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 2022年10月)开展扫黑除恶 建设善美文山 > 正文

文山州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

2020-07-13 08:33  来源: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贯彻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和要求,立足职责定位,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入开展“线索清仓”“伞网清除”等行动,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对存量问题线索实施清零行动,加强督促督办,实现问题线索核查清仓见底。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协同作战,制定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实施办法、加强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协作配合机制、办理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衔接办法等一批制度。  

点对点深挖彻查,推进“伞网清除”。对全州公安机关打掉的黑恶案件进行再次排查、逐案过筛、全面清底,对没有打出“伞”或打“伞”不彻底的黑恶案件开展“回头看”,认真查阅全案卷宗,扩线深挖背后的“保护伞”问题,若出现未查清“保护伞”线索的,启动“双查”。  

持续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在前期整改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上,全面排查整改落实中的普遍性、深层次问题,对已建立的问题清单整改台账进行完善,一项一项改,一步一步推,以点带面、扩面增效,促使立行立改问题进一步巩固提升,长期整改问题持续提高质效整改到位。针对办案中发现的行业漏洞和突出问题,及时分析案件形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3份,推动行业整治和长效常治。  

“专项斗争以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71件,办结59件,处理15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9人、组织处理82人、问责处理20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步将梳理汇总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典型案例,特别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形成震慑,彰显法治权威。 

(州纪宣)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