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州政府 > 州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2月17日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2019-03-06 10:33  来源:州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州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协、州监委的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下,州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州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脱贫攻坚为主战场,以培育壮大四大主导产业为抓手,全力以赴攻脱贫、稳增长、打基础、强产业、惠民生、保稳定、促改革,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过去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种困难接踵而至的严峻形势,全州上下人心思进、人心思变、人心思干,齐心协力抓发展,主要经济指标低开高走、全面回升,多项指标增幅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较好完成了州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3%,增速居全省第二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33亿元,增长6.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3.3亿元,增长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086.72亿元,下降2.7%;贷款余额858.87亿元,增长14.9%。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0242元、10030元,增长8%和9.2%。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

过去一年,我们成功举办了建州60周年庆祝活动,全面展示了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文山的伟大实践,展示了文山60年翻天覆地的巨变,展示了各族人民奋勇争先、苦干实干、开放包容的精神状态,极大增强了全州人民的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我们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一批看似不可能办成的大事,特别是一批事关长远的重大项目落地建设,为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州发展大局,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伟业取得初步成果。我们全力以赴抗灾救灾,有力保障了受灾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充分展示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9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精准发力靶向施策,脱贫攻坚取得新胜利。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聚焦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危房改造、控辍保学、就业扶贫、健康扶贫等重点难点,着力补齐短板。聚焦考核评估、巡视巡察、督促检查发现的问题,全力整改落实。聚焦脱贫退出标准和评估指标,深入开展查缺补漏、“户户清”、百日冲刺行动,集中发力攻坚。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2.88亿元、统筹整合涉农资金43.15亿元、发放扶贫小额信贷6.9亿元。累计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8082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3.7万人。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7.93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计划贫困户搬迁入住5986户25053人,完成农村危房改造6.49万户。兑现各类教育帮扶资金9.12亿元,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共为贫困群众报销“四重保障”医疗费用5.26亿元。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帮扶、社会帮扶力度加大,“万企帮万村”、星光行动等助力脱贫攻坚扎实有效。大力弘扬“西畴精神”,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探索出了“5分钱工程”、“幸福超市”、“扶贫车间”等先进典型经验。砚山、西畴两县申请脱贫摘帽,284个贫困村出列,15.2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底的9.36%降到4.71%。

(二)坚持扩大投资补齐短板,发展条件逐步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长11%,建设领域投资增长32.4%,民间投资增长32.4%,产业投资增长14%,重大工程项目投资完成294亿元。文山至马关、广南至那洒、文山至麻栗坡高速公路建设快速推进,国省干道改造按期完成,“四好农村路”加快建设,新建、改造农村公路2546公里,天保至文山高速公路纳入国家“十三五”中期调整规划。首条轨道交通丘北4号线开工建设,蒙自至文山铁路完成设计招标工作。丘北、广南机场配套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普者黑机场改扩建及富宁通用机场前期工作有序开展。德厚、河边等43座大中小型水库工程加快建设,清水河大型水库和暮底河水库扩建项目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建成“五小水利”工程2.61万件,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2.09万亩,巩固提升50.63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水平。文山市垃圾焚烧发电等一批能源项目有序推进,500千伏通宝至砚山输变电线路工程建成运营,大黑山至马塘天然气支线项目开工建设,文山至砚山天然气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完成农村电网建设投资6亿元,农村用电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完成“宽带中国”项目投资14亿元,文山云计算数据中心一期建成使用,883个村委会所在地通光纤宽带网络、实现4G全覆盖,提前完成国家“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砚山、天保等物流园区建设有序推进。发动各级干部谋划储备项目7000多个,概算投资1.6万亿元。

