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州政府 > 州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0-01-14 20:53  来源:州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2020年1月14日在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州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文山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省委、省人民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人民政府决策部署和州委工作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较好地完成了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了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振了干事创业、真抓实干的精气神,锤炼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政府系统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更加浓厚。    

一年来,我们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推动经济实现逆势上扬,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经济实力显著增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达10%,位居全省前列,经济总量有望迈上千亿元台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过剩产能110.2万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在减税降费14.01亿元的情况下,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达60.3%,财政总收入达106.4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72亿元、增长5.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3.09亿元、增长8.7%。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有效投资继续扩大,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45亿元,增长15%。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达4.64亿元,新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11个,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户,科技型中小企业25户。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偿还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2.3亿元,新登记市场主体33279户,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10.7%。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投资增长77.2%,建筑业增加值增长23%。加快发展服务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    

一年来,我们着力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重大风险防控三大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脱贫攻坚高质量推进。全力抓好中央和省巡视、考核反馈问题的整改,统筹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帮扶、社会帮扶,深入开展补短板行动、遍访行动、“百日总攻”行动,精准施策、逐项破解、补齐短板。控辍保学打了“翻身仗”,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实现全覆盖,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基本完成,改造农村危房8.78万户,新建各类供水工程9474件,住房、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特色产业、新型经营主体对有条件的贫困户实现全覆盖,就业组织化程度明显提高,新增就业56780人。砚山、西畴两县脱贫成果得到巩固提升,有望实现文山、麻栗坡、马关、丘北、富宁5县(市)摘帽和287个贫困村出列、10.06万贫困人口脱贫,广南县基本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抓实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得到有效控制,重点河流、湖泊监测断面水质优良率100%,投资近5亿元有效解决了83万吨历史遗留砷渣问题。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新增营造林83.92万亩,石漠化综合治理33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林草植被覆盖度分别达46.4%和87.06%。重大风险得到有效防范化解。建立健全政府债务监控、风险化解、责任追究长效机制,政府债务保持在可控范围,采取坚决措施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有效管控环境风险、安全风险、社会风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一年来,我们全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初步形成。综合交通建设力度加大。广南至那洒高速公路、富宁至田蓬二级公路建成通车,文山至马关、文山至麻栗坡高速公路和城市轨道交通4号线建设加快推进,新开工那洒至兴街、丘北至砚山高速公路和马关都龙至金厂水头二级公路改扩建等一批重点项目,文山至蒙自铁路完成勘察设计工作。水利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德厚水库下闸试蓄水,摆依寨等8件水库大坝封顶,阿香等10件水库主体工程完工,新开工富宁碗厂、竹林湾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和阿三龙、八宝中型灌区建设,清水河水利枢纽、暮底河水库扩建工程前期工作有序推进。能源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文山古木、丘北迷达光伏扶贫电站等一批项目建成投运,新增电力装机22万千瓦。全州所有自然村全部通动力电,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电网全部建成。广南电网并入文山电网,全州电力实现“一张网”运行,参与全省电力交易45亿度,累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7.5亿元。大黑山至马塘天然气管道项目全部建成。信息网络覆盖率逐步扩大。新增无线移动通信基站2002个,4G网络覆盖率达到94.71%,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运用。产业园区建设步伐加快。富宁水电铝示范园区、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区、文山马塘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全州生产力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筑巢引凤环境得到提升。物流网建设迈出新步伐。新建改造8个县(市)物流集散中心,丘北、广南、富宁火车站及砚山工业园区、天保口岸物流园区建设加快推进,为实现流通网络和商业网点城乡全覆盖奠定坚实基础。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为目标,编制全产业链规划,出台产业发展意见,推进重点产业和传统产业融合发展、齐头并进,产业体系发生深刻变化。云南神火90万吨水电铝项目一期通电投产,文山铝业50万吨水电铝项目顺利推进,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200万吨水电铝项目开工建设,绿色水电铝材产业规模跃升全省第一,我州正朝着建成全省铝工业核心基地迈进。成功举办第五届文山国际三七节,组建文山三七产业联盟、文山三七拍卖中心等行业组织,建成30个高品质药园,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51.8万亩,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0亿元,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加快实施“一部手机游云南”和旅游革命“九大工程”,全年接待旅游人数38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00亿元,分别增长25.8%和25%,以康养为特色的旅游业加快转型升级。文山市、砚山县列为全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广南县列为全省“一县一业”特色县,砚山蔬菜、丘北辣椒、广南高峰牛和八宝米成为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的亮丽名片,现代农业产业实现总产值264.8亿元,以绿色食品为代表的现代农业品质不断提升。电力、烟草、矿业、建材和制药业不断发展壮大,天雄锰业年产8万吨电解锰和天士力、云南白药七花公司一期工程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传统产业得到巩固提升。    

