忠 诚的具体检验,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化“深挖根治大会战”和“六清 行动”,确保每一条线索都核查到位、每一个涉案人员都抓捕归案、每一个涉黑涉恶团伙都得到严惩、每 一个“保护伞”都得到查处、每一份黑财都被查缴、每一个黑恶案件暴露出来的行业问题都得到有效整治 ,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 (王玮)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