(三)坚持突出特色优化结构,产业体系不断健全。集中力量发展四大主导产业,高规格组建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编制全产业链发展规划,出台产业发展意见,产业布局、发展方向、实现路径更加清晰。三七产业大数据库建设、文山三七“三标”联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际注册、高效栽培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云白药文山七花公司搬迁扩建智能工厂顺利完成,云南天士力项目稳步推进,成功举办第四届文山国际三七节,在成都、广州等地建设三七科技体验馆和品牌形象店55个,以三七为代表的药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0亿元。积极推进工业集群化集团式发展,实施“壮大一批、解困一批、提升一批、新建一批、引进一批”企业专项行动,云锡文山锌铟冶炼公司10万吨锌60吨铟技改项目建成投产,文山铝业50万吨、云南神火90万吨水电铝材一体化项目落地建设,云南神火项目创造了从考察到落地建设仅用三个多月时间的“文山速度”。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7.38亿元,增长15.1%。烤烟、辣椒、蔬菜、畜牧业等特色农业产业不断壮大,新增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0户,新组建农业投资公司8家,新认定家庭农场20个,粮食连续17年增产,实现农业增加值172.48亿元,增长6.3%。完成旅游投资38亿元,启动实施42个旅游文化项目建设,全年共接待旅游人数3019.8万人次、增长35.7%,实现旅游收入320.22亿元、增长31.9%。

(四)坚持统筹协调融合发展,城乡建设步伐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完成园区投资89.8亿元,新引进28户企业入园发展,从业人员4.85万人,实现园区增加值176亿元、利税86亿元。完成县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启动文山、丘北城市设计试点工作,文砚大道建设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建成城市地下综合管廊15公里、城市污水管网44公里、天然气管道27公里,实施棚户区改造住房2.35万套,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48.4%,市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落实农民进城落户优惠政策,城镇常住人口达到153.36万人,城镇化率提高到41.97%。制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统筹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工作,“三农”发展步伐加快。特色小镇完成投资17.22亿元,实施60个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省级示范村建设,深入推进城乡“五治三改一拆一增”和农村“七改三清”行动,城乡人居环境稳步提升。

(五)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活力不断释放。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64项重点改革措施,政府机构改革有序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取得重大突破。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178.8万吨,房地产库存去化周期14.6个月,累计降费1.33亿元、减税21.6亿元。扎实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9908户,累计培育省级成长型中小企业59户,民营经济增加值达440.35亿元,增长10.8%,占全州GDP比重达51.3%。深入开展产业招商和优化营商环境整治行动,引进神火集团、中铝集团等500强企业,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22.67%。新开通南宁、深圳航线,普者黑机场旅客吞吐量达15.97万人次。高铁客运量达611.2万人次、增长12.77%。砚山“两仓”建成获批,都龙口岸正式通关开放,田蓬口岸升格为国家一类口岸,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2.38亿元。科技创新力度加大,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9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8家,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4个。

(六)坚持多措并举守住底线,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全力整改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加大“煤改气、电改气”工作力度,淘汰黄标车9061辆,关闭搬迁畜禽禁养区限养区内规模养殖户125户,历史遗留砷渣安全处置工作加快推进,及时办结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投诉74件,群众关注的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十项行动”,划定并公布生态保护红线,全面压实河湖长制,完成营造林70.87万亩、石漠化治理岩溶面积313平方公里,城市污水、生活垃圾处理率分别达89%和98%。实施土地整理项目26个,新增耕地面积1.57万亩,有效盘活城乡建设用地指标7616亩。大力实施大气、土壤、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扎实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严惩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得到有效控制,文山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62天,其他7县县城空气质量达到或优于国家二级标准。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97.5%,重点河流、湖泊监测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100%,总体完成省下达的环保约束性指标。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环境监测、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工作稳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制度不断完善。

(七)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10件惠民实事基本完成。调增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建成公办幼儿园23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50所,麻栗坡、广南、富宁3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评估,文山学院本科教学合格评估通过教育部认定,州职教园区改革发展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有序实施,文山职业技术学院和文山技师学院筹建工作扎实推进,特殊教育、民族教育、成人教育、老年教育等协调发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深入推进,新建医疗卫生机构221个,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率达到100%,疾病防控、卫生应急体系建设、艾滋病防治工作扎实推进。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32万人,农村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145.5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和失业五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645.48万人次,5.66万人享受高龄津贴,17.11万户35.82万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稳步提高。分配公租房6.32万套。新增各类养老机构38个、床位800张。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推进,广播电视信号覆盖率分别达97%和97.2%,我州运动员在第十五届省运会上金牌总数位居全省第二,在第十一届省民运会上金牌数和奖牌数位居全省第一。