一年来,我们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城乡建设呈现新面貌。“美丽县城”建设完成投资27.8亿元,改造提标6座污水处理厂,建设污水配套管网34公里,城市公厕、地下综合管廊等设施不断完善。棚户区改造6268套,发放租赁补贴7083户。积极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流转土地节余指标实现收益12.2亿元,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和“两区”规划,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通过省级验收。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完成94个乡(镇)、910个行政村规划编制。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制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成高效设施农业12.01万亩、高标准农田20.69万亩,粮食产量实现18连增,粮食安全得到保障。擦亮特色农业招牌,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110个,发展特色种植业638.79万亩,新增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4家,“三品一标”农产品达105个,预计农业总产值增长6%、农产品加工业产值420亿元。深入开展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城市污水、生活垃圾处理率分别达86.81%和98.91%,完成55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91个乡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13645个自然村实现垃圾有效治理,建设农村卫生厕所10.66万座,13651个自然村实现村内主要道路硬化、建立起村庄保洁制度。“四好农村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建设全面提速,50户以上不搬迁自然村通硬化路2208公里。    

一年来,我们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全社会创新发展活力持续增强。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医药卫生、生态文明、殡葬制度、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就业扶贫机制等10项改革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民族团结进步等11项改革受到国家表彰。“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完成部门权责清单梳理,取消下放审批事项24项,取消各类证明材料132项,企业开办时间缩减至3个工作日以内,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大幅压缩。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和实施清单,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一部手机办事通”共上线537个事项,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高效。不断拓展对外开放领域,深化面向珠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开放合作,深入推进与南亚东南亚地区交流合作,天保口岸“两场一通道”和都龙、田蓬口岸建设加快推进,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明显提高,外贸进出口总额达22亿元。砚山“两仓”投运,国家级边合区、天保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报工作加快推进。实施招商引资年专项行动,引进山东魏桥集团、德国费森尤斯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共实施国内经济合作项目426个,引进州外实际到位资金增长16.6%。    

一年来,我们积极回应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人民生活持续得到改善。财政民生支出占比达79.7%,年初承诺的10件惠民实事基本办结。全州城镇新增就业2.2万人,发放创业贷款5.4亿元扶持3473人(户)创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6%以内。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0%。新建幼儿园186所,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82.51%。全州中小学彻底告别C、D级危房,8县(市)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21%。高中阶段新增学位2.1万个,启动15所普通高中学校建设,州职教园区改革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深化,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69%。特殊教育、老年教育、民族教育、继续教育协调发展。马关、富宁2个县医院提质达标通过省级验收,县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全部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医疗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公共卫生水平进一步提高,疾病预防控制扎实推进,中医药服务、医养结合、健康养老等健康产业稳步发展。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分别达100%和98.49%;支付基本医疗保障资金33.05亿元,惠及1003.5万人次;发放社会救助、养老等各类民生资金30.9亿元,惠及49.46万人次。积极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一批公共文化设施建成使用,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群众文化素养不断提高。广南县“牡宜遗址”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南文庙、马关碉堡、茅坪国门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学校体育全面发展。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步伐加快,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达97.65%和98.18%。同时,外事、侨务、妇女儿童、科学素质、统计、决策咨询、史志、残疾人、红十字、地震、档案、气象、邮政、移民、水文、供销等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我们坚持把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抓手,社会治理呈现新气象。成功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深入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全州各族群众心向中央,共建美好生活的信心更加坚定。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2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3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受到国务院表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局面更加巩固。全面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双拥工作得到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开创新局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社会治安和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不断巩固,刑事发案率明显下降,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大力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得到加强,创建“矛盾不上交、千村不发案”社会治理模式,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断提升,风险防控和隐患整治力度加大,各类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年来,我们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得到提升。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履职,主动接受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州政协、州监委和社会各界监督,向州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工作31次,办理州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7件,办理人大代表议案1件、建议150件和政协提案242件。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政务公开,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加强审计监督,共核减投资额4亿元。持续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坚决整治“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努力担当作为、干在实处。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政府工作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州委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真抓实干、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州政协、州监委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全州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文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和所有支持文山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州长期积累的基础性、结构性、素质性矛盾远远未从根本上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产业支撑能力不足,创新能力还需大幅提升;民营经济发展不快,实体经济发展活力有待增强;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城乡居民收入与全国全省尚有不小差距,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新型城镇化进程相对滞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不高,城镇承载力、吸纳力不强;污染防治压力较大,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能力水平不高,营商环境需不断优化,政策传导上不同程度存在“中梗阻”和衰减现象;一些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能力不足,少数干部懒政怠政,个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容忽视。对此,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举措谋划得更周密一些,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脱贫攻坚和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攻坚克难的拼搏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十分重要。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州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突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确保文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城镇新增就业2万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完成省下达的计划任务。    

