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造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专栏 > 正文

“四同心”,文山州推进各族各界人士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9-09 08:00  来源:州党史办  【字体:     打印

我州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云南省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精神,紧紧围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切实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突出统战工作优势,引导推进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等各界代表人士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同心发力,学出“知史爱党”新高度坚持把学深悟透百年党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给云南省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精神作为重点,推动“四史教育”深入人心,引导各族各界人士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突出民主党派的特点,通过举办多个主题实践活动,先后组织民盟盟员、民建会员、农工党员、九三社员1200余人次到云南省第一次党代会会址、红军长征渡江纪念馆等地进行现场教育。围绕4本指定教材开展学习研讨27期,参加学习276人次,通过持续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切实增进民主党派成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新型政党制度的理解和认同。突出民营经济人士的特点,开展“百年党史进百企”活动,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宣讲213场次、“百民企业家话党恩”100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培训10期1340人次,通过媒体刊发党史学习感言62篇(条)。突出无党派人士的特点,引导无党派人士主动列席所在单位党委(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等参与党史专题学习。突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特点,采取基层党组织“多语言讲解”、少数民族党员干部“多语言送学”、村组小喇叭“多语言播音”等形式进行宣讲,受众达100万人以上。突出宗教人士的特点,到41个清真寺、其他16个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突出海内外侨胞的特点,建设侨胞之家16个,主动送爱侨、护侨、惠侨政策进侨村,组织“侨爱心医疗队”开展送药送温暖活动、覆盖侨胞侨眷2万余人。同时,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聚人心,参加人数达1.3万人次。

同心向党,坚定“扎根边疆”铁信念坚持用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强边固防工作,将边境线划分为254段,设置段长515人。选派124名强边固防工作队员、205名强边固防突击队和100名支援民兵,与60余万各族儿女一道共同抓好边境疫情防控。与百色市、昭通市、曲靖市、西双版纳州共同组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联盟”,启动42个抵边村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改善边疆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同心论坛,发出“永跟党走”和谐音利用45条省、州、县“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学习体验线路,围绕“讲党史、讲政策、讲党课、讲故事”主题,开办“同心圆论坛”16期,切实抓好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各族各界人士开展现场学习教育活动11期,参学代表1120人次。在各族各界人士中开展“党课我来讲”活动,共讲党史党课3717堂,进一步增强敬党爱党的热情。举办各类政策培训30期,开展送政策进民营企业、进宗教场所、进民族村寨等活动220次,受益人数达3.22万人次。举办“合作故事大家讲”活动,重点讲述中共与民主党派之间的合作故事11期,参与党派成员700人。

同心公益,帮出“国之大者”新风采积极引导各族各界人士履行社会责任,组成“同心公益”服务团,开展为边境疫情防控“同心公益”活动3期。今年6月以来,共为边境捐赠急需的电风扇、桌椅等物资累计达120余万元。其中,文山州青年企业家协会在参加组织开展的现场调研边境防疫体验活动后,向马关县边境疫情防控点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15万元。继续组织“百企兴百村”活动,今年共新增127家企业结对帮扶127个村,新增投入“同心联结”资金6397.2万元,实施项目214个,新增受帮扶人数达1.52万人。港澳台侨胞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同心公益”服务团,特别是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黄炽森情系麻栗坡县教育、矢志不移献爱心,今年6月又向贫困生捐助28万元,已累计捐助450万元,受助学生4000余人(次)。

(州党史办)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