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造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专栏 > 正文

马关:“五个一批”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走深走实

2023-10-20 15:12  来源:文山发布网  【字体:     打印

马关县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五个一批”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走深走实。

建强一批党组织,夯实阵地建设基础

通过开展一条主线“塑形铸魂”、双网融合“强基固本”、三个品牌“赓续血脉”、四项行动“富民兴边”1234边疆党建建设,引领民族团结纵深发展。

说明:IMG_256

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罗家坪大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场教育培训和持续实施“红旗飘飘”工程,让边境地区17700余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得到升华,“塑形铸魂”成效明显;

构建党建引领“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社会治理模式、“乡镇党委—村党委(总支)—村党支部—党员中心户”4级联防联控网格体系两网融合,全县完成网格划分2998个,配备网格长2998名,设立网格党支部620个,实现边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治安防控、服务辖区群众“一网兜底”;

创新打造以“感恩”“坚守”“望京”为主题的3个特色党建品牌,红色血脉得以赓续和传承;

实施绿美建设行动、开展人居环境提升整治行动、“产业富镇”行动、高质量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行动,全县1951个村小组绿美建设全部达标,实现“环境美”“生活好”“产业兴”“边疆稳”的新突破。

开展一批主题宣传,搭建“融媒体”+“民族团结”宣传矩阵

说明:IMG_257

主抓主流媒体+民族团结。积极承办“融媒体+民族团结进步全国民族媒体马关行”活动,新华社、香港每日电讯、国际商报、中国网、云南政协报、新浪新闻、《今日民族》杂志社、民族时报、今日头条等10余家媒体记者对马关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行全方位采访报道。

创新宣传载体+民族团结。在马关潮App、微信等新媒体,开设“红色故事我来讲”栏目,推出《点燃希望的火种》等22期红色故事,制作《穷人苦》《滇南春雷》等情景剧、专题片,在“指尖”媒体推广运用,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宣讲民族团结红色故事。

举办一批传统民族文化节日节庆活动,诠释“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

说明:IMG_258

举办好传统节日,中华民族文化符号、视觉形象深入人心。以举办元旦、春节、端午、元宵、中秋等传统文化节日为契机,在马关县城安平广场、民族文化广场等地举办“感党恩·送福进万家”题写春联、“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花山节、“新风·新貌·新马关”图片展、“闹元宵·猜灯谜”等,用多样的中华民族文化元素丰富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构建民族节日节庆+乡村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2023年以来,相继举办苗族“花山节”、壮族“锦壮花饭节”、彝族“火把节”等一系列民族节日节庆文化活动,将民族节日节庆文化活动的举办与乡村旅游相结合,构建出马关县十条乡村旅游路线26个旅游点,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搭建了平台。2023年1至10月,全县共接待游客241.37万人次,旅游收入24.48亿元。

打造一批主题教育基地,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深入推进。

创新搭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载体。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用好用活民族团结广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基地,全面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着重培育各民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说明:IMG_259

截至目前,全县共打造命名民族团结主题教育基地5个、主题广场(公园)2个,新孵化打造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教育基地1个(茅坪国门),依托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现场教学等活动300余场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弘扬好五种伟大精神,奠定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思想根基。

弘扬伟大的革命精神,盘活红色资源,编排大型原创史诗话剧《春漫边关》,讲好红色故事,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在感受幸福生活的同时,铭记党的恩情,矢志不渝接续奋斗。

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迅速处置“4·08”疫情,“二十条”“新十条”“乙类乙管”措施得到全面落实,“百名民兵轮换支边、千名干部轮流守边、万名群众轮值护边”的“戍边大军”,6.3万边境干部群众“强边一条心、固防一家人”,2400余名医务人员奋战抗疫一线,死守边境、守住边境,守住各族人民生命线的抗疫精神。

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强边有我、请党放心”的坚强意志,扛稳“为国守门、为国把关”政治责任,凝聚起“国门就是家门、家门就是国门”的守土固边强大共识。

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时代精神,县乡村三级联动,组建200余支1000余人“国门宣讲团”,围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红色故事我来讲”等主题,开展讲历史、讲文化、进农村、进校园等“六讲七进”教育活动,不断增进各民族交流融合,让伟大的中华民族时代精神根植于各族群众心中。

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把中国结、国旗等“中国红”元素融入城乡建设和各族群众生产生活,边境沿线全面实施“红旗飘飘”活动,各族群众的“爱我中华”和守土固边的意识更加强烈。

选树一批典型示范,打造马关创建新样板

创新提炼“守边即守家,界碑就是传家宝,3代人73年16万公里见证马关精神”“致富感谢共产党,感恩不忘党中央,守边宣誓70载见证马关坚守”“打造‘国门文化’品牌,创新发展民族文化,边地乐章见证马关魅力”等8个创新案例。锻造出“国门家门大梁子、民族团结老懂寨、一心向党张家湾、饮水思源凉水井”“镇守边关、视死如归”边疆党建长廊示范带,金厂镇以“云岭楷模”熊光泽为代表的“镇守边关、视死如归”“强边有我、请党放心”为代表的边境民族团结示范长廊,深刻诠释边疆各族儿女“扎根边疆、心向中央,拥护核心、心向北京”的决心和坚守。

截至目前,全县共打造命名示范单位482个、州级示范单位253个、省级示范单位71个,正在申报省级示范单位5个。通过媒体推荐宣传,马关县在中央电视台大美云南、七彩云南、最美云南选播中崭露头角。各主流媒体、自媒体刊播民族团结进步等各类新闻稿件、视频2万余条,其中:被中央电视台、学习强国、省级、州级、县级等媒体刊播新闻稿件2000余条。

(马关县民族宗教局 卢雪娇)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