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造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专栏 > 正文

文山州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推进会暨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召开

2022-01-13 08:40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1月12日,文山州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推进会暨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举全州之力做好民族团结进步这篇大文章,推动文山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让新时代民族团结之花在文山大地绚丽绽放。    

州委书记陈明出席并讲话。省民族宗教委副主任马开能宣读《国家民委关于命名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决定》并为文山授牌。州委副书记、州长马忠俊主持。    

会议对全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进行了表彰。高仁斌、陆宇翔、蒙建萍、沈珏宏4位代表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对文山来说,民族团结进步始终是我们的工作主题,民族关系始终是最重要的社会关系,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做好民族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一秒也不能松懈。全州上下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高质量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要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抓好干部队伍,举全州之力做好民族团结进步这篇大文章,让新时代民族团结之花在文山大地绚丽绽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一要打牢政治基础,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上作出示范。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文山见行动”,引领各族群众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二要打牢思想基础,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上作出示范。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42个现代化边境小康村打造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示范点,以点串线,形成沿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带、示范区。三要打牢情感基础,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上作出示范。加强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挖掘、整理、保护和弘扬,以民族文化浸润民族团结,全面构建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积极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融媒体+民族团结”行动,促进各民族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增进“一家亲”情谊。四要打牢物质基础,在推动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上作出示范。用好“一平台、三机制”,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和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吃透支持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发展的政策,谋划好沿边开发开放,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五要打牢法治基础,在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上作出示范。用好“双立法权”,进一步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推出一批具有文山辨识度的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六要打牢实践基础,在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上作出示范。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果,突出“文山之干”,紧扣“六大战役”和十项重点工作抓创建,力争到2025年,所有县(市)都创成全国示范县(市),所有边境乡(镇)、边境行政村都创成省级示范乡(镇)、示范村,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越开越艳。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各县(市)设分会场。徐昌碧、吴长昆、王毅、王大敏、巫运康、李永忠、黄敏、蒋俊等在州级主会场参加会议。    

(颜宏幸 李霄文 费文格)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