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造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专栏 > 正文

民族团结“石榴红”——“遇见美美的平远”系列报道(上)

2023-08-09 10:01  来源:文山发布网  【字体:     打印

编者按:

平远片区是文山的西大门,以砚山县平远镇为核心区,包括文山市红甸回族乡和砚山县稼依镇、阿舍彝族乡共4个乡镇,国土面积1185平方公里,2021年常住人口19.12万人,长期是文山农村经济发展的“领头羊”。乘着党的二十大的东风,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领域政策红利叠加,州委、州政府决定,举全州之力将平远片区建成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知名度、影响力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标志区,打造一个以民族团结之美为核心要义、以绿美为底色、以大美为最终结果的“美美的平远”。

7月底,州融媒体中心派出记者走访平远片区,感受“美美的平远”的魅力,见证“美美的平远”的勃勃生机。即日起,我们将连续推出“遇见美美的平远”系列报道,带你认识平远片区的民族团结之美、乡村振兴之美、基层社会治理之美。

“州委民族团结工作队的到来,是我们平远民族团结之福,感谢工作队的同志们。”2022年3月11日,砚山县伊斯兰教协会负责人来到州委民族团结工作队在平远镇的驻地,向工作队赠送了一面“民族团结之福”锦旗,感谢他们对平远片区民族团结进步所做的工作。

“加强民族团结,基础在于搞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我州以平远片区“三区”建设的探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民族宗教政策在边疆民族地区的生动实践,实现了民族宗教重点地区从治理到发展的华丽蝶变,“美美的平远”正逐步显现。

民族团结之福

每次看到“民族团结之福”的锦旗,州民宗委主任、州委民族团结工作队原常务副队长马应聪都会觉得特别提劲。

“我们是2021年12月1日进驻平远的,大家的心情是既紧张又兴奋。”马应聪回忆说,为了确保党中央民族宗教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文山落地落实,州委、州政府以重点工作一线推、难点工作专班抓的方式,从统战、民宗、公安等部门和相关县(市)抽调78名干部组成民族团结工作队,进驻平远片区主抓民族宗教工作。

顺境逆境看襟怀,大事难事看担当,越是急难险重时刻,越能看出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进驻后,工作队员们牢固树立“民族宗教无小事”的理念,从白天奋战到黑夜,全身心投入工作,当好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传声筒”“宣传员”,面对面给群众送政策、讲道理、听诉求、解难题,一次不行就反复多次、每天一次,白天找不到人就等到晚上,45天时间,大家走访群众超过2500余人(次)。工作队用真心感动了民心,用真诚焐化了坚冰,让当地群众从紧闭大门、拒之门外,到主动开门迎客、沏茶座谈、交心交友,让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更好地传播到了各村各寨、田间地头和各族干部群众中。

按照州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州委民族团结工作队从去年开始进行转型和调整优化,作为州平远片区“三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继续留驻平远主抓“三区”建设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做好“心的工作”文章,推动当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紧密地团结拥抱在一起,全面拉开了“美美的平远”建设大幕。

观展1.2万余人(次)、盆景成交额约200万元……这是第十届云南省盆景展暨文山州平远片区“石榴红”系列活动之“盆景作稼依·民族共团结”活动开幕当天的一组数字,它还深深地印在稼依镇盆景协会秘书长苏浩的脑海中。

“短短几天,吸引了几万名群众,盆景交易额700多万元,带动创收2000万余元。”苏浩介绍,第十届盆景展于6月28日至7月3日在稼依镇举行,通过举办主题盆景展,为砚山县各民族搭建了深入交往交流交融平台,有效推动了稼依镇的花卉盆景产业化发展。

盆景展只是近两年平远片区举办的活动之一。去年以来,民族团结工作队与当地党委、政府联合举办了首届“石榴红”杯气排球比赛、全州首届“石榴红”美食大赛等等一系列彰显民族团结、群众广泛参与、吸引各方关注的群众性活动和赛事,让民族团结成了当地各族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自发行动。

“按照州委、州政府的部署要求,工作队将继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全域创建行动,把平远片区‘三区’建设作为文山最有辨识度的亮点来推进,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州政协副主席、州委民族团结工作队常务副队长李顺福说。