今年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以赴打赢三大攻坚战。坚持把三大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必须牢牢守住的重大底线,坚决打好打赢,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继续巩固砚山县、西畴县脱贫成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饮水安全总要求,加大力度补短板、强弱项,确保文山、麻栗坡、马关、丘北、富宁5个县(市)脱贫摘帽。集中力量尽锐出战,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确保广南县如期脱贫摘帽、59个贫困村出列、5万贫困人口脱贫,实现全州8县(市)全部脱贫摘帽。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帮扶,提高脱贫质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增强新型经营主体帮扶带贫能力,增强产业扶贫实效。提高就业组织化程度,建设更多的扶贫车间,积极开发和巩固乡村公共服务岗位,扶持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深化扶贫协作工作,继续实施“万企帮万村”帮扶活动,加强对扶贫干部的关爱激励,形成强大合力。弘扬和践行“西畴精神”,持续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推广“五分钱”工程、幸福超市等以劳定补、以奖代补扶贫方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强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扶贫资金等违法违纪行为。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完成全国第二次污染普查任务,巩固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成效,继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七个标志性战役,着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全面完成“十三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让各族群众共享生态环境改善的成果。严格监管企业落实达标排放要求,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确保8县(市)城区空气优良率达到或超过国家、省标准,让文山的天更蓝。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加快推进城乡“两污”治理和工业园区水污染治理设施建设,持续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切实抓好城市黑臭水体防治,让文山的水更清。加强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农村“两污”处置收费制度,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强化土壤污染管控与修复,让文山的土更净。强化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590公顷,完成退耕还林还草44.65万亩,让文山的山更绿。

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积极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和金融风险,建立健全“借与还”与“责权利”相统一的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机制。加快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盘活公路沿线、园区闲置土地等存量资产,提高政府偿债能力。建立州级债务风险应急资金池,完善州、县(市)资金池联动机制。强化政银企联动,保障重点领域建设融资需求。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和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强金融风险排查和处置,大力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高利贷、金融领域涉黑涉恶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和重大金融风险事件的底线。

(二)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稳健增长。坚持稳字当头做好全年经济工作,抓实项目确保投资增长,加快培育实体经济,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围绕“五网”建设,精心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保持投资持续稳定增长。交通方面,确保文山至马关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4号线建成通车,全线开工建设文山至天保、丘北至砚山、那洒至兴街高速公路,力争开工建设泸西至丘北至广南至富宁高速公路、文山至蒙自铁路、砚山机场改扩建、富宁港二期、百色水利枢纽过船设施。继续推进丘北民用机场和广南通用机场、曲靖经丘北至文山铁路、河口至马关高速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统筹推进国省道改造、“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提升综合交通保障能力。水利方面,加快建设广南赛京、丘北位单等10件中小型水库,开工建设西畴大堡、文山锁龙桥等10件中小型水库,力争开工建设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组织实施一批中小河流域治理、灌区和农村“五小水利”等工程建设,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能源方面,全力保障铝产业项目用电需求,建成富宁水电铝示范园区外部供电二期工程,加快建设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用电工程,开工建设天星、登高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抓好以麻栗坡、马关、广南为重点的配电网改善和农网改造提升工程,加大风电开发利用力度。完成大黑山至马塘天然气管道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文山至砚山天然气支线、州应急气源储备中心、8县(市)城区以及重点园区天然气供给管网建设。积极实施电力市场化交易,推进增量配电网建设。信息化方面,加快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百兆乡村”示范网络等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新建4G基站646个、5G基站1095个,消除偏远地区网络信号盲区,开通州府及县(市)主城区5G网络。积极支持区块链技术运用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加快“数字文山”建设。物流方面,编制实施全州物流枢纽规划和以铝产业为主的物流园区规划,加快建设文山、砚山、广南、富宁和麻栗坡天保口岸物流园区,培育发展物流市场主体,统筹建设电子商务、城乡配送、冷链物流、航空物流、跨境物流体系。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坚持内培与外引并举,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努力形成大有支撑、小有活力,各类市场主体协调发展的格局。继续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支持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努力培育一批“小巨人”企业,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中小微企业快速成长。推进企业上市倍增三年行动,积极支持民营企业上市,鼓励创新型、创业型和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到“新三板”挂牌,精准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继续实施“升规纳限”重点企业培育工作,“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年内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家、限额商贸企业30家。实施骨干企业创新发展,引导开展二次创业,推动现代物流、金融、养老等服务业发展,年内新增服务行业龙头企业10家以上。

