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造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专栏 > 正文

马关县龙树脚村打造“七彩”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寨

2021-12-10 08:30  来源:马关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办公室  【字体:     打印

近年来,马关县龙树脚村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紧紧围绕“扎根边疆、心向中央,拥护核心、心向北京”工作主题,打造“七彩”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寨,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村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党建红”,群众劲头激情似火。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治理方式,推行信用达标管理,为群众设定爱国星、公益星、法纪星、守信星、卫生星五星达标标准,根据获得星星的情况,进行适当的表扬奖励。组建村自建委员会,群众的事让群众自己商量着办。积极搭建党员服务群众的“红色平台”,带动并激发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积极向上而又主动热情的劲头向小康迈进,用插党旗或者国旗来感党恩、跟党走。2020年,龙树脚村党支部被命名为文山州2020年度“五星级”党支部。    

碧水蓝,和谐家园携手建。蓝天白云、湖水清澈、草场碧绿,这是龙树脚村各族群众的梦想家园。为了改变以前污水直接排入水库带来的污染,由村支部牵头组织,党员示范,团结并带动群众定期清理水库沿线垃圾,打捞杂草漂浮物,清理秸秆,保持景区湖面和周围的环境,为建设和谐家园构筑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生态绿,美丽家园提升建。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保护森林植被。组织开展庭院绿化美化、建设美丽家园行动,邀请云南财经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老师根据七彩小镇的规划主线设计民居外墙,回收利用废弃轮胎、瓦片、链条等物品作为底座种植藤条和绿植,成为景区民居上的吸睛点缀,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蜜桃黄,产业发展促增收。围绕“一村一品、农旅融合”目标,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发展特色水果种植,引进添边农业发展种植蜜桃、甜桔柚577.31亩,引进天赐蓝莓公司种植蓝莓130亩,利用各大电商平台大力销售,实现产值160余万元。用实施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诠释“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    

生活紫,交往交流促发展。龙树脚村“民族团结进步七彩特色村”的建成,凭借水景一色、七彩映衬、灯光绚烂、水幕秀美、库鱼鲜甜吸引周边各族群众慕名而来,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村。改变的不仅仅是龙树脚的村容村貌,村民的生活质量。随着村庄的红火,返乡创业的人也越来越多,村民们利用自家大院开办农家乐、烧烤吧、小超市,既丰富了旅游村服务功能,留住了客人,又实现了灵活就业,全村的经济效益逐步凸显。目前,已有经营商户22户,月均客流量达5万余人,每户商户可实现每月3000元的收入,经济效益明显。    

团结橙,齐心协力迈小康。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推动龙树脚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村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村社干部、村民代表等干部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一系列活动,教育并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做到“五个认同”“五个维护”,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目前,龙树脚村已获文山州民宗委推荐上报为云南省级第三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为进一步提升打造创建成果,龙树脚村今年申报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项目,随着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项目的实施,龙树脚村民族文化氛围将更加浓厚,乡村旅游收入将进一步提升。民族团结示范村项目将成为各民族心目中面面俱到的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安居工程,民族团结成为今昔美谈。    

和谐青,中华民族一家亲。龙树脚村环山抱水,村民环湖而居,在龙树脚村,抬头是朋友,低头是乡亲,通过交往交流交融,各族群众和谐共居,亲如一家,他们和睦相处,守望相助,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龙树脚村聚集起同心同向的强大合力和认同感、一体感,凝聚起不分民族、不分你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社会稳、党建强的美丽新农村逐步形成。    

(张芳)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