(八)坚持维护稳定增进和谐,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加快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边疆安宁、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不断巩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民法治意识明显增强。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信访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缉枪治爆”专项行动,着力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和“盗抢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全面防控非洲猪瘟,有效处置富宁“8·06”堰塞湖险情和麻栗坡“9·02”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灾后重建有序推进。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双拥共建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

(九)坚持依法履职提升效能,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抓好中央和省巡视巡察、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州委实施办法,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自觉接受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州政协和州监委的监督,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446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提请州人大常委会审议法规修订草案2件,宣布失效州人民政府文件2096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编制审批服务便民化“10张清单”,州级部门实施的行政许可减少为353项。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时限缩减50%。强化重点领域审计监督,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廉政建设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州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州政协和州监委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实干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全州各族干部群众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文解放军、武警官兵和人民警察,向中央和省驻文单位,向各扶贫挂钩和对口协作单位,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和所有关心支持文山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安不忘危、兴不忘忧。我们清醒认识到,我州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面临的挑战还比较多。一是脱贫攻坚任务还相当艰巨。全州还有346个贫困村未脱贫,剩余15.05万贫困人口大多生活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扶贫产业化、市场化水平不高,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任务相当艰巨,一些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二是基础设施建设任重道远。综合交通、水利、能源、民生领域瓶颈制约突出,发展基础还不牢固,特别是重大项目储备不足、资金筹措难度较大,发展条件短期内难以大幅改善。三是民生领域短板十分明显。社会事业发展较为滞后,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就业再就业压力较大,社会保障体系有待完善。四是实体经济面临的困难较多。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仍然存在,企业负担依然较重,民营企业发展仍然存在不少的隐形壁垒。五是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简政放权还不够到位,政策落实存在“中梗阻”、“最后一公里”、“一刀切”等问题,企业和群众办事还不够方便。六是一些领域风险隐患较大。个别县市债务负担较重,财政收支压力较大,偿债违约风险较高,历史遗留砷渣处置等污染防治任务艰巨,社会治理、安全生产等领域存在薄弱环节。七是政府自身建设有待加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还不同程度存在,少数干部破解难题能力不足、改革创新力度不大,不作为、不敢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时有发生。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深入研究,拿出务实管用的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主要工作

各位代表,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州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增强内生动力,创造性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一二三产分别增长6%、14%、9.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2万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5%以内,单位GDP能耗完成省下达任务。

围绕以上目标任务,我们要重点抓好10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我们必须把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急中之急的工作来抓,对标“两不愁三保障”聚力攻坚,确保5个县市摘帽、260个贫困村出列、9.89万贫困人口脱贫。一是全面达到脱贫标准。全面开展农村危房改造“清零”行动,完成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11473户、非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20076户,让贫困群众全部住上安全稳固住房。加快易地扶贫搬迁新增11952人实施进度,全面完成37005人的搬迁任务,确保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加快推进农村道路、水利、电力、通信网络、人居环境等专项行动,实现50户以上深度贫困村100%通硬化路,确保行政村道路硬化和危险路段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动力电、宽带网络、数字电视、移动网络全覆盖,有效破解贫困地区瓶颈制约。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设,着力提升贫困地区医疗服务能力。全面落实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加大“控辍保学”力度,确保贫困家庭子女顺利完成义务教育。做好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保障工作。二是推动产业发展实现稳定增收。实施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提升计划,确保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积极引进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产业100%覆盖。大力发展优质蔬菜、精品水果、生态畜禽、特色手工制品、中药材、乡村旅游等短平快项目,积极推广以购代捐、以购代销等模式,推动更多农产品进学校、进机关、进医院、进社区、进超市、进对口帮扶城市,让文山的农产品抢占更大的市场。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和就业质量,新增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1万人以上。大力建设扶贫车间,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实现脱贫群众产业就业收入占纯收入比例达到80%以上。三是统筹用好各方帮扶力量。深化对口帮扶协作工作,提升组织领导、产业合作、劳务协作、资金支持、人才支援和携手奔小康实效。推进建立教育、医疗等“组团式”帮扶机制,力争帮扶单位与我州贫困县中小学和医院结对帮扶全覆盖。统筹推进企业帮扶、社会帮扶,深入开展“文品出文”、“万企帮万村”行动。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德、扶志相结合,大力弘扬“西畴精神”,全面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四是确保脱贫资金精准投入。加强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和驻村队员的关爱激励,全面提高村干部待遇。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落实好小额信贷、扶贫再贷款和支小再贷款政策,推动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深入推进涉农资金整合,构建州、县、乡三级扶贫资金链条监管机制,确保扶贫资金精准投入。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大扶贫资金审计力度,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以扎实作风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五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坚持脱贫不脱钩、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研究制定收入水平略高于贫困户群体的支持政策,对已脱贫的贫困户政策不变、力度不减、责任不松,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切实巩固脱贫成果。

