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造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专栏 > 正文

基层治理“一网兜”——“遇见美美的平远”系列报道(下)

2023-08-11 14:26  来源:文山发布网  【字体:     打印

编者按:

平远片区是文山的西大门,以砚山县平远镇为核心区,包括文山市红甸回族乡和砚山县稼依镇、阿舍彝族乡共4个乡镇,国土面积1185平方公里,2021年常住人口19.12万人,长期是文山农村经济发展的“领头羊”。乘着党的二十大的东风,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领域政策红利叠加,州委、州政府决定,举全州之力将平远片区建成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知名度、影响力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标志区,打造一个以民族团结之美为核心要义、以绿美为底色、以大美为最终结果的“美美的平远”。

7月底,州融媒体中心派出记者走访平远片区,感受“美美的平远”的魅力,见证“美美的平远”的勃勃生机。即日起,我们将连续推出“遇见美美的平远”系列报道,带你认识平远片区的民族团结之美、乡村振兴之美、基层社会治理之美。

基层治理是民族团结和乡村振兴的保障,“小治理”关乎“大平安”。平远片区民族众多、人口众多,州委、州政府结合群众对安全、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的期盼,在“三区”建设中实施党建引领三治融合、乡村治理强基固本、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工程,推进数字化建设,全面提升当地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党建+”引领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坚持以党建引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是保证党的领导基础和执政基础,加快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所在。

砚山县稼依镇大稼依社区有15个居民小组1万余人,居住着汉、壮、彝、回、苗等多个民族,经商人口多,具有人口多、民族多、企业多的特点,管理覆盖广、管理难度大。

“针对社区实际情况,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配强基层党组织。”大稼依社区党委委员刘仙说,党的基层组织是各民族团结共荣的“主心骨”,大稼依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组建了“微法治”宣传队伍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搭建“微上说”平台解决群众诉求,开展“微志愿”服务来服务群众,让社区人心归聚、民族团结、宗教和顺。

坚持党建引领,也是砚山县阿舍彝族乡斗南村的“法宝”。这里有全国八大锰矿之一的斗南锰矿,人员流动大、人口成分复杂。为了管好当地治安,作为村党总支书记的王自福,结合30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带团建,组织村里的年轻人和开发锰矿的公司团支部开展活动,在三八妇女节、“三月三”等节日组织大家一起交流。“随着活动的开展,年轻人相互间的交流多了,矛盾少了,各民族兄弟姐妹相处得更加融洽,治安也越来越好了。”王自福说。

像稼依社区和斗南社区一样,平远片区各村寨以党建为引领,结合村情实际,采取“党建+村规民约”“党建+普法”等形式,全面推广村规民约制度,依托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等自治组织,健全“一约四会+N”管理制度,成立党员突击队参与护村护寨队、群防群治队等群众自发管理队伍,打造平安村寨、和谐村寨。

“本村绿美建设已种植的树木、绿化等,各家各户必须管理好、维护好。党员突击队劝阻农户房前屋后堆放垃圾及物品进行清理,对劝阻仍不及时进行整改的农户,报由居民委员会进行教育并处罚违约金200元。”……这是平远镇大新社区各居民小组居民公约的内容。

“以人人遵守的居民公约推动社区治理落实落细是我们的秘诀。”穿行在整洁美丽的社区,看着居民们怡然自得的生活场景,大新社区党总支书记高小灿颇为自豪。他介绍,社区党委结合社区居民意愿制定了居民公约,把大操大办、移风易俗、环境卫生、乡风文明、尊老爱幼、民族团结写入社区公约,根除了陈规陋习,激活了居民勤俭节约、文明礼貌、向上向善向美的原生动力。如今,遵守公约已经成了居民的自觉。

党建沉下去,民心聚起来。通过“党建+”,平远片区构建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形成了从内及外、由下至上、多元力量共同参与的新的治理模式,焕发出了新气象。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助力

基层治理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基层治理更是推动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平远片区“三区”建设中,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协分别以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院坝协商”等工作为着力点,激发起民主“大活力”,助力“三区”建设。

今年年初,砚山县人大代表袁平微信上多了一名好友。这名好友是平远镇田心社区茂龙村小组居民纳松海,他希望借助人大代表的力量找到一份好工作。

“我在社区的群里面公开了自己人大代表的身份,他就通过微信联系了我。”袁平介绍,纳松海和老伴今年50多岁,家里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玉米等农作物。随着孩子上大学,日子就紧巴了起来。

对于年纪偏大又没有一技之长的纳松海来说,要找一份工作似乎有些困难,袁平就通过工作群让大家帮忙留意相关招聘信息。“很快了解到有一个养殖中心要招人,我们就帮他和老板牵线搭桥,一个多星期他就上班去了。”袁平回忆。