繁荣发展民营经济。坚决破除制约民营经济发展壁垒,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45%,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10%。坚决落实税费、融资、交易、社保、物流等优惠政策,加大对乱收费的查处和整治力度,全面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深入推进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工作,支持金融创新,推动探索“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信贷策略和产品,不断提升融资服务水平,把更多金融“活水”引向民营企业。继续抓好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欠工作,建立清理和防止拖欠账款的长效机制。支持民营企业集中精力办实业,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保障企业合法经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三)全力以赴抓产业促发展。坚定发展四大重点产业,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完善产业体系,提高园区承载力和产业聚集度,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做优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完善三七产业园区配套设施,有序推进州内三七企业退城入园,引进一批精深加工企业落户园区,增强园区集聚效应。建设三七大数据中心、三七原料标准化初加工中心、三七仓储销售物流配送中心,推动三七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加强三七产品质量监测,扩大“三标”使用率和覆盖面,着力提升行业管理水平。抓好三七须根特色食品申报,继续扩大“文山三七”商标国际注册和三七产品质量国际认证,推动三七产业国际化发展。

做强以绿色水电铝材为支撑的矿电产业。推动文山铝业、云南神火水电铝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加快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及200万吨水电铝项目建设进度,确保一期100万吨水电铝项目及下游精深加工项目建成投产,力争中铝集团50万吨水电铝产能落地文山。实施铝产业全产业链选商招商,引进一批水电铝材一体化配套企业,为建设千亿级绿色铝产业基地打牢基础。积极推进锌锡铟锑钨等金属综合开发利用,加大矿产资源勘查力度,扶持、整合现有企业做大做强,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做亮以康养为特色的旅游业。深入实施“旅游革命”,以建设“五个一批”、打好“七张牌”为目标,实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抓实品牌旅游目的地、重点项目、品质提升、公共服务设施、重点文旅活动建设工程,抓好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全力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健全游客购物“30天无理由退货机制”。加强文山旅游形象宣传,做亮喀斯特山水旅游,做活“西畴精神”和“老山精神”旅游,做大现代农业旅游,做深文化康养旅游。积极申报和推进跨境旅游,加快创建普者黑5A级和广南坝美、麻栗坡英雄老山、西畴三光4A级旅游景区。全年接待旅游人数43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80亿元。

做精以绿色食品为代表的现代农业。加快推进现代农业“6个100工程”示范园建设,高质量建设文山三七、砚山蔬菜、广南高峰牛3个“一县一业”示范县和特色县,建设一批“一村一品”专业村,打好文山特色“绿色食品牌”。引进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建设州、县(市)、企业三级可追溯管理平台,加强“三品一标”产品认证登记管理,继续开展“10大名品”“10强企业”和“10佳创新企业”评选活动。

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突出电力、烟草、矿业、建材和制药等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实施技改工程和技术创新项目,推动传统产业节能降耗、提质增效,强化生产要素保障,促进企业达产增产,发挥支撑和带动作用。重视发展油茶、八角、蒜头果等生态产业。

扩大文山品牌影响力。实施新产品开发和名牌优势产品培育战略,建立品牌创建示范企业认定制度,努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工业、农业、服务、文化、技术等品牌。建立健全产业营销、流通、服务体系,加快建设一批产品专业市场,大力实施“文品出山”工程,提升文山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继续办好文山国际三七节,举办各类产品推介会,组织参加进博会、南博会、商洽会、旅游节等重大商贸展洽、节庆和比赛活动,加大文山整体形象及产品宣传力度。

