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造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专栏 > 正文

广南县“三个一”推动党建引领民族团结示范创建

2022-08-31 08:12  来源:中共文山州委组织部  【字体:     打印

广南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已通过省级验收,并列入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云南省推荐名单。为全面备战考核评估,聚焦广南“三个定位”,以“党建+民族团结”抓实抓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打好一套“组合拳”。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压实党委主要领导责任,把民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按照测评指标中“以基层为重点,创建工作覆盖率不低于80%”的要求,细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方案,建立各级党组织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重点工作清单,压实工作职责,全县上下构建责任明晰的县、乡、村、组四级联动工作格局,确保了创建工作全域化、常态化,实现了全民参与、共建共享。抓实督查检查,根据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任务要求,制定检查计划,由县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分组对各乡(镇)、各部门开展创建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理出整改清单,限期进行整改,为示范创建工作“把脉问诊”,增强示范创建工作的针对性,助推工作提质增效。    

抓牢一批“好标杆”。创新构建“党建+项目”,充分发挥县级党委主体责任,由民宗部门牵头,建设一间主题馆,将党委领导民族地区发展纪实和广南县民族文化、民族风采、民族特色的工作成效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表现出来,生动展示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县以来取得的成果;选优一批创建示范点,从“基础牢固、条件成熟、具有特色”等多个方面精挑细选,从全县范围内选出18个点进行重点打造,力争创建可参观、可借鉴、经得住检验的民族团结示范亮点。树立一批示范标杆,从各基层党组织评选出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50个模范集体和100名模范个人进行表彰,通过发挥标杆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凝聚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强大合力,真正让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为社会共识。    

铸牢一条“新主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自觉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各级党组织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论述作为会议“第一议题”,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学习活动,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积极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宣传活动,在“今日广南”APP开设民族团结专栏,广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组织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月活动”,今年来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发放创建书籍2700余册;在中小学校开设民族团结教育课程,让“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思想理念根植于青少年心中,在全县上下形成了人人看得见创建、人人知道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州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