拆除围墙 打开心墙

炎炎夏日,走进平远镇田心社区居民杨继超的家中,只见敞亮的庭院里种着各种绿植,将白墙灰瓦的房屋装点得颇为生动。杨继超和老伴坐在新建的凉亭里喝茶,小孙女在院子里自在玩耍,一家人都显得特别悠闲。

“来家里面坐,在凉亭里喝喝茶,舒服得很!”没有院墙的遮挡,杨继超远远就招呼路过的亲友来院里坐坐。“我们这边习惯高墙大院,以前家里砌着高高的墙,大门一关,邻里之间很少往来。没想到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把墙拆了,院子能整改得这么漂亮,现在我家也算是个网红打卡点了。”杨继超乐呵呵地说。

杨继超家所在的迎丰路,曾经家家户户高墙林立、铁门紧闭,导致邻里交流交往不多。作为平远片区“三区”建设的重点区域,去年11月当地启动了迎丰路“拆墙透绿”项目,将原来高耸的围墙和紧闭的铁门拆除,按照“一户一方案”进行打造提升。杨继超家就是第一户拆除围墙的。

“一开始肯定是不想拆,家里两个孙子还小,怕一不留神他们就跑到马路上。”杨继超说,安全问题是他家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后来经过社区工作人员的动员,看了规划图纸,他觉得比较满意,就开始进行拆除工作。

“以前的院子冷冷清清,现在的院子热热闹闹。空闲时,邻居都会来串门,邻里关系更好更和谐,大家相互尊重、相互帮助。”杨继超说,县上正在依托当地的王有德故居等资源发展文旅产业,他家离景区很近,到时候要发展庭院经济,院子会越来越美、各民族同胞关系也会越来越好、大家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过。

“之前挨家挨户做工作,现在是大家主动联系拆围墙,都说围墙拆掉以后交往交流多了,融在了一起,拆除围墙,打开了心墙。”田心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袁平介绍,迎丰路“拆墙透绿”项目预计投资680万元,涉及89户群众,目前,这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民族团结贷” 贷出团结和幸福

6月6日,随着一笔50万元贷款到账提醒,做木炭生意的马武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这笔贷款对于他可谓是及时雨,有效解决了发展的难题。

马武是平远镇田心社区居民,多年以来一直从事木炭生意,5月中旬,他急需资金周转,正一筹莫展之际,就到家对面的砚山农商行民族团结金融服务站申请贷款,没想到提交资料3天后资金就到账了。“如果当时没有这笔钱,就会影响我做生意的信誉,对于今后的发展很不好。这笔钱到账以后,帮助我做大了产业。以后如果遇到资金周转困难,不用再去到处找人借了。”提及“民族团结贷”给自己带来的好处,马武赞不绝口。

“民族团结贷”是民族团结工作队与当地农商银行研究后推出的一款金融产品。今年2月16日,砚山县平远镇田心社区的砚山农商行民族团结金融服务站正式开业,其主要职能之一就是为当地群众提供“民族团结贷”的相关服务,这是文山首家以推动“民族团结”为目标的金融服务站,也是首家走进社区、直接服务民族宗教地区群众的一线金融惠民点。“产品新、覆盖全、额度高、手续精简、利率优惠”的“民族团结贷”,一下子吸引了当地群众,第一天有30余名客户咨询,收到申贷资料10余份。

“因业务发展需要资金,刚好遇到这样的惠民贷,真的来得太及时了。”做生意的田心社区居民马儒开说,现在市场在一天天复苏向好,他看到了商机,急需资金来拓展业务。“我是第一个贷到民族团结贷的,这笔贷款给了我闯市场的信心和勇气,相信今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据砚山农商行平远支行工作人员孙琦介绍,金融服务站推出的“民族团结贷”系列创新产品,主要有50万元以内以信用贷款为主的民族团结幸福贷、民族团结致富贷、民族团结安居贷。在贷款利率上,当地的致富带头人、受到县级及以上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对民族团结作出重大贡献的个人将执行利率3.8%。“‘民族团结贷’推出以后,深受当地群众的欢迎。到7月27日,我们已发放贷款174笔3180万元。”

“今后就是要在民族团结进步上多作贡献,争取得到县上的表彰,符合条件得到更多资金、更低利率的‘民族团结贷’,把生意越做越大。”马武说。

如今,“石榴红”已成为平远片区最靓丽的色彩,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新时代民族团结之花在这里绚丽绽放。

(颜宏幸 陆志芳 何德猛 余红蕊)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