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州政府 > 州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5-03-16 16:25  来源:州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2015年3月3日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州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中共文山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协的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人民政府、州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15.69亿元,同比增长12%;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449.7亿元,增长26.4%;财政总收入82.4亿元,增长14.9%,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0.7亿元,增长18.7%,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17.2亿元,增长1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3.6亿元,增长13%;外贸进出口总额1.1亿美元,下降60.6%;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758亿元,增长11.8%;各项贷款余额473.5亿元,增长15.7%,金融机构综合存贷比70.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72元,增长8.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998元,增长13.1%;城镇登记失业率3.1%;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2.2%;人口自然增长率6.6‰;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15%。基本完成了州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发展目标任务。  

(一)农业农村工作再创佳绩。粮食生产实现稳中有升,总产量达15.67亿公斤,增长1.5%。特色优势产业稳步发展,三七销售收入85.2亿元,收购烟叶126.8万担、烟农收入18.1亿元,种植辣椒170.9万亩、综合产值47亿元,发展甘蔗82.3万亩、综合产值22亿元,畜牧业产值97亿元、增长7.3%,油茶、八角、草果、蔬菜、铁皮石斛等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扶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效明显,新增认定省级农业龙头企业5个、州级15个,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979个。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迈出新步伐,8县(市)和93个乡(镇)建成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走在全省前列,抵押融资余额达到30.5亿元。投入各类扶贫开发资金31亿元,完成整村推进新农村建设1219个,精准扶贫取得新成效,新解决8万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  

(二)工业经济稳步发展。完成工业投资74.9亿元,海螺集团公司日产9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一期、天冶公司年产30万吨烧碱40万吨PVC一期、华联锌铟公司年采矿210万吨等项目建成投产,文山铝业公司年产60万吨氧化铝扩能、信德集团公司环保新型材料等项目开工建设,工业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矿产资源“两整一提高”工作稳步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取得新成效,三七产业园区登高片区建设进展顺利,砚山承接产业转移园区承接能力明显提升,百色—文山跨省经济合作园区建设有序推进。科技支撑产业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3家,新增发明专利14件,三七产业园区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年完成工业增加值177.3亿元,增长17.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5.7亿元,增长18.1%。  

(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全年完成水利投资23.6亿元,布都河水库下闸蓄水,那榔水库等22件骨干水源工程建设进展顺利,10件小(2)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开工建设,德厚水库项目建议书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平远、丘北大型灌区和4个中小型灌区建设取得新成效,改造中低产田地25万亩,建成“五小水利”工程4.3万件,新解决23.2万人饮水困难问题。全年完成综合交通建设投资105.6亿元(含铁路),云桂铁路文山段和富那、平文、蒙文砚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推进,续建和新开工建设农村公路项目246个3423公里,新解决111个建制村公路畅通和114个自然村通公路问题。丽江观音岩至富宁500千伏直流送电工程动工建设,丘北大龙山风电场、平远阿三龙光伏电站等能源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改造农村电网965公里、户表1.69万户,全州户表改造率达到96.6%。通信事业健康发展,“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创建”工作稳步推进。新建和改造了一批城乡农贸市场,城乡商贸流通网络进一步完善。  

(四)新型城镇化建设有序推进。完成全州新型城镇化规划编制并颁布实施,各类规划编制修编工作有序开展。全年完成城镇开发建设投资138.3亿元,文山中心城市和各县城道路交通、排污管网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11个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工作积极推进,一批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城镇功能进一步完善。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和申报认定,获国家级认定14个、州级认定120个,美丽乡村建设稳步实施。有序推进农村人口转变为城镇人口,全年完成“农转城”5.1万人,城镇化率达到35.5%。  

