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造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专栏 > 正文

我州各族干部群众热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

2021-11-30 08:35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11月27日,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昆明隆重开幕。文山各族干部群众通过电视直播、网络直播等多种方式同步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展开热烈讨论。     

麻栗坡县天保农场偏马村村民聚集在一起收看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盛况。报告中指出的要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高质量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引起了偏马村民的热烈反响。  

偏马村共有71户240余人,壮、苗、瑶族占人口总数一半以上。自实施边境小康示范村项目以来,通过民房改造提升,建设成为了设施完善、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环境优美、魅力独特的宜居宜业宜游边境村寨,有效改善了边民的生产生活条件,随着村内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村民幸福指数日益提高。     

天保农场红光社区党总支书记何某勇说:“作为一个少数民族基层工作者,今后,我将全面贯彻和精准把握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少数民族同胞的交流,了解民众所需,尽己所能,为少数民族同胞办实事,办好事,使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共同繁荣。”     

偏马村属低海拔河谷地带,热区资源丰富,适合种植香蕉、火龙果等热带作物。为了让大家的腰包鼓起来,麻栗坡县因地制宜,积极引导群众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把香蕉种植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来抓,不断扩大香蕉种植规模。“今后,我们将通过做精香蕉产业,做优、壮大村集体经济,开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偏马村村民李某芬满怀信心。     

在马关县马白镇龙树脚村,苗族、汉族、壮族等群众穿着盛装聚集在村民李某定家,准时收看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盛况。报告中提到有关民族团结、农业、农村和农民相关的惠民政策和措施时,大家士气高涨,干劲倍增。纷纷表示,将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为指引,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实际工作,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龙树脚村副村长杨某飞说:“这几年国家政策非常好,党和政府帮助村里积极争取项目支持,解决了住房、交通等很多问题。作为边境村干部,我们将积极响应省委的号召,结合本村实际,坚定不移地抓项目、兴生产、促发展、惠民生,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民办实事好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龙树脚村共有83户396人,是一个以彝族、汉族、苗族、壮族等为主体民族的少数民族聚居村。在党的富民政策和各级政府的支持下,通过努力,除了村民的土坯房变成小洋楼之外,还种绿植、建花海、修沙池等设施,环境十分优美。加上文山至马关的高速开通,从文山到龙树脚村只需50分钟,从马关县城到龙树脚村只需15分钟,因此成为人们乡村旅游休闲的最佳选择。     

“我们看病不仅有医疗报销,老人有养老保险,栽田种地有补助,现在我们村还搞起了旅游等,这些都是我们农民得到的实实在在的实惠,感谢党和政府。”龙树脚村村民黄某清激动地说。     

龙树脚村村长王某祥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认真学习贯彻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会议精神,在促进乡村旅游经济、民族团结、乡村振兴上下功夫,做优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开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新局面。     

(文山日报社综合)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