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造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专栏 > 正文

富宁县田蓬镇“四强化”奏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

2021-12-08 08:35  来源:富宁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纲”,富宁县田蓬镇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促进全镇各民族共同发展进步为重点,通过“四强化”措施,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文化根基,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有效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强化理论学习,筑牢民族团结进步组织基础。每月定期组织全体干部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并将其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引导全镇干部职工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普及民族知识,提高党政领导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干部职工维护民族团结的主动性和坚定性,带领人民群众形成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示范创建舆论氛围。向全镇各族人民群众广泛宣传民族政策法规,累计发放民族团结政策宣传手册500多份。充分利用“田蓬发布”平台、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开展民族进步团结宣传教育,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基层各民族群众身边,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民族团结思想,反映全镇各族民族团结进步新风貌,宣传守望相助的民族团结进步价值理念,强化全镇各族群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强化惠民工作,提升各族群众满意度。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契机,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对照惠民实事任务清单,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解决生活难题摆脱困境。同时多方协作,由农技站带领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为少数民族群众开展农技培训,讲授养殖知识,促进增产、增收,保障群众物质基础,提升各民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强化文化保护,留住民族文化传承发展根脉。以注重保护、传承和发展壮、苗、彝族优秀传统文化为着力点,着力做好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工作,深入挖掘田蓬镇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资源,利用彝族“跳宫节”、苗族“花山节”、“壮族三月三”等民族节日,组织优秀文艺队深入各村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等主题宣传活动10余场次,使各民族在文化活动中加强交往交流交融,拉近各民族情感距离,增进民族感情和文化认同。      

(富宁县政府办)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