(五)财税金融工作取得新成效。财源建设稳步推进,税收精细化管理全面加强,非税收入管理进一步规范,财政收入圆满完成计划任务。全年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62亿元,同比增长6%。财税体制改革加快推进,“营改增”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预算管理得到加强,“三公”经费全面公开。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加大民生项目投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提高。深入推进银政银企合作,全年金融机构新增贷款64.1亿元,增长15.6%,新增表外融资58.5亿元。直接融资工作取得新突破,成功发行企业债券10亿元。积极推进保险业发展,全年实现保费收入13.5亿元,增长22.9%,保险赔付5.4亿元,其中政策性农业保险赔付4225万元。  

(六)改革开放步伐加快。按照州委的统一部署,及时启动经济体制、开放型经济、民主法制、文化教育卫生、社会体制、生态文明6个专项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加大,承接省级下放审批事项36项,清理取消、下放州级审批事项74项,向社会公布了州级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完善行政审批程序,审批效率进一步提高。完成食品药品、工商、质监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监管体系不断完善。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成效明显,新注册市场主体大幅增长,其中:私营企业增长36.4%,个体工商户增长23.6%。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稳步推进,天保口岸正式对第三国人员和货物开放,都龙口岸获国家批准开放。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全年实施招商引资合作项目316个,引进到位资金268.7亿元、增长29.5%。旅游业发展步伐加快,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978.2万人次、增长17.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4亿元、增长22.9%。  

(七)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封山育林、植树造林、低效林改造、农村用能等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取得新成效,森林防火和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扎实有效,森林覆盖率达到50%。严格控制非农建设项目占用坝区耕地和基本农田,稳步推进城镇上山和工业上山,实施低丘缓坡土地综合开发利用试点项目10个。建成城市排污管网171公里,开工建设县城“两污”项目5个、乡(镇)供水和“两污”项目7个。加强重点河流、湖泊、水源地保护,采取有力措施控制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年度节能减排任务圆满完成。  

(八)民生保障不断加强。全年公共财政资金投向民生领域达到160.5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3.9%。年初承诺的“10件惠民实事”顺利完成,城乡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教育事业稳步发展。排除中小学危房10.5万平方米,新建校舍60.7万平方米,80%的中小学实现教育信息化,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教育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各类教育持续发展,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51.2%,“两基”工作得到巩固提高,高中阶段教育规模进一步扩大,州职教园区管理体制逐步理顺,组建了云南开放大学文山开放学院,文山学院合格本科院校建设和巩固工作全面推进,三鑫职业技术学院取得新发展。  

医疗卫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完成22个乡(镇)卫生院和75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标准化率分别达到65%和61%。州医院新院区完成一期主体工程建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不断完善,参合率达到98.7%。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人口计生工作顺利推进,“单独两孩”政策有序落实。  

文化体育事业不断发展。州民族博物馆完成搬迁开馆,新建成一批文化惠民工程,广南地母历史文化旅游项目积极推进。文艺创作取得新成绩,《坡芽歌书》影响日益扩大,《神奇文山》等一批节目反响良好,城乡群众性文化活动健康发展。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建设取得新成效,解决了19.2万人听广播、看电视难题。建成“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项目206个,组团参加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等重大比赛取得好成绩。  

社会保障全面加强。就业再就业政策全面落实,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6829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社会保险制度不断完善,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城乡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实施,新开工建设公租房8350套、建成3962套,实施棚户区改造3950户、农村危房改造15556户。投入救灾救助资金8亿元,救助受灾群众213.6万人次。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全面落实。  

