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造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专栏 > 正文

广南县莲城镇圆梦社区“三注重”共绘民族团结“同心圆”

2022-04-13 09:13  来源:州委办公室信息综合室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广南县注重典型示范引领,将莲城镇圆梦社区打造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样板,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向纵深推进,共绘民族团结最大“同心圆”。    

注重社区治理,聚焦民族团结“融合力”。坚持党建引领,成立社区党委1个,下设4个党支部,选优配强党组织成员,推选政治坚定、责任心强的党员为楼栋长,并设置网格员,实施网格化管理,保障社区自治落到实处。设警务室1个,由2名社区民警服务居民,同时,社区党委联合警务室、物业公司,组织社区保安、楼栋长开展半军事化培训,为社区和谐稳定提供保障。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以法治力量助力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建立矛盾纠纷“一站式”调处平台,由7名社区工作人员组成调解委员会,通过微信群收集矛盾纠纷信息,并及时受理调处。2021年受理调处纠纷13起,调解率100%。

注重致富带动,共奏民族团结“增收曲”。多举措稳岗就业,通过开发就业岗位、转移就业和建立稳岗就业帮扶实训基地、助残手工坊、扶贫车间等,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产业,鼓励搬迁群众以闲置土地入股分红,增加稳定收入。截至目前,社区自主转移就业2954人,开发就业岗位4800个,实现稳定就业1200人,通过新型经营主体带动1310户发展产业,664户实现分红75.33万元。

注重文明创建,打好民族团结“和谐牌”。围绕文化交流、语言沟通、行动交融这一目标,拓宽文明创建多元主体参与渠道,创新形式和载体,让灌输式的文明乡风变为村民自主建设的时代新风。建设社区文化长廊和乡愁馆,引导群众记住乡愁、铭记党恩。倡导共同服务理念,组建居民理事会、邻里互助组、居民议事会等组织,引导社区群众传承家风家训,目前有200余户群众认领了家风家训。常态化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营造“学模范争先进”的良好氛围,2021年来,共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户”20户、“好媳妇”6人、美丽庭院24户。结合党支部“主题党日”、社区志愿服务等活动,常态化开展卫生清洁、环境保护、扶弱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居民争做社区文明建设的实践者、宣传者、推动者。

(州委办公室信息综合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