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造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专栏 > 正文

马关县“四个重在”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0-12-07 08:35  来源:  【字体:     打印

马关县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主题,按照“四个重在”要求,促进全县各民族在文化保护、经济增长、生活水平上有所提升,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深入人心,群众知晓率、满意度不断提高,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   

重在平时,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相互融合,做到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发展,形成了“党建引领+N+民族团结”的工作新格局,全面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纵深发展,进一步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组织保障。  

重在交心,将各民族群众的进步与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着重关注各民族的发展,在脱贫攻坚成效的基础上,通过实施“兴边富民”、“百县千村万户”、“双百工程(抵边小康示范村建设、抵边城镇建设工程、抵边小集镇建设工程)”、“民族特色旅游村寨建设工程”、“民族团结示范建设工程”等项目,进一步改善少数民族生产生活条件,真正实现“不让一个少数民族兄弟掉队”,不断为铸牢各民族的共同体意识奠定物质基础。  

重在行动,将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定位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灵魂,在开展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中,重点加大对极少数民族(如对南捞乡极少数民族花倮彝、苗族古韵文化、彝族语言、彝族弦子)的文化进行挖掘、保护与抢救。  

重在基层,通过招募“三区文化志愿者”分赴各民族村寨开展民族技艺、壮族版画、民族舞等文化培训服务;通过教师示范、交流展示等形式充分发挥文化人才“传、帮、带”的作用,并建立农村文化人才“结对”帮扶机制,开展文化帮扶服务,进一步激活了民族民间传统文化。通过扶持培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民族民间文艺人才,并及时开展业务培训,兑现省级传承人经费等形式,鼓励民族民间文艺人才保护传承少数民族文化。通过培育组建少数民族文艺队,打造以传承苗族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有民族特色的大嘎吉芦笙文艺队和马关傣族左调合唱队,为弘扬各民族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基础保障。  

(卢雪娇)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