其他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统计调查基础能力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第三次经济普查登记工作基本完成。决策咨询水平进一步提升,气象预警预报、修史编志工作取得新成绩。侨务、残疾人、新闻出版、红十字、地震、档案、老龄等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九)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巩固了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步伐,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创建工程进展顺利。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建设全面推进,双拥共建深入开展,军民融合式发展取得新成效。“六五”普法和依法治州深入实施,公众法治意识不断提高。矛盾纠纷调处力度加大,一批疑难信访问题、矛盾纠纷事件得到妥善处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加强,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加快推进,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和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等工作扎实推进,成功处置了“7.14”云桂铁路富宁隧道垮塌事故,全州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十)政府行政效能不断提高。自觉接受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州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质量不断提高。重视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支持监察、审计等部门依法独立行使监督权,支持法院、检察院和群团组织依法依章开展工作。政府立法工作取得新成效,文山州矿产资源管理条例和农村产权抵押贷款条例颁布实施。州人民政府和政府各部门按照中央和省委、州委的要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实施办法,坚决反对“四风”,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和专项治理,楼堂馆所全面停建,办公用房及时整改,文风会风明显好转,公款吃喝、拜年送礼、公车私用等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全年“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22%,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83起289人,对391名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公职人员进行了行政问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源头治理不断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州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州各族人民、各级干部,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向省驻文单位和驻文军警部队,向所有关心支持文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发展中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同时,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贫困人口多,社会事业发展滞后,贫困落后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依然艰巨;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宏观背景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农业基础仍然不牢,服务业带动力还不强,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任务依然艰巨;在新型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产业结构不合理,空间布局不完善,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压力大,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依然艰巨;在加快追赶全面小康进程中,基础设施仍然是“短板”,发展的条件还未得到根本改善,破解发展制约“瓶颈”的任务依然艰巨;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机遇面前,体制机制上的突破还不多,开放合作的深度广度还不够,生产要素不够活跃,市场主体发展不足,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任务依然艰巨;在加快发展的过程中,一些领域政府性债务加大,非法集资等潜在隐患增加,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社会矛盾日益复杂,化解风险、维护稳定的任务依然艰巨;在建设法治政府的新要求下,政府职能转变尚未到位,一些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提高政府效能的任务依然艰巨。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加以解决。  

二、2015年主要任务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处于“三期叠加”阶段,进入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为主要特点的新常态。我州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期,进入后发赶超、加快追赶全面小康的重要阶段,面临着既要“赶”又要“转”的双重任务。在新常态的宏观背景下,我州经济发展速度必然会放缓,但实现跨越赶超的发展条件没有变,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为我州在新起点上加快推进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战略判断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指明的方向、明确的目标、提出的任务上来,坚定信心、主动作为,顺势而谋、乘势而上,始终保持加快发展不动摇的定力、保持扩量提质不松劲的定力、保持转型升级不停步的定力、保持改革创新不畏难的定力、保持改善民生不懈怠的定力,全力推动全州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  

按照州委的安排部署,今年州人民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州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能快则快、加快发展”的总基调,积极适应新常态,充分发挥新优势,突出兴产业促转型、打基础强后劲、抓改革扩开放、惠民生增和谐、重法治优环境、转作风聚民智,努力完成“十二五”发展目标,不断开创深化改革跨越发展新局面。

今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6‰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完成省下达的计划任务。

做好今年的工作,确保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对于“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三五”良好开局至关重要。为此,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10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改善发展条件  

一是全力推进综合交通建设。加快推进云桂铁路文山段及火车站配套设施、物流园区建设,确保2016年按期建成投入使用。全力推进富那、平文、蒙文砚3条高速公路建设,争取富那高速公路年底建成通车。继续实施好国道323线砚山段改造建设,开工建设广南、富宁段提级改造工程。抓好都龙至南江河等2条边防公路建设,完成王家坪子至董湖等3条县乡干线公路改造。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完成890公里建制村路面硬化工程,新建自然村公路1184公里,全面解决423个自然村未通公路问题。加快推进丘北经文山至蒙自铁路和文山至天保、珠街至广南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尽早立项建设;积极做好石林经丘北至剥隘、师宗经文山至河口高速公路、沿边高等级公路,文山至天保铁路,富宁港二期工程及百色水利枢纽工程过船设施,广南机场、丘北机场等重点交通项目前期工作,争取纳入国家和省“十三五”规划。  

二是加大农田水利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德厚水库可研和专题报告工作进度,年内开工建设主体工程。抓好在建骨干水源工程建设,确保那榔等8个水库和红旗水库引水工程年内竣工验收,清平等5个水库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全面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抓好山区“五小水利”工程建设,新解决14.8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启动实施9个片区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和第五批、第六批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那恒、赛京等中型水库前期工作,争取尽早立项建设。  

