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造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专栏 > 正文

百名中国广播文艺人文山行侧记

一次触及心灵的边疆行

2021-05-18 08:41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5月14日、15日,来自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广播文艺委员会的46家广播电视台的百名广播文艺人相聚文山,寻访先烈足迹、相互交流学习、感受边疆民族风情,带回了满满的收获。     

寻访先烈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14日下午,顶着夏日的骄阳,中国广播文艺人来到麻栗坡烈士陵园,开展“寻访先烈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学党史“四力”实践活动。    

麻栗坡烈士陵园安葬着来自全国19个省市、19个民族960名英勇奋战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忠骨,每座墓碑都隐藏着一个动人的故事,每个故事都牵动着千千万万颗赤诚之心,是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当天下午,广播文艺人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迈着沉重的步伐,走上烈士陵园的台阶,面向刻有“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的英雄纪念碑前,举行了庄重的祭奠仪式,向革命先烈们敬献了花圈、鲜花、默哀鞠躬,深切缅怀革命先烈。    

在这里,广播文艺人聆听解说员讲述了“当代杨家将”刘斌司令员一家浴血奋战、不怕牺牲的感人事迹,感受到了革命英烈顽强拼搏、英勇献身、前赴后继的大无畏精神;在老山作战纪念馆,被那里一张张感人的图片、一件件珍贵的战役实物深刻触动;采访了20余年如一日执着忠诚的守墓人张子培,感受了他贴心服务、乐于助人的高尚情操、公仆情怀。     

“从小就听父辈们讲述了许多关于‘老山精神’的故事,今天来到麻栗坡烈士陵园对父辈们讲述的故事有了更深的了解。”云南广播电视台音乐频率主持人张莹说,作为党员,她要去传承和发扬“老山精神”,向英雄致敬。     

广东广播电视台音乐之声主持人林荣骏告诉记者:“我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到这个地方来看看,这个地方可以让大家感受到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能更明白要为国家去做点什么。”     

广播文艺人盛赞普者黑

5月15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广播文艺人来到了纯净的田园圣地——普者黑,开启了一段美好的采访采风之行。    

夏日的普者黑清晨,阳光和煦、白云悠悠、微风清凉……一大早,在鸟语花香中大家漫步到蒲草塘码头,广播文艺人穿好救生衣,乘上柳叶小舟,开始了一场奇幻漂流。沿途中,小船、流水、倒影、青山,大家拿出手机、相机不停记录着眼前这番诗情画意的美景。除了在湖上泛舟赏景外,在几十里的水路上,兴致最高的便是船上泼水狂欢了,大家在激情中感受清凉,欢乐又尽兴。     

感受了普者黑的秀美风光后,广播文艺人采访了仙人洞村村主任范成元,了解了仙人洞村从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走到全国文明村的故事。通过实地采访了解,大家对普者黑景区的自然风光以及仙人洞村的转型升级经验做法赞不绝口。     

15日晚,为让百名广播文艺人感受普者黑独特的民俗风情和音乐文化,热情好客的普者黑仙人洞村村民在竹林广场举行了一场具有浓烈民族特色的民俗文化篝火晚会。各种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原创歌曲逐一上演,带着写实性的彝族原创音乐《请到我家来坐坐》《呗依》《二两小酒》《彝山恋歌》《十五的月亮》以及壮族原创音乐《又见三月三》《壮家遥》《乡土情》等让广播文艺人感受了当地少数民族的别样风情。     

一天的普者黑之旅,广播文艺人对普者黑的美景、民族风情和乡村发展赞不绝口。河北广播电视台音乐广播主持人文章表示,他会把普者黑美丽的风光和民族风情宣传到河北,让河北更多的朋友成为普者黑的“粉”。FM986宁波音乐广播节目部主任马莎说,通过和仙人洞村村主任的交流,她对普者黑和仙人洞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回去后她会努力把普者黑推广给宁波的朋友们,让大家都来感受这份原生态以及纯朴的美好。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文艺广播主持人聂梅对普者黑的原生态民族音乐非常感兴趣,表示当地的民族音乐让她对文山有了更多的热爱,以后还想再来。辽宁经典音乐广播主持人王一凡表示,当晚的晚会让他感受到少数民族音乐的魅力,作为辽宁经典音乐广播的主持人,他一定会把文山、普者黑的民族音乐带给辽宁的听众。 (徐仕桓)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