(二)坚定不移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是文山发展的最大短板。我们要坚持不懈抓好以“五网”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再次掀起大干项目、大搞建设的热潮。综合交通方面,加快文山至马关、广南至那洒、文山至麻栗坡高速公路和轨道交通丘北4号线等在建项目进度,开工建设天保至麻栗坡高速公路和G248线马关都龙至茅坪至金厂水头二级公路,力争启动建设泸西至丘北至广南至富宁、那洒至兴街、丘北至砚山3条高速公路,蒙自至文山铁路,丘北民用机场和广南通用机场等重点项目。继续做好文山至富宁铁路、曲靖经丘北至文山铁路、普者黑机场改扩建、富宁通用机场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着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城乡道路、沿边公路、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加快推进富宁港一期扫尾工程,力争启动富宁港二期和百色水利枢纽过船设施建设。水利方面,加快德厚水库和河边等43件中小型水库建设进度,确保河边、六诏等4件水库建成蓄水,加快清水河大型水库、暮底河水库扩建等一批重点水利项目前期工作,统筹抓好灌区、小型农田水利、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水土保持、流域治理等工程建设。能源方面,完成马塘工业园区、富宁绿色水电铝材一体化示范园区用电、用气保障工程,加快城乡电网升级改造、新能源开发、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建设进度,全力推进百色至富宁、大黑山至马塘、文山至砚山3条天然气项目,加快城市燃气管网、汽车加气站、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方面,加快实施光纤骨干网、城域网升级扩容、城市宽带接入网改造、移动宽带网络覆盖等工程建设,推进偏远贫困村和抵边自然村4G网络全覆盖,抓好5G网络建设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政务云平台、公众云平台等数据中心和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提高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物流方面,加快砚山物流园区和丘北、广南、富宁火车站物流园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州县乡村四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推进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业城乡协同发展。

同时,谋划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项目,启动“十四五”规划项目库建设,全力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突破土地和资金瓶颈制约,力争“十三五”规划和调整补充的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三)坚定不移加快产业培育发展。产业发展是实现经济稳定增长的源泉所在。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久久为功,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一是加快发展以绿色食品为代表的现代农业。大力发展园艺农业、生态农业、规模农业、设施农业、景观农业,在建基地、树品牌、育龙头、拓市场、建平台上下功夫。建基地方面,以特色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为方向,完善支持保护政策,推动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加快优质新烟区建设,大力发展辣椒、蔬菜、水果、畜牧业、中药材等“专精特优”农产品,打造一批现代化农业示范基地。树品牌方面,加强“三品一标”认证管理,支持企业和行业协会打造文山特色品牌,启动评比文山“10大名品”和“10强企业”、“10佳创新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育龙头方面,积极探索实施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大力引进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扶持一批产业链长、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农业“小巨人”。拓市场方面,以市场为导向,加大“文品出文”力度,加快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在省内外开设一批农特产品专卖店和网店,扩大文山农产品影响力和市场份额。建平台方面,积极打造交易平台、认证服务平台、全程追溯平台,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支持企业开展有机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研发应用,提高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二是加快发展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加大三七种质资源研究与保护力度,确保优质种源安全可控。完善标准化体系,加强对种植、加工、销售环节的监管,大力推行标准化种植,逐步建立原料市场准入机制,建设追溯体系,提高三七品质。推动云南天士力、云白药文山项目建成投产,培育壮大一批加工、销售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产业园区,形成外联市场、内联基地的全产业链产业集群。持续推进文山三七“三标”联用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际注册,全力打造“文山三七”特色品牌,提高知名度,推进三七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黄精、石斛、重楼、银杏等中药材产业,支持企业开展规模化、规范化种植,加大研发和精深加工力度,促进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培育发展大健康产业,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医疗康养资源,规划建设一批集健康、养生、养老、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康养基地。三是加快发展以绿色水电铝为支撑的矿电产业。围绕将文山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千亿级绿色低碳水电铝材一体化基地目标,高水平编制实施全产业链规划,强化政策、人才、科技支撑,构建绿色低碳、循环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马塘工业园区、砚山工业园区、富宁示范园区建设,推动技术研发、产品设计、市场营销、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向园区聚集,努力建设现代化铝产业园区。完成铝产业投资90亿元以上,确保文山铝业50万吨、云南神火90万吨水电铝材项目建成投产,开工建设中铝集团50万吨水电铝项目,新引进3户以上铝材加工配套企业落地建设,促进全产业链发展。继续加大地质矿产资源勘探力度,深入推进矿产资源“两整一提高”工作,支持矿电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四是加快发展以康养为特色的旅游文化产业。大力实施旅游业“五个一批”工程,加快普者黑5A级景区和英雄老山、天士力三七产业园4A级景区创建工作,抓好广南世外桃源坝美景区、砚山维摩和西畴国家石漠公园建设,培育一批星级酒店和精品客栈、精品民宿,推动旅游厕所革命,不断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加大“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力度,挖掘和开发文山特色文化,开发旅游产品,加强旅游合作,扩大旅游宣传,发展跨境旅游,从严整治旅游市场,提升旅游品质。实现旅游业总收入385亿元以上。五是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为重点,以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支持企业运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加快改造提升步伐,实施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和技改工程,支持三一集团、云锡文山锌铟冶炼、紫金钨业、天士力、壮山实业、海螺集团、烟叶复烤、文山电力等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抓住建设“数字云南”机遇,以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重点,开展发展路径和制度设计。加快公共数据采集与开发,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加快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数字乡村等建设,推动公共管理、社会服务和产业发展数字化转型。