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力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促进产业链条延伸、结构优化升级、发展提速提质。围绕四大重点产业加快建设实验室、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开展重大技术科技攻关,增强创新能力。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充分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和产业协会作用,深入实施“兴文人才”计划,加强工匠人才培养,增强人力资源支撑作用。加强科学知识普及,提高公众科学素质,为培养创新型人才强基固本。

(四)全力以赴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强化规划引领,严格规划执行,加大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力度,建强城市,建好集镇,建美乡村,走出一条具有文山特色的城乡发展道路。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严格落实自然资源管理“八个全面”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认真做好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完成县城和重点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统筹推进城市更新,围绕群众衣食住行、安居乐业,大力推进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公用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防灾减灾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完成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积极推进绿色建造,有序发展装配式建筑。开展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治理,制定实施房地产市场“一城一策”方案,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实物保障与租赁补贴并举,满足住房困难群众多样化住房需求。建好西畴、富宁两个“美丽县城”,加快普者黑水乡、坝美旅游、砚山果蔬等特色小镇建设。继续推进丘北县、砚山县撤县建市工作。完成文砚大道沿线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主要专项规划,开工建设文砚大道,加快“文砚”同城化建设,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加快补齐全面小康短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注重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全面对标对表,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短板。持续推进农村交通、供水、能源、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高标准农田,推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富民乡村产业和农村电子商务,积极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生态农业,推进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龙头企业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立健全企业和农民之间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民增收。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制,全面落实农业补贴政策,稳定粮食产量。切实抓好生猪生产,抓实“菜篮子”工程,稳定市场供给。稳步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盘活农村资产资源,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继续加大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力度。抓好人居环境提升工程,乡镇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加快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大力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农村文明程度。充分利用资源禀赋、区位条件、产业基础、民族文化优势,着力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带动农村发展。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加大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力度,引导企业节能降耗、降本增效。深化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控制,深入开展严厉打击土地、矿山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推进矿山、地质环境生态修复。深入开展文明城市、文明乡镇、文明村寨和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探索建立林长制,实施城乡绿化提升行动,加大城镇面山、公路沿线等重点区域植树造林力度,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五)全力以赴提升改革开放水平。坚持以改革推动开放、以开放倒逼改革,实现改革开放互动并进,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化解、淘汰过剩产能工作,依法处置“僵尸企业”,坚决遏制和淘汰不安全、不环保产能,坚决不上污染环境项目。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着力破解州级平台公司同质化经营、资产负债率偏高、管理权限不明晰等问题,做强做大国有企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文山、马关、丘北3个县(市)国家紧密型医共体试点工作。加快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城乡建设、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综合执法改革试点,推动执法重心下移。统筹推进教育、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生态环境体制机制等各项改革。

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主动服务和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辐射中心”建设,积极参与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升砚山“两仓”运营效益,加快天保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报和文山机场口岸前期工作,争取田蓬口岸建设取得新的突破。加快推进天保口岸国际货场和都龙口岸货运通道、查验货场、互市市场建设。不断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加大进出口企业扶持培育力度,积极引进外向型企业,促进边贸转型升级。加强与南亚东南亚地区的交流合作,在经贸、旅游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聚焦重点产业开展全产业链招商,注重选好商、招大商,强化州级领导挂联重大招商项目工作机制,提高招商引资服务水平和招商成效,力争引进州外到位资金增长10%左右。

全面提升营商环境。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着力营造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规范有序的监管环境、平等发展的政策环境,让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有明显改革获得感。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确保年内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交易登记等营商环境主要评价指标达到省内领先水平。加快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行集中审批、集中服务,全面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真正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用好“一部手机办事通”,实现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结率达95%以上。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体系,建立健全农村产权交易制度机制,推动农村资产资源进平台交易。坚持依法监管,规范服务,减少对企业的干预,加大对企业的保护力度,坚决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营造尊商重商环境,制定涉企政策措施充分听取企业意见,切实畅通企业反映问题渠道,认真抓好民营企业评价政府职能部门工作,积极回应和解决企业关切,坚决兑现政府承诺,力争不让一个项目、一户企业流失。

(六)全力以赴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节用裕民之道,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办好民生实事,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高就业保障水平。深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拓宽城镇就业困难人员、企业分流职工、零就业家庭等群体就业渠道,重点扶持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等群体就业创业,不断提高就业创业质量。全年新增城镇就业2万人,促进创业33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全面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补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孤儿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持续实施养老、就业、社保、医保、安居、帮困等民生工程,坚决兜住民生底线。完善社保运行机制,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有效发挥社会保障的托底功能。完善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

