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造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专栏 > 正文

州林草局实施“八项工程”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

2020-10-22 09:03  来源:州林草局  【字体:     打印

州林草局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细化措施,重点实施“八项工程”,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实施民族理论武装示范工程。动员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重要论述,采取专题培训、知识测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将民族理论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两学一做”主要内容,制定印发《文山州林业和草原局2020年全民阅读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加强民族理论知识的学习培训,切实强化理论武装工作。今年以来,共开展民族理论专题培训1次,开展民族理论知识测试1次,开展民族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1次,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民族理论活动1次,发放民族理论知识手册100余份,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民族理论4次,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民族理论学习培训比例达100%。 

实施民族政策宣传示范工程。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大屏、政务公开栏、微信、抖音等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结合6月安全宣传月、送科技下乡等活动,组织开展党的民族政策进机关、进社区、进街道、进农村宣传活动。同时,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扶持挂钩点开展党的民族政策集中宣传活动,让扶持挂钩点群众广泛了解党的民族政策,不断提振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信心,激发发展内生动力。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民族政策宣传活动8次,张贴宣传标语和相关宣传资料2条(份),播放宣传标语口号4条(次),发放宣传材料800余份,民族政策宣传覆盖群众达800余人(次),全局干部职工宣传覆盖率达100%,干部职工家属宣传覆盖率达100%,扶持挂钩点群众宣传覆盖率达100%。  

实施主题活动创建示范工程。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与林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创建活动。一是开展干部思想业务结对互助活动。制定印发了《中共文山州林业和草原局直属机关委员会开展党员与群众“一帮一”互助提升活动工作方案》,由48名党员与48名非党干部结成48对“一帮一”对子,在党员与非党员、汉族与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与少数民族、汉族与汉族之间广泛开展思想业务互助活动,在全单位努力形成“各民族一家亲,合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二是开展行业扶贫行动。认真落实行业扶贫责任,扎实推进行业扶贫各项工作,全力助推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摘帽。今年以来,共投入林草行业扶持资金8.06亿元。三是开展挂包帮助推少数民族脱贫活动。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扶持挂钩点开展捐资捐物、扶持代购、智力帮扶等活动,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今年以来,共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回访遍访活动2次,捐款捐物1.27万元,购买贫困户农产品7.72万元。  

实施党建创建引领示范工程。一是把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纳入“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等重要学习内容,常态化开展教育,认真开展“五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中共文山州林业和草原局直属机关委员会省委组织部命名为2019年度省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被州委组织部命名为五星级党支部。二是认真落实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服务相关要求,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宣传民族政策、开展环境整治等活动。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5次,参加人员达120余人(次)。三是中共文山州林业和草原局直属机关委员会与扶持挂钩点八嘎村党总支开展了一次“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活动,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党的基本知识和民族政策开展集中宣传,并慰问了部分困难党员。 

实施民族权益保障示范工程。全面完成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全州共落实林木、林地权属14821个村组,确权发放林权证520281户524416本,林权证发证率达97.4%,集体林均山到户率85.47%。组织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档案资料进行清理规范,推动出台了《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完善集体林权制度的实施意见》,各民族的林木林地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实施民族矛盾排查化解示范工程。建立健全矛盾化解和排查机制,在局机关常态化开展民族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什么问题就按什么问题处理”的原则,对全州林地林权纠纷进行全面排查,积极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特别是近期,按州政府的安排部署,州林草局及时组织对西畴县莲花塘乡革岔村委会龙树村小组与文山市追栗街镇塘子边村委会三家村小组山地林地届纠纷进行专题研究,提出处理意见报州政府,最大限度防止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实施民族地区林草项目倾斜示范工程。主动争取国家和省支持,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林草项目倾斜力度,鼓励和支持少数民族地区通过实施林草项目、发展林草产业发展致富。今年以来,全州共争取林草项目资金9.26亿元,其中向少数民族地区投入比例高达70%以上。  

实施民族干部培养示范工程。通过一帮一结对帮助、建立后备干部队伍等方式,加大对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今年新提拔的四级调研员中,少数民族干部比例达50%;新提拔的3级主任科员中,少数民族干部比例达75%。(州林草局)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