(四)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实体经济是我州实现跨越赶超的根基。我们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让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公平感、安全感。一是着力推动政策落地。全面清理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及时废止有违公平、阻碍发展的规定,建立健全民营经济发展专项督查制度,着力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各种壁垒,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招投标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妥善解决好政府部门拖欠民营企业款项等问题,积极兑现资金补助承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切实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让企业家备受尊重。二是着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信贷投放“两增一降”,贷款同比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有贷款户数再增加3000户达到18000户,贷款加权利率再降50个基点至6%的水平。加大续贷政策落实力度,运用再贷款再贴现低息资金等措施,合理控制贷款综合成本和续贷成本。拓宽融资渠道,做好直接融资服务工作。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小微企业融资能力。三是着力激发企业内生动力。鼓励民营企业聚焦实业、做精主业,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建立重点企业库、重大项目库和重点产品库,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升巨”培育行动,制定完善支持政策,着力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民营“小巨人”企业、成长型中小企业、文山10强民营企业。畅通举报投诉和沟通渠道,完善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参与政策制定、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和现场办公会等制度。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引导企业家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

(五)坚定不移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关键举措。我们既要城市繁荣,又要乡村红火,让各族群众共享美好生活。一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衔接,突出抓好“三农”各项任务落实。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确保粮食安全。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优质农产品供给,推动农业提质增效。认真落实“三农”发展政策,引导资本、人才、技术更多流向农业农村,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和社会化服务水平。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培育一大批农村致富带头人。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大力推广“5分钱工程”,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因地制宜确定村庄整治类型,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污水治理、村庄清洁专项行动,着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教育引导群众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实现农村外在美、内在美、持续美。二是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启动“美丽县城”建设,继续做好城乡规划纠编修编工作,深入开展8县市城市风貌设计,完成全州101个乡镇集镇规划编制,力争建成3个以上全省的“美丽县城”。建立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解决房地产业历史遗留问题。完善州中心城市和县城功能,加快实施一批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垃圾污水处理、停车场、基本公共服务等项目,实施城市交通文明畅通提升工程,加大棚户区、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改造力度,高起点规划建设一批舒适优美、功能完善的社区,提升城市品味。全面推进乡镇“一水两污”建设,加大集镇环境整治力度,加快普者黑、坝美等特色小镇建设,推动镇村联动发展。三是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加快形成布局合理、优势互补的城镇产业发展格局。全力推进“文砚平”半小时经济圈建设,编制实施“文砚”同城规划,打造全州发展新的增长极。加快产业园区水电路、标准厂房、公共服务等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服务水平,形成特色优势,吸引一批企业落户园区,实现集群效应、错位发展。启动和加快推进丘北县、砚山县撤县建市工作。

