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造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专栏 > 正文

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开满广南大地

2023-08-02 08:41  来源:文山发布网  【字体:     打印

七月盛夏的广南大地

天蓝水清,风景如画

一个个守望相助的故事

一组组日新月异的发展数据

勾勒出各民族相亲相爱的动人画面

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广南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建设取得新成效,绘制出一幅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民生幸福的美丽画卷。

为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南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加强党对示范县建设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党政“一把手”任组长机制,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和国家法律法规实施。采取各级各部门党组“第一议题”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多种方式,全县上下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把做好民族工作列为“万名党员进党校”的必修课,成为全县少数民族干部、统一战线干部培训班的重要内容。

在广南县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广场四周的建筑上,有关民族团结的标语格外醒目。每到傍晚,体育广场和莲湖公园热闹非凡,居住在周边的各民族同胞到这里跳舞、健身、聊天,大家和谐相处,亲如一家。

在广南城区第三小学操场上,孩子们穿着整齐校服,精神抖擞,神气十足地站在学校操场上,伴随着音乐的律动,开始了颇具民族特色的千人团体操表演,同学们动作整齐划一,充满活力,用自己灵动的肢体将民族元素充分融入团体操当中。城区三小在校学生2971人,有壮族、苗族、彝族、瑶族、回族等8个少数民族,占全校学生总数的59%。多年来,学校通过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板报、国旗下讲话、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作品展区、民族大课间操等方式,引导学生牢固树立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民族团结意识,学校也荣获了“云南省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

城区第三小学是广南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一个缩影。学生不仅是学习书本知识的学子,更是民族文化继往开来的传承者,民族文化的火炬将由他们守护,所以要让民族团结的火苗深深地烙印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血液里,薪火相传。

目前,广南县共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57个,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1所,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6所,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寨47个,示范社区1个。先后有1个单位、1名个人被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及模范个人,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开遍广南大地。

接下来,广南县将继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团结各族人民,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广南贡献力量。

(陆星晨)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