类似这样由人大代表帮助群众解决的“小事”,在平远片区不胜枚举。代表们以“代表联络室”“民主议事厅”等为载体,当好党委决策部署的宣讲员、群众意见征集的信息员、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疏导员,用力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细做实群众切身有感的关键小事。现在,“有诉求找代表”成为了当地群众的新理念。

两年多过去了,稼依镇大稼依社区大菜地小组的居民尹进荣还念叨着政协“院坝协商”的好。“以前村里的大路是一条泥巴路,旁边还有臭水沟,大家出门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路的问题是村里的大问题。”尹进荣说。

问民需,解民忧。结合协商在基层工作,2021年5月底,一场由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政协委员、社区工作人员、群众齐参与的“院坝协商”举行了,大家围绕路如何修、怎么修、资金哪里来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讨论。

“开了两天晚上群众会,大家都同意自筹资金修路,第一晚就筹集到了9.6万元。”大稼依社区居民公约执行委员会执行主任彭兴洪还记得很清楚,一说修路,大家都非常配合,有的让出土地,有的捐款,有的又让地又捐款。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8天时间,投资23万元、长710米的路修通了。如今,大家再也不用走泥巴路回家,车子能开到家门口,做生意更方便了。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围绕“三区”建设,当地政协委员积极行动,围绕命案防控、普法强基补短板、乡风文明、绿美乡村建设等重点开展“院坝协商”,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内部、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以前无论事情大小想要解决必须要四处奔走,现在有了院坝协商,大家坐在一起好说好商量的,大部分事情和难题都可以得到有效解决。”对“院坝协商”,当地群众称赞不已。

“网格化+”全覆盖

6月初,文山市红甸回族乡山后新下寨村的村民马贵萍与同村的一名村民因土地问题发生了纠纷,来到乡上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调解。“发生纠纷的第二天就来乡上反映,当天综治中心的人就来现场查看、调解,在他们的帮助下,问题很快就解决,调解结果我们都很满意。”马贵萍说。

“综治中心可以有效调配全乡各单位还有各村委会的人员力量,将群众的矛盾纠纷及时进行调处化解,从而解决基层治理难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负责人何劲聪介绍,红甸回族乡将各部门在基层设置的多个网格整合为一张全科网格,实行“多网合一”,实现一个核心管统领、一个窗口管服务、一个中心管治理、一支队伍管综治、一张网格全覆盖的“4+1”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同时,全乡以行政村为单位划分为4个三级网格,以机关事业单位和村小组为单位划分为44个四级网格,以10—30户为单位划分为199个五级微网格,选优配齐网格管理员,承担社会治安防范、社情民意收集、基础信息采集、安全隐患巡查、矛盾纠纷调处、政策法规宣传等工作。

“通过中心的大屏把各个村监控摄像头连接起来之后,我们就可以及时地掌握各个村的情况,如果发生一些盗抢事件,我们能快速破案。”在红甸回族乡综治中心指挥调度中心,通过 5G 数字乡村的平台,能直观地看到不同区域监控设备记录下的实时视频动态。何劲聪介绍,目前,红甸乡4个行政村已实现了监控设备全覆盖,全乡辖区的监控设备涵盖乡集镇所在地的街面、各自然村村内公共区域,甚至还将监控触角延伸至群众家中的监控设备。

红甸回族乡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做法,是平远片区破除部门协同“壁垒”、让基层治理“活”起来的生动实践。平远片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加快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深化拓展网格化管理,全面构建以综治中心为枢纽、以网格为单元、以综治维稳力量为主导、以基层社会治理网格服务信息系统为支撑的“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工作体系,全面提升平远片区基层治理基础工作水平。在网格化管理中,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重点开展“网格化+社会领域党建”“网格化+便民服务”“网格化+综合治理”“网格化+志愿服务”等活动,切实化解村(社区)工作难题,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社会服务。同时,进一步加快“雪亮工程”“平安乡村”“数字乡村”视频监控系统和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推动监控摄像进村入户,扩大技防覆盖面,实现重点人员管控、群防群治、矛盾调处,有效提升治安防控科技化水平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乘着党的二十大的东风,平远片区的“三区”建设蹄疾步稳,一幕幕各族群众心手相牵的温馨画面如涓涓细流滋润着团结之花,一幅幅产业有干头、农村有看头、农民有奔头的乡村振兴画卷徐徐展开,一件件基层治理的实事转化成可喜的社会发展成效。“美美的平远”唱响了边疆民族团结进步之歌,奏响了文山人民“扎根边疆、心向中央,拥护核心、心向北京”的主旋律!

(颜宏幸 陆志芳 何德猛 余红蕊)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