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造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专栏 > 正文

文山州:春风又绿边境幸福村

2023-02-16 10:44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我州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围绕“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要求,加大资金统筹和整合投入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努力打造一批边民富、边境美、边防固的现代化边境幸福村。

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

麻栗坡县天保镇老寨村地处偏远,曾经大部分村民外出务工。2015年,老寨村被列为云南省“沿边三年行动计划”试点村。如何抓住机遇,把村子建设得更好,让群众生活富裕?最终,大家达成共识:抓党建凝聚人心。

老寨村充分挖掘和利用红色文化、军旅文化资源,结合农家田园风光,打造文旅融合型现代化边境红色旅游村。如今,老寨村旧貌换新颜,吸引了多家公司前来投资,引导当地村民发展百香果、芒果、火龙果、番石榴等产业,助推村集体经济与群众收入实现“双增收”。

老寨村只是我州基层党建引领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州大力实施“红旗飘飘”工程,通过建好“边疆党建长廊”,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引领广大群众参与其中,在边境线上打造了一个个牢固、靓丽、幸福的村庄。

产业支撑 提档加速

在富宁县田蓬镇上寨村,道路干净整洁,许多村民建起了美丽的小洋楼,村里还种植重楼、黄精等中草药,如今村民通过发展产业走上了致富路。村里有62户人家,却有8家公司、5家合作社、18个工程队。村里的蜕变离不开产业的支撑。2016年,上寨村整合荒山荒坡和闲置土地1000多亩种植苹果梨。2017年,成立合作社,采取“合作社提供种苗和技术服务、群众提供土地和管理服务”的方式,动员群众种植中草药。通过发展产业,村集体经济从2.17元到如今的400万元,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了。

近年来,我州围绕“6个百万”现代农业基地建设和“一县一业”创建,建设“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形成一村带数村、多村连成片的发展格局。建立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实现“双增收”。目前,全州42个沿边行政村发展树番茄、沃柑、砂仁、生姜、中草药等“一村一品”支柱产业,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有37个。

绿美底色 绘就新画卷

去年以来,马关县以净化村庄、保护乡村美景、增强乡村韵味为重点,打造具有本地民族文化和自然风光特色的绿美村庄。都龙镇半坡村,曾经是一个受地质灾害影响易地搬迁的村子。为了让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发展,半坡村因地制宜推进“千里绿道、万里花带”建设,采取“政府筹资一点、爱心企业捐赠一点、群众投工投劳”的多元化保障机制,让村子美起来。同时,主动对接企业,筹建扶贫车间,引导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如今,走进半坡村,一栋栋白墙蓝瓦的楼房整齐排列,房顶上一面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水泥硬化路穿村而过,路旁的鲜花随风摇曳,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在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中,我州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产业兴旺为助手、以美丽乡村为推手,大力开展“五美”建设和“清三堆建三园”等行动,打造绿美乡村。通过全力打造和人居环境整治,全州42个沿边行政村(社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全部达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达标33个、卫生厕所入户普及达标36个。按照“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六大方面19项指标要求,边三县和州级业务部门科学谋划项目建设,全力推进补短板强弱项工作,高位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截至目前,全州42个沿边行政村718个自然村(组)储备1005个建设项目,累计开工784个、完工632个,完成投资9.16亿元。一幅美丽、和谐、民富的绿美乡村画卷在壮乡苗岭徐徐铺开。

(卢朝学)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