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造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专栏 > 正文

丘北县四个维度浇出民族团结“幸福花 ”

2021-03-25 16:05  来源:丘北县创建办  【字体:     打印

为切实推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取得成效,丘北县立足实际,坚持以“四个维度”为指引,明确“1259”创建工作思路(即:突出一个重点、打造两个品牌、实施五大工程、推进“九进”活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组织保障有“厚度”。坚持党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的领导,发挥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作用,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任常务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各乡(镇)、各部门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调联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紧扣“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汇聚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扎实推进全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示范载体有“深度”。强化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注重培塑精神标杆和示范典型引领,深入发掘滇桂黔边区“一支人民的军队”的红色故事,打造州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天星乡中共滇桂黔边区工委扩大会议弥勒湾会址等一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选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丘北县道德模范”等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以榜样示范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注重发挥“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少数民族干部、知识分子和青年人才在维护民族团结进步方面的特殊作用。以“五面红旗”创建为载体,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构建一批民族团结新阵地。打造普者黑仙人洞村、平寨乡蚌勒上寨等系列基层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融合发展靓丽品牌,将民族团结融入乡村文化底蕴,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州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0个,50人获州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表彰,评选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450户,1人获得省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表彰。    

宣传融合有“高度”。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党群教育、干部队伍理论教育范畴,利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各级党委(党组)及党支部、各单位部门工作例会,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相关政策和理论知识的学习培训,打牢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支持民族团结、践行民族团结、维护民族团结的思想根基。利用新闻、专栏、专题及开展民族节庆等形式,强化对创建工作的宣传,增强社会影响力和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切实讲好民族团结进步的“丘北故事”,形成创建工作全心投入、全员参与、全国示范、全面发展、全民共享的良好局面。坚持民族团结进步理念融入全民活动中,做好“红、黄(金)、绿”三篇文章,把不同历史时期丘北各族群众团结一心跟党走的红色基因、各族群众在抓产业发展促脱贫、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奋斗事迹打造成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平台载体,不断汇聚民族创建“向心力”。    

检查督导有“力度”。坚持以省、州相关领导和调研组、互观互检组到丘北调研检查反馈的意见为导向,及时组织召开整改工作会议,制定整改方案和安排部署整改要求,组建整改工作小组,深入各示范点对整改工作进行全程跟踪,协调解决反馈存在问题,确保在规定时限内把问题整改销号清零。坚持压实各职能部门工作职责,明确工作任务,同时把创建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重点督查事项,定期开展督查,确保了示范创建工作的有序推进。目前,全县已建成1个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普者黑景区)、10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1所省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学校、1所省级民族优秀文化教育示范学校和217个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2021年1月19日,丘北县被国家民委正式命名为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绽放“幸福花”。(丘北县创建办)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