扩大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助推普通高中教育发展,确保15所普通高中建成投入使用,力争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实现大幅提升。鼓励社会力量创办学前教育,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5%。推进义务教育学校薄弱环节改善和质量提升工程建设,做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加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有效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问题,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均衡发展。加大职教园区改革攻坚力度,推进职业教育适应产业发展需求变化,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支持文山学院、云南三鑫职业技术学院内涵建设和转型发展,加快筹建文山职业技术学院、技师学院。深入实施健康文山行动,增强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保障能力,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提质达标晋级行动,提升“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水平,支持县级医院创建三级医院。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强化艾滋病防治,加快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落实全面两孩政策,抓好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行动惠民实事。大力推动医疗服务、养老养生、生物医药、体育健身、体检与咨询、健康大数据等大健康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加快民族大剧院、州文化馆、科技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推进州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机构法人治理改革,完成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加大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深入挖掘民族文化内涵,创作一批文艺精品力作。

推动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继续实施好“兴边富民”行动、“十百千万示范创建工程”、沿边三年行动计划、边境小康村建设等重点工作。认真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切实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强化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建设,健全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管边控边机制,筑牢边境安全稳定屏障。落实军人军属待遇保障制度,推进双拥优抚,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打好“四大重点”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提升城乡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全面加强市场监管,着力解决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难点问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继续实施“安全工程三年行动”,健全完善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全力遏制重特大事故,减少较大事故和一般事故,确保全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七)全力以赴做好财税金融工作。认真研究落实中央和省对财税金融工作的部署要求和政策举措,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杠杆作用,切实增强资金保障能力。    

推动财政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税收结构调整,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提高收入质量。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研究制定培育税源、综合治税的政策措施,盘活存量、做大增量,拓宽税源、强化税基,加强税收征管,切实解决税源不足问题,确保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认真研究中央财税政策,积极争取上级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资金支持。强化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保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管好用好财政资金。加快清理盘活政府闲置资产、存量资产,将更多资产转化为可用财力。

从严从紧管理财政支出。持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逐步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并重的州、县(市)财政关系。坚持“以收定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做到花钱要问效,有效多安排、低效多压减、无效要问责。加大沉淀资金清理和统筹使用力度,着力保障好重点领域支出需求,坚决兜住“三保”底线。

着力破解资金困境。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申报工作,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加快实施专项债券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程量。加大金融招商力度,积极引进金融机构落户文山,不断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巩固和拓展与州外金融机构的合作,主动争取金融政策和资源倾斜。优化金融生态环境,鼓励设立小微企业风险担保基金,撬动金融资金加大投入,为实体融资创造便利、降低成本,力争今年存贷增速高于上年水平、贷款增速高于经济增长水平,小微企业和农户存量贷款占比分别达到15%和35%以上。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积极争取各类产业发展基金、绿色基金、专项债券和政策性贷款支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政府主导的事业发展和产业项目建设。鼓励企业开展债券融资和保险机构融资、私募股权基金融资,推进企业上市、“新三板”挂牌融资。支持保险公司以股权、债权等方式助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积极筹建产业发展基金,推动产业快速发展。

(八)着力提高政府自身建设水平。新时代、新目标、新任务对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提升推动发展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攻坚克难能力,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加强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个方面,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创造性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人民政府和州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提升政府效能。坚持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核心,强化绩效管理、政务督查和行政问责,以“钉钉子”精神将重点工作抓紧盯牢、落细落实。加强政府公职人员能力培训,强化政府工作人员的公仆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坚决整治庸懒散拖、落实不力、敷衍塞责等行为。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等平台建设,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推动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建设法治政府。强化法治思维,严格依法办事,把依法行政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综合执法,推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强化行政权力运行监督,依法接受州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州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州监委监督,重视司法、舆论、社会监督,强化审计监督,深化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强化纪律作风。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肃清腐败案件流毒影响。突出公共权力运行、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金分配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各类腐败问题,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实施办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问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更多精力集中在研究工作、推动落实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各位代表!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我们要提高站位,立足长远,深入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找准文山发展的历史方位和战略定位,紧紧围绕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目标,聚焦全州发展的难点和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坚持规划先行,突出问题导向,谋划大项目、布局大产业、拓展大空间、构建大格局,扎实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各项工作,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各位代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历史从不等待犹豫者、观望者和懈怠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文山篇章需要我们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奋力谱写。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人民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切实担负起文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历史使命,努力完成好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