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造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专栏 > 正文

富宁县党建+模式让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在校园开花结果

2021-10-27 08:31  来源:富宁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富宁县充分发挥学校在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实施党建+模式铸牢全县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各民族师生深入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动和谐局面。    

党建+理论学习引领民族团结。全县教体系统紧紧围绕“抓党建强思政,落实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不放松,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民族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等作为县教体局及各学校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读书会、座谈会、研讨会、知识讲座的重要内容抓落实,引导教师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素质提升工程,配齐建强思政工作队伍,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深入开展学习张桂梅、农加贵等先进事迹学习活动,实行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带头“同讲一堂思政课”活动。2021年以来,各学校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190场次、学习《师德警示教育典型案例》活动128场,撰写心得体会6000余篇,开展“同讲一堂思政课”活动40余场。    

党建+特色活动助推民族团结。在教体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教师中广泛开展“红色边疆 心向中央”“拥护核心 心向北京”等有利于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系列活动。2020年组织27所学校124名参加云南省教育厅主办的云南省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系列活动取得线上民族舞蹈操教学成果展示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5名;线上民族体育舞蹈科学论文一等奖7名,二等奖16人,三等奖21人的优异成绩。在各级各类学校中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等民族团结教育活动,把县情、红色富宁、新时代“西畴精神”融入德育工作,不断增强各族师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2021年,田蓬中学组织2900余名师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书画手工展。100余个种类齐全、风格多样的书画、绘画、手工艺品承载着全校师生对中华民族文化的深切喜爱;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三月三民族风情文化展示活动,把民族民间文化引进校园,由少队辅导员带领全体师生了解壮族祭祖、对山歌、竹竿舞、五色糯米饭、粽粑等壮乡文化习俗,同学们踊跃分享各自民族风俗习惯,共同奏唱《国歌》和《少先队队歌》、共跳壮族竹竿舞、瑶族芦笙舞,师生们在民族文化展示和参与活动中体验少数民族文化别样风情,拓展民族文化视野,增进民族团结和爱国主义情怀。年内各级各类学校累计开展各类民族团结创建活动共计100余场次。    

党建+关爱帮扶促进民族团结。注重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帮助解决各族师生实际困难有机结合起来,注重“育人”与“育心”相结合、“扶困”与“扶志”相结合,构建起“学龄人口信息共享、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教育资助全覆盖、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构建五位一体教师成长、教育信息化扶贫”六大教育扶贫工作体系,实现在关心人、帮助人、服务人的过程中强化民族团结教育。2021年以来,全县累计发放各类贫困学生助学金2849.993万元资助学生51126人次;争取和整合社会资金26.02万元资助学生169人次。    

党建+文化建设浸润民族团结。将民族团结文化融入校园发展规划和文化建设,各学校结合办学宗旨、校园布局,开展“坡芽歌书”、革命老区文化进校园,深度挖掘提炼和展示支撑学校发展的精神特质和价值理念,让红色文化和民族文化在校内实现有机结合,逐步构建“一校一章程、一校一制度、一校一规划、一校一评价、一校一特色”的现代学校管理制度,努力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示范高地。2020年富宁县教育体育局被文山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富宁县工作领导小组命名为第二批县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县思源实验学校、县民族职业高级中学等54个学校被命名为示范学校,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示范创建格局。    

(富宁县政府办)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