三是提升能源保障水平。加快推进丽江观音岩至富宁500千伏直流送电工程建设,为跨省经济合作园区建设提供电力保障。加快推进一批风能、太阳能发电项目前期工作,年内争取开工建设3个风电项目和平远阿三龙光伏发电二期工程。抓好玉溪至富宁成品油管道建设,积极推进中缅天然气管道红河至文山支线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年内全面完成农村户表改造任务。  

(二)深入实施“三农”发展大规划,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一是努力确保农产品安全。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确保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等各项涉农资金及时兑现,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力度,扩大高产创建,确保粮食稳产增产,实现粮食总产量15.7亿公斤以上。坚持市场导向,引导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打好高原特色农业品牌,不断提高农业比较效益。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完善保险经济补偿机制,增强农业生产抗风险能力,农作物参保面积达195万亩以上。  

二是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强三七种植风险防范,抓好制约三七发展关键技术攻关和药食同源申报工作,积极引进大型制药企业参与三七开发,促进三七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烟草产业提质增效,确保123万担烟叶收购计划任务圆满完成。抓好“丘北辣椒”品牌打造,稳步发展辣椒产业,完成种植面积175万亩,实现综合产值49亿元以上。稳定甘蔗种植面积,加快良种推广,蔗糖产业实现综合产值22亿元以上。优化木本油料产业发展布局,加强后期管护,积极推进精深加工项目建设,促进木本油料产业健康发展。抓好种草养畜和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建设,加快实施畜禽品种改良,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全年出栏生猪660万头、肉牛68万头,畜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扶持发展中草药、蔬菜、香料、茶叶等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三是推进农村经营体制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引导农民有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支持种养大户、农业庄园、家庭农场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抓好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完善抵押贷款评估和风险补偿机制,争取农村产权抵押融资余额达到36亿元。大力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争取新增认定省级农业龙头企业4户、州级10户,新发展规范化农民专业合作社100户,扶持发展一批国家级、省级示范社,带动农业产业化发展。  

四是扎实推进扶贫开发。深入推进石漠化地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争取年内投入各类扶贫开发资金32亿元,完成1200个以上整村推进新农村建设任务,抓好易地扶贫开发、小额信贷扶贫、产业扶贫、社会帮扶等各项工作。按照“先难后易”原则,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资金重点投向贫困村寨、贫困农户,加快解决贫困地区群众出行、饮水、居住困难,因地制宜扶持发展产业,夯实脱贫致富基础,全年解决8万人脱贫问题。  

(三)加快发展工业经济,不断提升综合经济实力  

一是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制定出台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加快改造提升冶金化工等传统产业,推动精深加工项目加快建设,逐步从粗放发展转向集约发展,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大力发展生物制药、农林产品加工、食品加工等轻工业,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把创新驱动发展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化与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加快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促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提档升级,争取新认定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加强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鼓励创新活动。  

二是切实抓好工业项目建设。推动文山铝业公司60万吨氧化铝扩能项目加快建设,积极推进文山年产60万吨电解铝、丘北年产80万吨氧化铝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尽早落地建设。抓好华联锌铟公司10万吨锌60吨铟冶炼技改、信德集团环保新型材料、云镍科技公司1万吨电解镍、州复烤厂搬迁扩建等工业项目建设,争取新开工建设海螺集团公司日产9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二期工程、云南白药集团七花公司搬迁扩建等一批项目,不断增强工业发展后劲。加大中小企业扶持力度,深入推进“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促进民间资本投资,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三是坚定不移推进矿产资源“两整一提高”工作。完善政策措施,巩固矿业秩序整顿成果,引导和鼓励有实力、有技术、有信誉的大企业参与矿产资源整合,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切实抓好地质探矿找矿工作,重点实施好国家和省批准的6个整装勘查项目,进一步摸清资源家底。  