(六)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事业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和重要法宝。我们要坚持改革不停步、开放不止步,以改革开放新突破推动经济社会大发展。一是深化市场化改革。全面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要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成“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认真落实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政策措施,最大限度释放降本减负政策红利,加大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基本公共服务等薄弱环节的投入力度,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抓好“一部手机办事通”试点工作,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营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营商环境。二是推动高水平开放。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和“辐射中心”建设,继续做好“沿边开放”与“转身向海”两篇文章,加强与珠三角、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和周边国家的交流合作。加大航空市场培育开发力度,做好机场口岸申报工作,加快文山综合保税区、天保口岸保税物流中心申报建设,确保砚山“两仓”投入运行,加快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加强通关协作,改进口岸服务,深化跨境农业、跨境旅游、跨境金融合作。切实做好“招商引资年”各项工作,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招商方式,实行以商招商、以企招企,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和先进生产力招商,招引更多关联企业落地文山。强化招商引资责任制,切实提高项目履约率、入园率、开工率、投产率。三是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突出四大主导产业,搭建科技创新平台,着力引进高层次人才,持续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加大科技研发费用投入,不断突破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性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助推产业快速发展。以三七产业园区为核心,积极申报建设文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力普及科学知识,不断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深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户以上、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0户以上。深入实施质量强州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培育一批文山品牌。

(七)坚定不移做好财税金融工作。资金瓶颈是制约文山发展的重要因素。我们必须千方百计优化资源配置,拓宽资金来源渠道,着力解决无钱办事的问题。一是提升财力保障水平。积极培育新型骨干税源,依法组织财政收入,发挥税收支撑作用。加快政府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盘活政府闲置资产、城镇闲置土地、园区闲置土地等存量资产,提高政府偿债能力。用好国家提高财政赤字率、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等有利政策,力争各项转移支付资金增长20%以上。落实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衔接机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构建全面规范、公开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取消无效支出,一律收回长期沉淀资金,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全力保工资、保运转、保重点支出。二是提升金融服务能力。着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建立完善风险监测预警机制,持续开展高利贷、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跟风违约、恶意逃避债务等不法行为,严防重大金融风险和群体性事件发生。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投融资理念,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经济社会稳定。认真落实金融招商奖励办法,积极引进州外金融机构,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优化服务网点布局,提高服务水平。深化政银企合作,支持金融机构争取上级机构扩大信贷规模,全年新增贷款110亿元以上。三是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战略重组,实现国有企业定位定向、聚焦主业、做精做强,促进城投、交投、水投、土投4家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支持企业开展债券融资和保险机构融资、私募股权基金融资,引导保险资金和民间资本加大对企业的投入力度,扶持中小微企业利用上市、“新三板”挂牌交易进行融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门槛,为企业融资提供制度保障。

