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造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专栏 > 正文

文山州四举措助推边境幸福村建设加速驶入幸福快车道

2023-04-13 07:38  来源:文山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字体:     打印

文山州在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过程中,紧紧围绕6大项19项指导性指标,树立“国之大者”的意识、以“文山之干”的革命性举措、突出四项举措狠抓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工作,有效助推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加速驶入幸福快车道。

突出党委政府“高位抓”。把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高位部署、高位推动,州、县两级分别组建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实行周调度、月调度、季调度、成绩晾晒、常态约谈等运行制度,州委、州政府领导不定期以会议形式进行分析研判调度,并带头深入边境三县实地进行专题调研,实行现场办公,着重解决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抓牢、落实、见成效。自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启动实施以来,共先后组织召开全州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现场调度会2次,领导小组专题会议调度1次,州委、州政府领导带队深入边境三县实地调研走访10余次。

突出业务部门“合力推”。加强对州级各业务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对接工作,州委、州政府不定期组织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专题听取州级各业务部门对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工作的推进落实情况汇报,并针对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焦点、难点、堵点问题进行逐项梳理,罗列出问题清单,让各业务部门现场共同研究讨论、共商解决对策并提出工作推进方案,形成共同谋划、齐抓共管、同向发力的建设现代化边境幸福村的强大工作合力。

突出工作专班“重点盯”。州、县两级抽调人员组建工作专班实体化办公,将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制定印发了《文山州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工作任务分解》《文山州42个沿边行政村(社区)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年度计划表》,明确牵头指导单位和工作责任单位,实行目标任务具体化、清单化,实时跟进掌握工作推动落实情况。对边境三县实行周调度,对未达标指标项紧盯不放,做到重点跟进、重点督促、及时反馈,确保建设目标进度周周有变化,短板补齐月月有成效。

突出县乡镇村“强力建”。为提升工作推进进度,确保如期圆满完成边境幸福村各项建设任务,边境三县实行县、乡镇、村三级挂图作战,制定作战图,倒排工期、倒逼进度、强势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同时,积极通过现场调度、会议调度、指标调度等形式,在县与县、乡镇与乡镇、村与村之间开展建设成绩评比晾晒活动,营造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有效提振广大干部群众建设现代化边境幸福村的信心和决心,让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加速驶入幸福快车道。

(冉永堂)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