四是加快推进产业园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产业规划布局,科学确定园区主导产业,引导园区差别化发展,集中力量扶持发展一批基础较好、发展潜力明显的园区,促进3个省级工业园区建设取得新成效,百色—文山跨省经济合作园区建设取得新进展,争取马关、丘北、富宁3个工业园区列为省级工业园区,进一步增强园区聚集效应和辐射作用。  

(四)努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是推动旅游业实现新发展。高起点、高水平编制全州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及重点景区规划,严格规划管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创新旅游产业发展思路和投融资体制机制,抓好旅游景区开发和接待服务设施建设,注重提升旅游产品文化内涵,积极推进景区升级创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生态康体旅游、民俗体验旅游,加强旅游宣传促销工作,努力推动旅游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全年争取接待国内外游客1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3亿元。  

二是促进消费扩大升级。努力促进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增强农村消费能力。切实抓好城乡配送中心、集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巩固“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成果,进一步完善城乡商贸流通网络,改善农村消费环境。抓住国家实施养老健康家政、信息、节能环保、旅游休闲、住房、文化教育体育六大消费工程机遇,积极培育城乡消费新增长点,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三是努力促进外贸平稳增长。加大出口企业扶持培育力度,进一步扩大优势农产品以及技术含量、附加值高的工业产品出口。引导转移到我州发展的外向型企业在驻地开展进出口业务,扩大进出口贸易。鼓励企业用好互市贸易和“走出去”政策,大力发展边境贸易。加强天保口岸配套设施和服务能力建设,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促进出入境人员和货物大幅增长。  

(五)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坚持规划先行,按照我州新型城镇化规划布局,加快建立城镇群、中心城市、各县城、各乡(镇)规划相互衔接、协调一致的规划体系,优化城镇布局。建立健全城镇群发展协调机制,推动各城镇群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市场体系、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等一体化发展。严格规划审批执行,强化规划实施监督,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是提升城镇开发建设管理水平。坚持把新型城镇化的理念贯穿到城镇开发建设的各个领域和环节,努力提升城镇开发建设和管理水平。加快完善城镇市政交通、能源通信、给水排水、电力燃气等基础设施,统筹布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增强城镇的综合承载能力。坚持把产业园区建设与城镇开发结合起来,统筹发展物流、金融、商贸、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促进产城融合发展。加快实施美丽乡(镇)“十个一工程”建设,加大乡(镇)环境综合治理力度,提升城乡整体形象。深入挖掘整理传统村落文化,编制保护发展规划,注重历史和民族文化传承,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三是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鼓励农业转移人口就近就地进城入镇落户。进一步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各项权益保障政策,努力实现城乡保障政策之间的有效衔接,引导农业转移人口积极融入城市生活。  

(六)着力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  

一是大力推进“森林文山”建设。扎实抓好天然林保护、新一轮退耕还林、防护林体系建设、石漠化和陡坡地生态治理、植树造林、低效林改造等重点林业生态工程,深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大力实施城镇乡村道路、面山绿化,加快农村能源建设步伐,加强森林防火和林业病虫害防治,不断增加森林植被面积和森林碳汇,森林覆盖率达51%以上。  

二是着力整治环境污染问题。严格项目建设环境准入,严格控制新上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项目,从源头上控制新增污染物排放。加强有色金属、化工、建材、制糖等行业污染防治,抓好产业园区环保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降低污染物排放强度。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加强建筑扬尘、餐饮油烟、燃煤锅炉、机动车尾气等污染治理。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严禁在自然保护区内开采矿产资源,杜绝重金属污染事件发生。加强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指导科学种养殖,科学施用化肥农药,科学处理农用薄膜、农作物秸秆等农业废弃物。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各类破坏环境违法行为。  

三是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加快推进节能项目建设,督促企业推进节能降耗技术改造,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坚决关闭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城镇污水管网设施建设,促进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稳定运行。加强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预警监测,落实目标责任,确保圆满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任务。  