(八)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是面向未来的最大竞争力。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效的举措保护修复生态环境,让蓝天白云常驻、青山绿水常存、鸟语花香常在。一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强化自然保护区、天然林资源、野生动植物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大力实施退耕还林还草、防护林、低效林改造、石漠化治理、水土流失治理等生态建设工程,加大公路沿线和城市面山生态修复力度,完成退耕还林还草51.89万亩、石漠化治理328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590平方公里。深入实施能源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持续开展低碳产业园区、低碳城镇、低碳社区、低碳交通、低碳商业等示范项目建设,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模式。二是加强环境保护治理。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深入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十项行动”,打好七个标志性攻坚战,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任务,持续整改中央、省环境保护督察和“回头看”反馈问题。深入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年度节能减排任务,确保各县市城区空气质量达到或优于国家和省的要求。切实加强水污染防治,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强化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管理,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89%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深入实施土壤污染防治,开展土壤改良和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推进畜禽粪污综合治理,加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金属污染防治,加快历史遗留砷渣处置进度,启动尾矿库治理试点工作,促进资源综合利用。三是加强生态环境监管。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全面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等制度,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加强环境监测,实行重点行业环保守法告知和承诺制度,增强企业环保意识,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严惩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九)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是着力提高就业水平。全面落实“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等就业政策,做好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工作,深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农村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拓宽就业渠道,做好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转岗职工、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力争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2万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600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二是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立德树人,加快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新建幼儿园80所,普惠性幼儿园比例达60%左右,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0%。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完成“全面改薄”五年规划,着力解决留守儿童、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残疾儿童等群体入学难题,进一步解决“大班额”问题,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以上。落实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行动计划,新建、扩建普通高中4所,新增学位1.5万个,扩大中职教育规模,提高办学水平,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68%。加快筹建文山职业技术学院和文山技师学院,稳步推进州职教园区改革,深化产教融合、校企融合。支持文山学院和云南三鑫职业技术学院办学,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不断提高教育质量。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办学,加快与省内外名校联合办学,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加快教育发展步伐。三是稳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全面落实社会救助政策,持续实施养老、社保、安居、帮困、优抚安置等民生工程,坚决兜住民生底线。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6%以上。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不断满足城乡老年群体多样化养老需求。深化殡葬改革,实现县级公益性公墓和殡仪馆全覆盖,建成53个乡镇级公墓、500个村级公墓。四是推进健康文山建设。深入推进“三医”联动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设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加快卫生补短板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县级公立医院提质达标晋级行动计划,加强医疗卫生信息化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改善医疗卫生条件。进一步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扩大定点医疗机构覆盖面。落实全面两孩政策,优化配套服务。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打好第四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严防重特大传染病疫情发生。传承发展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支持社会办医,积极发展健康产业,提升全民健康素养。五是积极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建设文山民族大剧院,开工建设文山工人文化宫,新建一批公共文化中心、全民健身中心、行政村及村小组活动场所,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和全民阅读,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全民综合素质。着力打造一批文艺精品,推进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籍保护利用,扩大文化影响力。积极承办国际国内赛事,提升竞技体育水平。

(十)坚定不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面对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要着眼大局、居安思危,创新社会治理,推动各族群众共建共治共享。一是大力推动民族团结示范创建。紧扣今年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目标,深入开展“九进九创”活动,加快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和第二轮“沿边三年行动计划”、扶持少数民族发展等工程,让“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理念在文山成为生动实践。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进一步巩固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的良好局面。扎实抓好麻栗坡“9.02”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后恢复建设,尽快改善灾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二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措施,加快实施“雪亮工程”,始终保持对各类刑事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防范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邪教、恐怖活动,着力解决生态环境、网络安全、征地拆迁、移民搬迁、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持续抓好信访矛盾化解和党政领导包案化解工作,妥善处理群众诉求,不断净化信访环境。三是强化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实施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安全基础能力建设,严格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群众饮食和用药安全。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整合应急救援力量,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同时,科学谋划“十四五”和2035年、2050年文山发展,开展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加强外事、广播电视、决策咨询、水文、移民、气象、地震、防灾减灾、红十字等工作,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支持群团组织改革发展。扎实做好国防动员、国防教育、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和双拥共建。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法治建设为保障,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着力提升行政效能。

(一)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州委的决策部署。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领导,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政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严格依法行政,规范高效履职。完成政府系统机构改革,严格按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履行职责。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履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强化学习提高,练就过硬本领。加强知识更新、能力培训、实践锻炼,争当各领域行家里手。提升学习能力,养成坚持学习、深入调研的习惯,在学习和实践中增强本领。提升执行力,凡是承诺的事情,就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精细化落实。提升创新能力,善于用大数据智能化改进政府服务,用改革创新思维破解发展难题。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要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敏于发现问题,敢于面对问题,善于化解问题,成于解决问题。

(四)切实转变作风,勇于担当作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州委实施办法,切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行为,坚决整肃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强化正向激励,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建设节约型政府,严控“三公”经费,坚持过紧日子。加强政府诚信建设,坚持说了就办、定了就干、干就干好,切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强化对标管理,改进督查工作,倡导比学赶超,让勇于担当成为习惯,让奋勇争先成为常态。

(五)坚持廉洁从政,永葆政治本色。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审计监督和廉政风险防控,聚焦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惠民政策落实等重点领域,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政府工作人员是人民公仆,要讲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多积尺寸之功,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努力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