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造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专栏 > 正文

贯彻落实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举行

2021-10-27 08:30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10月26日下午,“迈向新征程 建设新文山”贯彻落实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努力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专场在文山州新闻发布厅举行。    

副州长周家宝作主旨发布,州民族宗教委、州乡村振兴局、州教育体育局、西畴县相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据介绍,文山州委州政府始终坚持从维护边疆和谐稳定的高度,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重要工作抓牢抓实。2009年率先在砚山平远地区和麻栗坡老山片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目前,全州共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9个、教育基地1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示范单位)309个,州级示范单位1956个。受国务院、省表彰模范集体5个、模范个人8名。今年1月,文山州正式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开启了文山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征程。在具体工作中,突出“融媒体+民族团结进步”,构建立体式多元化的宣传格局。大力弘扬“老山精神”“西畴精神”,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围绕“四个诠释”理念,推动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面发展。即“用家国情怀诠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用奋斗实干诠释同心共筑中国梦”;“用交往交流交融诠释中华民族一家亲”;“用精准扶贫诠释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共投入各类扶贫资金723亿元,加大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和民生改善投入力度,积极培育发展增收致富产业,全州8县(市)、819个贫困村、65.25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突破地域、行业局限,推动形成共建共荣共享的联盟创建新格局。即打造“民族团结共有精神家园联盟”;打造“共建共创跨省联盟”,加强文山、昭通、曲靖、西双版纳与广西百色市互学互促,拓展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打造“民族团结医药产业致富联盟”;打造“民族团结交往交流交融联盟”;打造“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联盟”。    

下步工作中,我州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共塑政治信念,在全面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上作出示范。二是共创美好生活,在推动各族群众共同迈向现代化上作出示范。三是共守民族团结,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上作出示范。四是共筑文化认同,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上作出示范。五是共护边疆安宁,在提升民族宗教事务治理能力和水平上作出示范。   

云南日报、云南经济日报、云南法制报、文山日报、文山广播电视台、文山发布、文山新闻网、掌上文山、视听文山、文山政务网、文山市融媒体中心、西畴县融媒体中心等媒体记者应邀参加发布会。    

(资云波 钱光汉)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