(七)加强财税金融工作,提升资金保障能力  

一是推进财政高效优质运行。加大对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扶持力度,培植新的财税增长点。持续推进“营改增”扩围工作,强化税收征管和非税收入管理,做好重点税源服务和监控,确保财税收入平稳增长。继续盘活存量资金,加强专项资金清理整合,加大产业发展、农村道路、农田水利、社会事业等民生领域投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按照中央和省深化财税改革部署,及时推进各项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全面实施全口径预算,依法加强预算管理,强化地方债务管理和风险防范,严格预算约束,坚持勤俭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公用经费支出。全面推进预决算公开,增强政府预算透明度。  

三是促进金融平稳运行。稳步推进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推动综合改革10项任务取得新进展。强化银政银企合作,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发展,全年金融机构新增贷款75亿元以上。进一步做强融资平台,拓宽融资渠道,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以工程承包、BT、BOT、PPP等模式参与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领域投资。积极引进新型金融机构,培育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规范和加强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等新型小微金融的管理,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优化投融资环境。严厉打击非法融资等金融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正常的金融秩序。  

(八)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增强发展活力  

一是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规范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的经营管理,完善工商登记和市场监管机制。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成新一轮州、县(市)政府机构改革任务,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障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公务用车改革任务。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大力推进以“三权三证”为重点的农村产权抵押融资工作。统筹推进社会事业、生态文明、社会治理等领域的改革,不断增强发展活力。  

二是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充分发挥我州作为云南连接泛珠三角、东盟国家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服务和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与长三角、珠三角、北部湾以及越南等东盟国家的合作与交流,寻求新的发展机遇,拓宽发展空间。进一步提升天保口岸的辐射带动能力,完善都龙口岸基础设施,争取田蓬口岸升格为国家一类口岸。稳步推进3个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加快沿边开放步伐,争取将麻栗坡边境经济合作区升格为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  

三是切实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围绕重大项目建设、特色资源开发、重点产业发展、产业园区建设等,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引资活动,强化点对点招商、以商招商,主动上门商谈沟通,做好全程跟踪服务,推动已签约项目尽早落地建设。  

(九)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越要大力发展公共事业来刺激经济增长。我们将继续把公共财政支出向民生领域倾斜,不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一是努力促进就业再就业。认真落实各项创业就业政策,统筹解决好大中专毕业生、下岗失业职工、失地农民等重点人群的就业问题。充分发挥创业小额担保贷款促进就业作用,加大财政贴息资金的支持力度,扩大担保基金规模,增强贷款支持创业的能力。全力做好就业服务指导工作,发挥就业市场平台作用,为用工单位和求职人员提供便捷高效的就业服务。加强就业培训和职业能力建设,提升创业就业能力。  

二是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发挥社会保险对解决民生问题的保障作用。加强城乡保障性住房建设,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房8487套(户),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3万户,进一步改善城乡困难群众居住条件。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按期提升城乡低保标准,不断提高城乡困难群众生活水平。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进一步健全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农村养老服务,大力发展居家养老,逐步建立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抓好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群众搬迁避让项目建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完善救灾体系,加强州、县、乡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努力提高灾害应急保障能力。重视殡葬建设,提高保障能力。  

三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强城乡中小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努力促进教育公平,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72%。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年内100%的高级中学、80%的初级中学、60%的小学实现多媒体远程教学。稳步发展城乡学前教育,全州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55%。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积极推进州职教园区改革发展,深入推进校企联合办学,努力培养造就大批职业技术工人和企业管理人员。积极推进组建文山卫生职业学院和申办文山高级技工学校工作,支持文山学院合格本科院校建设和云南三鑫职业技术学院发展,办好云南开放大学文山开放学院。统筹抓好民办教育、特殊教育、老年人教育事业。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创新教育管理模式,推进素质教育发展。  

四是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医疗保障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建设,抓好州医院新院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加快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发展,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抓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完善农村医疗保障体系,确保参合率保持在96%以上。深入实施“妇幼健康计划”,不断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坚决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落实好计划生育各项政策,稳定低生育水平,努力提高人口素质,确保人口计生事业健康发展。  

五是促进文化体育事业稳步发展。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进州民族大剧院、文化馆以及县、乡、村文化设施建设,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利用,进一步做好句町文化、地母文化、铜鼓文化、老山文化的挖掘整理、传承弘扬工作,繁荣发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推进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广播电视覆盖率分别达到96.5%和97.6%。推进“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云南高原体育训练富宁基地等项目建设,抓好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推动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健康发展。  

六是全力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基础能力和应急体系建设,抓好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产品的监管,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规范食品药品市场秩序,及时妥善处理突发事件,确保广大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七是统筹抓好其他事业发展。加强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等工作,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促进军民融合发展。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依法依章开展工作。加强统计调查基层基础工作,适应统计核算改革新要求,着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发挥统计决策参谋作用。抓好重大课题研究,进一步提高决策咨询水平。切实抓好气象、水文、地质灾害监测和预警预报,及早落实防范措施,减少灾害损失。加强修史编志、新闻出版、侨务、红十字、档案等各项工作,促进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十)切实加强社会治理,维护边疆和谐稳定  

一是切实加强民族宗教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践行“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要求,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实施好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县、示范乡(镇)、示范村创建工程,进一步改善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使民族团结成为各民族的共同价值目标追求,进一步巩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  

二是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引导上访群众依法反映诉求,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工作机制,着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认真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动员全社会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健全完善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积极预防和坚决打击邪教、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严防暴力恐怖事件,强化边境管控,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三是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健全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强化安全监管,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三、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坚持在州委的领导下、在法治的轨道上开展工作,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科学设置政府机构,进一步明确政府各部门职责,推进各级政府事权规范化、法定化,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坚持放管结合,推动政府管理重心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建立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厘清政府权力边界,做到“清单以外无权力”,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完善州、县(市)政务服务中心功能,规范行政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按照州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围绕产业发展、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加强政府立法工作,启动坝美景区保护条例起草和老君山自然保护区条例修订工作。  

(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决策规则和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重大决策坚持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减少决策失误。完善规范性文件报备、政府法律顾问等制度,强化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逐步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三)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按照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加强县、乡基层执法力量建设,积极推进综合执法,切实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问题。完善执法程序,明确操作流程,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法责任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避免执法随意性。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衔接制度,支持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  

(四)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主动向州委和州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向州政协通报。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努力提高办理质量和水平。加强对下级行政机关的监督,督促和约束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严格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保障和支持审计、监察等部门依法独立行使监督权。  

(五)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和程序,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全面、及时、准确发布政务信息,依法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六)努力提高全民法律素质。抓好“六五”普法和“四五”依法治州规划各项任务落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普及法律知识,培育法律信仰,弘扬法治精神,努力推动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良好法治环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带头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来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带头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做到不触法律红线,不越法律底线。  

(七)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好“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一系列党纪政纪新规,坚持不懈反对“四风”,深入开展公款吃喝、拜年送礼、滥发钱物、借机敛财以及违规插手工程、土地征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格行政问责,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坚决进行问责。牢固树立改革、发展、稳定、反腐“四位一体”理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我们在整体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将扎实办好“10件惠民实事”:一是加大扶贫开发力度;二是改善农村公路通达条件;三是解决山区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困难;四是改善城乡居民住房条件;五是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力度;六是改善城乡办学条件;七是深入实施医疗卫生惠民工程;八是改善农村用电条件;九是全力促进就业再就业;十是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提质增效。我们要努力把上述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切实兑现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各位代表!今年是谋划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编制好“十三五”规划,事关未来五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我州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顺利实现。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时代背景和宏观形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强对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的研究,进一步找准发展定位,理清发展思路,做好汇报衔接,科学编制好“十三五”总体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谋划好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各位代表!精彩事业谱写绚丽诗篇,神奇文山奏响壮美乐章。总结成绩,我们要为各族人民点赞;开创新业,我们各级干部更须加油。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进、乘势而上,为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开创文山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